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從馬克思的共同體思想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前世今生

2018-07-11 13:12:00
來源:光明網
字號

  編者按: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光明網策劃、錄製了通俗理論音頻節目《聽見馬克思》,邀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山東大學、天津師範大學等機構的專家學者,為您講述偉人故事、探尋偉人足跡、傳承精神財富。本期節目由教育部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徐艷玲為您講述《從馬克思的共同體思想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前世今生》。

  1848年2月,在英國倫敦瓦倫街19號一家不大的印刷所,印出了一本字數不多的小冊子,這就是後來被稱為“科學社會主義出生證”的《共産黨宣言》。《共産黨宣言》鄭重宣告:“代替那存在著階級和階級對立的資産階級舊社會的,將是這樣一個聯合體,在那裏,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的自由發展的條件。”這就是馬克思“真正的共同體”思想。它經歷了從前資本主義時代的“自然的共同體”到資本主義的“虛假的共同體”再到“自由人的聯合體”這一“真正的共同體”的歷史演進過程。可見,馬克思視野中“真正的共同體”,遵循著大寫的共同體邏輯,書寫著沒有階級、沒有國家的共産主義敘事,成為我們今天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未來命運的思想和方法論基礎。

  如果説,馬克思共同體思想的價值追求是“自由人聯合體”,而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作為馬克思共同體思想的邏輯延續和當代發展,仿佛是一場與馬克思的跨時空“對話”。也就是説,人類命運共同體也首先是一種價值追求。它站立在全人類的角度,以全人類共同的命運為關懷指向,追求建立一個共識、共生、共建、共用、共贏和共榮的世界。其基本價值蘊含包括:對本國負責也對他國負責的責任共同體、“利本國”也“利他國”的利益共同體、“世界好,中國才能好”和“中國好,世界才更好”的價值共同體、將本國人民與其他國家人民的命運聯繫到一起的命運共同體、將當代人和後代人的命運聯繫到一起的發展共同體,等等。由此可見,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基本價值蘊含與馬克思共同體思想的價值追求是高度契合的。

  2017年2月10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中。這標誌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已經進入世界人們的視聽,成為一種真正“源於中國、屬於世界”的理論創造和價值追求,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宇宙只有一個地球,人類共有一個家園。為此,不能“各掃門前雪”,而要“共建百花園”。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呼應了全球化時代的脈動,契合了全球化時代的重大關切。其實,儘管全球不同國家間政治制度、發展層次、文化傳統迥異,但避免由於利益衝突而陷入全球困境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各國共同探討全球性爭端和解決義利矛盾,提供了新的方法論啟迪。

  從馬克思的共同體思想的視角看,在當下仍然存在階級和國家衝突的全球化語境下,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無疑朝著馬克思所指示的人類未來“自由人聯合體”的方向設定了一個當下的、務實的目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使命任重而道遠。在當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構建的過程,一個不斷趨近的過程,當下的構建努力均為不忘初心實現未來理想社會的必要環節。嚴格意義上説,馬克思共同體思想的最高命題“自由人聯合體”只有到遙遠的共産主義社會才能真正實現。但從前瞻性的視角看,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傳播和當代實踐,必將為“自由人聯合體”的實現提供新路徑和新動能,推動人類未來朝著“自由人聯合體”的方向不斷演進。(光明網記者 劉丹)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