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0年第11期海峽時評:牢記使命 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

2021-02-03 15:51:00
來源:兩岸關係
字號

  子 言

  今年是全民族抗戰勝利75週年、臺灣光復75週年,也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前進步伐鏗鏘有力。撫今追昔,鑒往知來。兩岸同胞要繼續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團結一致,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

  偉大歷史應當牢記,偉大精神必須傳承。75年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臺灣光復,徹底洗刷了中華民族百年屈辱,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70年前,由中華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毅然奔赴前線,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歷經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遏制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兩場偉大戰爭的勝利,充分彰顯了中華民族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強意志和錚錚鐵骨,彰顯了中華兒女萬眾一心、迎難而上,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民族精神。偉大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正是在這樣的精神鼓舞下,70多年來,我們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臺灣獨立”的圖謀,取得一系列反“臺獨”、反分裂鬥爭的重大勝利。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推進兩岸政黨交流,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這充分彰顯了我們致力於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展現了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

  儘管當前臺海形勢出現一些複雜變化,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嚴重升高臺海局勢風險。但民族復興、國家統一大勢不可阻擋。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我們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取得抗疫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充分彰顯了顯著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不久前,中國共産黨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擘畫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明確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目標任務,將為推進民族復興和國家統一奠定更堅實基礎,提供更有力支撐。這充分説明,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引領民族復興進程的關鍵因素,我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遏制“臺獨”分裂歷史逆流。

  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希望越來越多臺灣同胞體認大道之行、大勢所趨,與大陸同胞一道,共謀祖國統一偉大事業,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