•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人民戰“疫”匯聚偉大精神:共克時艱 有戰必勝

2020-03-26 09:54: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萬鵬 任一林 吳兆飛)“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在戰“疫”關鍵時期,人民網理論頻道已連續舉辦三期以智戰“疫”線上圓桌論壇。

  近日,圍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精神的總結與傳承”這一主題理論頻道召開了第四場“雲”論壇,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圍繞戰“疫”過程中展現的中國精神和擔當開展深入對話,助力以智戰“疫”。

  共克時艱 召必回 令必行

  ——人民戰“疫”匯聚偉大精神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積極方向拓展,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從整個過程來看,這場戰‘疫’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圖譜的一個充分展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談到,戰“疫”精神具體表現在五個方面:第一,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團結合作精神。從這次戰“疫”中我們可以充分看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廣大的黨員幹部、醫務工作者、志願者、社區工作者、新聞工作者都在疫情發生的時候主動的逆行,到疫情防控的重點地區,團結一致、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助力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阻擊戰和總體戰。第二,敢於拼搏、攻堅克難的英雄主義精神,我們沒有畏懼困難,沒有在病情嚴峻挑戰面前嚇倒,而是攻堅克難、勇敢向前,發揮了大無畏的拼搏精神。第三,科學務實的精神。在疫情面前,向科學要方法、向科學要答案,廣大醫務工作者、科學工作者集中精神、集中一切力量、集中一切資源來研製藥物。第四,大愛無疆的仁愛精神。醫務工作者以及廣大的基層幹部、廣大的社區工作者、廣大的志願工作者,都發揚了無私奉獻的大愛精神,使我們中華民族的力量緊密聯繫在一起。第五,充滿信心、敢於勝利的樂觀主義精神。我們通過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基本上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在這期間,我們可以看到有很多通過各種媒體的方式,體現出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保持必勝的信心,用積極樂觀的精神來引領我們疏解焦慮的、恐懼的情緒,使我們始終把握住了主心骨。這五個方面的精神,都是我們中華民族偉大精神圖譜中的分支,正是由於這些精神,才能使我們戰無不勝,才使我們必然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本次抗擊疫情中體現的精神品質是對偉大中華民族精神的傳承與弘揚,對每一代人、每一個人來説,這些精神品質的認同和踐行是逐漸形成的。”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張會峰對記者説,這些精神重點分為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的精神是團結一致、顧全大局的集體主義精神。多難興邦,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多災多難的民族,也是一個不懼災難的民族。在一次次共同面對災難和戰勝災難的過程中,我們都能擰成一股繩,集中力量辦大事,逐漸形成了萬眾一心的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舍小我、顧大我的大局觀和集體主義精神。第二個方面的精神是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主人翁精神和奉獻精神。面對全球化疫情,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沒有局外人、沒有旁觀者,同呼吸、共命運。第三個方面的精神是頑強拼搏、不畏艱險的大無畏精神。這次疫情波及面之廣、防控之難、危害之大,實屬罕見。再加上正值春運期間,涉及到數億人口的流動,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困難、這是一場惡戰,狹路相逢勇者勝,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沒有屈服和退縮,而是頑強拼搏、不畏艱險。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直接領導和指揮的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之所以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裏取得這麼顯著的階段性的成果,除了靠我們黨的領導優勢、制度優勢、人民參與等重要的因素以外,還離不開精神力量的支撐和激勵。這場戰‘疫’奏響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交響曲,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新時代戰‘疫’精神。”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韓振峰認為,關於這次疫情防控鬥爭中體現出來的精神品質,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再結合我們兩個多月以來這場疫情防控鬥爭的實踐,用以下八句話來概括:一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是反映和體現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方面的精神內容;二是“上下聯動共克時艱”,這是反映和體現黨的領導在抗擊疫情鬥爭中作用的精神內容;三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這是反映和體現“全國一盤棋”體制優越性方面的精神內容;四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濟”,這是反映和體現全國十四億人民面對疫情互幫互助、共渡難關的精神內容;五是“勇於擔當敢於作為”,這是反映和體現全國各條戰線人民群眾在疫情防控鬥爭中盡職盡責、擔當作為的精神內容;六是“顧全大局甘於奉獻”,這是反映和體現全國各族人民克服重重困難、無私支援武漢的精神內容;七是“臨危不懼捨生忘死”,這是反映和體現戰鬥在戰“疫”一線“白衣戰士”們救死扶傷、不怕犧牲的精神內容;八是“守土有責 調度有序”,這是反映和體現疫情防控中廣大社區工作者堅守職責、群防群控、保穩定、聚民心的精神內容。

