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弄潮兒向濤頭立——如何理解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

2018-02-26 10:12: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在上海一大會址重溫誓詞,在嘉興南湖紅船追溯初心……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週,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來到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沿著早期共産黨人的足跡,探尋我們黨的根脈。這次回望和追尋,充分彰顯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鬥的強烈使命擔當,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點讚。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97年前,中國共産黨肩負起偉大歷史使命從這裡出發,一代代共産黨人篤定目標、接續前行,不斷開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黨的十九大報告深情回顧了我們黨為完成歷史使命走過的艱辛歷程,號召全黨為完成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而團結奮鬥。

  一 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

  1921年6月29日,老一輩革命家謝覺哉在日記中寫道:“午後六時,叔衡往上海,偕行者潤之,赴全國〇〇〇〇〇之招。”為避免反動派搜查,用5個圓圈代指“共産主義者”。發端于上海石庫門的“全國共産主義者之招”,吸引了無數優秀中華兒女義無反顧投身黨的事業,矢志不渝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

  共産主義是人類最崇高的社會理想,寄託著人類關於美好未來的全部情愫和渴望。共産主義是一種科學思想,它的提出猶如一次壯麗日出,照亮了人類通向理想社會的康莊大道。共産主義也是一種現實運動,深刻改變了世界歷史的走向,改變了億萬人民的悲慘命運,迎來了人類解放的光明前景。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在97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把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同國家前途命運緊緊統一起來,把共産主義堅定信仰同人民幸福生活緊緊聯繫在一起。

  共産主義猶如磐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崇高信仰。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中國共産黨之所以叫共産黨,就是因為我們黨始終把共産主義作為不懈追求的遠大理想。近一個世紀以來,共産主義始終是我們黨須臾不可忘卻的信仰,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英勇奮鬥,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敵人只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如此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産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可以説,我們黨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曆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始終閃耀著火熱的光芒。

  共産主義就像明燈,是實現民族復興的科學指引。共産主義作為人類社會最高形態,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標明瞭人類社會從低級到高級、從落後到進步的歷史進程。實現共産主義是我們黨的最高綱領,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指路明燈。美好未來映照前進方向,崇高目標凝聚磅薄力量。在共産主義的光輝旗幟下,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步伐更加激情豪邁、鏗鏘有力。

  共産主義好比願景,是激勵人們奮鬥的美好嚮往。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共産主義對理想社會作出了生動描繪,比如生産力高度發展,物質極大豐富,人們精神覺悟極大提高,徹底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實現人的全面而自由的發展。《共産黨宣言》告訴人們,共産主義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項偉大的事業必將激勵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為之不懈努力,為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生活而接續奮鬥。

  共産主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分階段實現的,是一個由低級向高級不斷發展的過程。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在社會現實中不斷增加共産主義的因素,向人類最崇高的社會理想不斷靠近。要深刻認識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辯證關係,既不能離開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民族復興的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能因為實現共産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就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因此,我們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增強“四個自信”,腳踏實地,接續奮鬥,朝著遠大目標不斷前進。

  微言

  ◆建黨初心矢志不渝,紅船精神歷久彌新。

  ◆信仰之光,猶如黑暗中的明燈,照亮人們前行的道路;信仰之塔,恰似大海裏的航標,指引巨輪遠航的方向。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用夢想領航,用旗幟指引,用信念定向,用價值凝魂,用實幹成就,形成追夢逐夢圓夢的磅薄力量。

  ◆偉大夢想是總牽引,偉大鬥爭是總抓手,偉大工程是總保證,偉大事業是總任務。

  二 勇擔民族復興的歷史重任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偉大的民族,在50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創造了燦爛瑰麗的中華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鴉片戰爭後,中國遭受了千年未有之變局,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國家積貧積弱,社會戰亂不已,人民生靈涂炭。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數仁人志士奮起尋求救國救民、振興中華的道路,但都壯志未酬,終究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

