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意合作將産生良好的示範效應

2019-03-23 12:28: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字號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50週年。3月21日至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2019年的首次出訪,對義大利、摩納哥、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義大利更是習近平主席本次歐洲之行的首站。多家外媒近日報道稱,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有力促進義大利同中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合作,兩國將在經貿投資、人文旅遊等領域展開闔作,這對兩國來説是雙贏選擇。

  中國和義大利同為文明古國,從古絲綢之路時代就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古代絲綢之路作為連接東西方文明的橋梁,東起長安,西至羅馬,讓中意兩國緊密相連。馬可波羅、利瑪竇等“絲路使者”在中意交往和東西文明交流史上更是發揮了重要作用。

  進入新時代,中意兩國在各方面開展了務實合作,而“一帶一路”將對中意關係的發展進一步産生積極作用。就在不久前,義大利總理孔特表示,“義大利願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這將為義大利帶來新的機遇”,並透露希望參加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義大利經濟發展部副部長米歇爾傑拉奇也表示,義大利將與中國簽署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諒解備忘錄。種種跡象顯示,義大利極有可能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如果義大利簽署該備忘錄,它將成為七國集團(G7)中第一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

  中意共建“一帶一路”將産生強大經濟效益。義大利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將使其獲得巨大的國際市場,這對義大利疲軟的經濟而言,無疑是一針強心劑。中國企業的投資將提振義大利的國內市場,也讓義大利更多的企業有機會進入中國市場,進而促進義大利整體經濟的發展。經濟復蘇是當前義大利的首要任務,經濟復蘇將使其有機會擺脫當前的政治經濟雙重困擾。可以説,選擇加入“一帶一路”是完全符合義大利長遠利益的。

  對中國而言,義大利的加入有助於打通亞洲至歐洲的貿易路線,進一步優化“一帶一路”的供應線,而義大利作為傳統的工業強國,在裝備製造業等領域和中國也存在巨大合作空間。

  此外,中意共建“一帶一路”還將産生良好的示範效應。這説明“一帶一路”的發展衝破了西方個別國家針對中國構建的重重藩籬,也讓其精心炮製的“債務陷阱論”不攻自破。義大利的加入,將打消部分國家之前存在的顧慮,起到正面帶頭作用,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一帶一路”。

  總之,中意合作將是互利共贏的,在全球化時代,“一帶一路”將把雙方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孫召龍 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