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完成ECFA後續談判維持臺灣出口動能

時間:2012-08-20 10:09   來源:東南網

  本報特約撰述人:潘錫堂(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臺灣“財政部”日前公佈,臺灣連續5個月出口年增率負成長,不但是亞洲四小龍之末,而且是全球主要貿易夥伴中,出口衰退最為嚴重者。臺灣當局若無法在短期內祭出有效的因應對策,今年全年出口總值很可能會零成長,經濟成長率將陷於連“保二”也不可得的窘境。

  臺灣出口衰退主要是全球因素的影響,在歐債危機疑慮加深、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主要市場景氣不佳的狀況下,臺灣出口很難有好的前景。問題是,今年上半年,包括美國、中國大陸、德國、新加坡、日本等,出口都維持正成長;韓國雖然比去年同期衰退0.8%,幅度也比臺灣的5.8%要小,為何臺灣在所有主要貿易夥伴中出口衰退最為嚴重?

  究其原因,首先是臺灣有産業與産品競爭力的問題。臺灣向來以科技産品為出口主軸,但近年面臨美國的蘋果、韓國的三星夾擊,臺灣的PC産業飽受衝擊。臺灣發展20多年以PC為主軸的科技産業,未能與時俱進、快速調整因應,結果反映在個別企業上,是虧損增加、財報難看,進而只能減少投資;反映在總體經濟上,則是出口衰退、投資不振。

  其次是,兩岸經貿結構的轉變,大陸一直是臺灣最重要的出口對象,在兩岸簽署ECFA後,必然對出口大陸更有正面幫助。然而,臺灣今年上半年對大陸出口卻衰退8.8%,遠高於平均值。過去兩岸産業分工,互補大於競爭,臺灣也以投資帶動出口;但在大陸不斷加強並提升其産業層級、增加進口替代品的生産後,臺灣的優勢下滑,受此影響最明顯者當數面板、太陽能。

  第三是,臺灣的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國,已與東盟、歐盟及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FTA),對臺灣産業競爭力造成嚴重衝擊。

  為了提振出口力度,馬當局提出“龍騰計劃”、“三化策略”、“五大振興經濟方針”、“六大精進做法”,仍不脫以往加強出口拓銷、提供出口融資、廣設新興市場據點、協助産業佈局全球、加速簽訂FTA等措施,只要能確實執行,對刺激出口必能有所幫助。

  由於臺灣內銷市場有限,發展經濟最主要還得靠出口市場,因此馬當局拼經濟的各項措施,若能有效貫徹執行,欲求3年半內見到臺灣出口競爭力大幅提升,應可期待。

  總之,短期內最迫切也最有效的,應是儘速完成ECFA的後續談判,因為ECFA可以強化兩岸産業競爭力,也是臺灣維持出口動能的主要因素,更是臺灣在中國大陸抗衡韓國競爭的關鍵。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