  1921年,中國共産黨登上了歷史的舞臺,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從此,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鬥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無數的共産黨人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在風雨如磐的革命歲月,“為有犧牲多壯志”是中國共産黨人為民族解放使命擔當的鮮明寫照。據不完全統計,從1921年到1949年,我們黨領導的革命隊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達370多萬名。這在世界政黨史上絕無僅有,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産黨這樣為了完成使命付出如此巨大的犧牲。經過28年的浴血奮戰,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完成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統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在篳路藍縷的建設時期,“敢教日月換新天”是中國共産黨人為國家建設使命擔當的生動注腳。成千上萬的英雄模範人物,公而忘私、殫精竭慮,投身新中國熱火朝天的建設事業。經過艱苦卓絕的不懈探索,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在春潮涌動的改革年代,“會當水擊三千里”是中國共産黨人為國家富強使命擔當的集中體現。無數共産黨人以“敢為天下先”的開拓精神,勇立時代潮頭,推動改革開放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經濟領域到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經過銳意進取的改革創新,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使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莽莽神州,已倒之狂瀾待挽;茫茫華夏,中流之砥柱伊誰?”百年的使命擔當,百年的奉獻犧牲,百年的砥礪前行,百年的滄桑巨變,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向世人證明,中國共産黨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的合格擔當者!只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準,才能創造新的輝煌。

  三 為民族復興接續奮鬥

  1930年,毛澤東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寫道:“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桿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這個偉大夢想,是已經看得見桅桿尖頭的航船,是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朝日。越是接近目標越需要再接再厲,全黨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統籌推進“四個偉大”,為之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

  偉大鬥爭逐夢。“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條充滿風險、面臨挑戰的拼搏之路。前面還有許多“雪山”“草地”等待我們去跨越,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我們去征服,任何貪圖安逸、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會使實現夢想的努力功虧一簣。我們要充分認識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以昂揚的鬥志和無畏的精神,做到“五個更加自覺”,不斷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為通往偉大夢想鋪就一條壯闊坦途。

  偉大工程築夢。在近百年的築夢路上,中國共産黨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和脊梁。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實現偉大夢想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對我們黨提出了全方位、整體性的挑戰。這就要求我們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惟有如此,我們黨才能在新的歷史征程中交出優異的答卷,譜寫民族復興更加輝煌的篇章。

  偉大事業圓夢。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不懈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中華大地生根發芽、開枝展葉,收穫了纍纍碩果,創造了一個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使古老中國煥發出勃勃生機,使中國人民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復興偉大夢想。撫今追昔,我們由衷地感到,這條道路是通往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這個理論體系是照亮前進方向的耀眼燈塔,這套制度是保障發展進步的堅強守護,這種文化是凝魂聚氣的精神紐帶。我們有理由也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使中華“復興號”列車始終沿著正確的軌道前進,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駛向更加燦爛的明天。

  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偉大夢想指引正確方向,為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提供領航導向;偉大鬥爭昭示擔當精神,為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掃除障礙、提供牽引;偉大工程鍛造領導力量,為偉大鬥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供堅強保證;偉大事業宣示道路旗幟,為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夢想開闢前進路徑。在“四個偉大”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新時代,我們要把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貫通起來理解、協同起來貫徹,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不斷創造新的輝煌業績。

  萬水千山不忘來時路,樹高千尺根深在沃土。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是沒有前途的政黨。從一葉扁舟到巍巍巨輪,從數十名到8900多萬名黨員,即將跨越百年的中國共産黨恰是風華正茂。只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頑強奮鬥,永遠年輕的中國共産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掌舵“中華號”巨輪劈波斬浪,勝利駛向美好的未來。

  連結

  “五個更加自覺”

  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

  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脫離群眾的行為。

  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

  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

  更加自覺地防範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解讀

  中國共産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推動者、引領者、實踐者

  曲青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一部中國共産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産黨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的歷史。中國共産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推動者、引領者、實踐者。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付出巨大犧牲,敢於面對曲折,勇於修正錯誤,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難關,從勝利走向勝利。

  深度閱讀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16年7月2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6日 09 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