  西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王強表示,戰“疫”中體現的偉大精神主要有以下幾點:第一,迎難而上、捨己救人的無私奉獻精神。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當中,最重要的一個群體就是醫護人員,他們捨己救人無私奉獻。第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結協作精神。這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體現,是中華民族抗擊災難的民族精神。第三,自強不息、憂國憂民的愛國主義精神,在這次抗擊疫情中,社區、警務、醫護等等各個階層聯防聯控,表現出來憂國憂民的愛國主義精神。第四,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科學理性精神。因為疫情肆虐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所以科學防控特別重要,要重視科學精神、科學防治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第五,以人為本、彰顯正義的人民至上精神。在這次疫情防控中,以人民為本的理念得到充分體現,從各方面都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顯現了中國力量、中國速度。第六,集中領導、嚴密組織的依法治理精神,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切實推進依法防控、科學防控、聯防聯控,依法治理也是這次抗擊疫情中特別重要的一個精神。第七,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共克時艱的精神。疫情防控,必須要大家一起來,眾志成城。第八,同舟共濟、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精神。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這次疫情防控中,人類共同體的理念得到充分體現,國際組織和許多國家紛紛向中國伸出援助之手,在中國疫情得到控制向好的方面轉變以後,中國立刻向一些疫情比較嚴重的國家伸出了援助之手。

  全國一盤棋 國有戰 戰必勝

  ——人民力量築就精神“內核”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顏曉峰表示,在這次抗擊疫情鬥爭中形成和呈現出的精神品質,到目前為止,可以説還處於進一步提煉概括、統一規範的過程,可以從六個方面來把握其特性。第一點,從發生時機來看,這是在決勝決戰之年的開局化解危機、戰勝磨難的精神品質。第二點,從事件性質來看,這是在有效應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大考中展現出來的精神品質。第三點,我們從實踐特點來看,這是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精神品質,表明瞭這種精神的群眾性、總體性和堅韌性。第四,我們從主體角色來説,這是援鄂的醫務人員、湖北的醫務人員和武漢人民成為傑出代表和顯著標誌的精神品質。第五點,從覆蓋範圍來看,這是應對重大突發公共事件中同時包含全黨、全社會行為,影響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化的精神品質。第六點,從國際視野來看,這是我們國內防控與國際防控聯為一體,凸顯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的精神品質。也可以説,這次疫情防控是全球一體的一種行動,體現出的精神品質具有全球性、國際性和全人類性。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雲飛表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所體現出來的精神有以下幾個特點:第一,從黨和國家層面來看,具有不忘初心、救死扶傷的特徵;第二,從廣大醫護工作者角度來看,充分體現了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第三,從整個社會角度來看,充分體現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第四,從國際層面來看,充分體現了四海姊妹命運一體的精神。這種精神,一是體現在對工作、對同志的高度熱忱上,二是體現在對技術精益求精上,不斷通過技術的創新進步來推動我們工作向前發展,這是我們取得這次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初步勝利的一個重要因素。在這個過程當中,出現了許多可歌可泣的事跡,是先進的典範、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值得我們在今天社會主義建設的各個方面加以弘揚和光大。

  張會峰談到,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96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上,14億中國人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全國一盤棋、步調一致、守望相助。中國人民顧全大局,令行禁止、有序防疫、眾志成城,最終在這場抗擊疫情的大戰中,在佔據了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國土上,看到了勝利的曙光。從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群體來説,小到個人、中到集體、大到國家,都應該有主人翁的意識,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從個人來看,首先要點讚包括科研人員在內的醫護人員,他們都是這次戰爭的脊梁,是這場沒有硝煙戰爭中最勇敢的戰士、最可愛的人。從政府和國家的擔當來看,全國各地政府從人財物上,搬家式、包乾式的援助武漢、援助湖北,這既是團結一致、顧全大局的精神體現,也是一種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精神的一種體現。面對這樣重大的疫情,政府積極作為、果斷施政,傾力投入,救人民于水火,這是我們最終戰勝疫情的主導力量。火神山、雷神山醫院迅速落成使用,各地的醫護人員以大無畏的精神,前仆後繼的奔赴前線。

  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鄭敬斌認為,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當中彰顯的精神品質,有的體現在國家、民族層面,有的體現在社會層面,有的體現在群體層面,有的體現在個體層面,可以從不同的維度來進行總結。第一,不畏艱險、攻堅克難,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必然面臨很多新的歷史偉大鬥爭,毫無疑問,這次疫情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上經歷的一次鬥爭。在此次疫情過程當中,我們中華民族沒有被壓垮,而是迸發出了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鬥爭精神,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迅速攜手行動,打了一場與時間賽跑、同病毒較量的阻擊戰。第二,服務大局、舍家忘我,在這次疫情發生之後,不論是這些醫護人員、科技人員,還是我們的解放軍戰士、黨員領導幹部,都迎難而上,同時間賽跑、同病毒作較量,逆行的背影成為我們抗擊疫情最美的風景,也匯聚了和平年代不畏艱險的奉獻精神。第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從來都是我們中華民族精神當中一個很重要的品格。所以,不論是武漢人民為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犧牲,還是十九個省份對口支援都彰顯了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守望協作的精神。第四,充滿信心、敢於勝利,隨著疫情的推進,當人們心裏越來越有底了,方艙醫院裏面跳廣場舞、練太極,不僅僅是表層的一種現象,更多體現的是一種充滿樂觀、充滿信心的積極樂觀精神。第五,不忘初心、以人為本的擔當服務精神。是不是將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重要標準。這種不忘初心、以人為本的擔當服務精神,不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展現了中國大國情懷與責任擔當。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