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何德旭:多措並舉協同發力 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2018-09-13 12:37: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何德旭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

  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積極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是我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

  從國內看,金融風險的源頭主要來自三個方面。一是金融與實體經濟迴圈不暢;二是金融與房地産迴圈不暢;三是金融體系內部迴圈不暢。從國際看,一些國家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調整將形成風險外溢效應,有可能對我國金融安全造成外部衝擊。對此,要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應對。

  要立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以黨中央的政策方針為指引,把服務實體經濟作為防控金融風險的根本。加強黨的領導,確保金融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部署新時代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確保國家金融安全;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這一根本,全面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準;緊緊抓住實現“三個良性迴圈”的牛鼻子,實體經濟一端要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房地産一端要改革完善住房制度、建立房地産市場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金融體系內部一端要嚴防嚴控風險,三方面協同發力。

  要對存在的金融風險點做到心中有數,未雨綢繆,密切監測,準確預判,有效防範。健全金融風險預警體系,加強金融風險監測與評估;加大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繼續完善會計審計制度,加快推進金融資訊化建設和防範金融風險的立法工作;繼續推進金融市場基礎制度的建設和完善,築牢金融業發展和金融風險防範的根基。

  要目的明確、重點突出、密切協同,形成全國一盤棋的金融風險防控格局。一是要形成風險防控的合力,充分發揮監管協調機制的作用;二是要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建立良好的金融秩序;三是要各個擊破,做好重點領域金融風險防控工作。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