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建議2013年繼續大幅提高稻穀最低收購價

時間:2013-01-15 11:15   來源:農民日報

  課題專家組建議:

  農産品市場調節要主動應對

  2013年,在我國農産品市場整體供應有保障、價格運作基本平穩的好形勢下,種糧收益下滑、棉糖市場扭曲、鮮活農産品波動加劇等問題不斷顯現,應未雨綢繆,主動應對,為保持農業生産發展和市場穩定奠定基礎。

  種糧效益全面下降,應繼續大幅提高稻穀最低收購價。據國家發改委調查,2009年以來,我國小麥收益已連續3年下降,今年由於成本上升及新麥上市後低價運作,效益將繼續下降。農業部對全國10省農戶調查,2012年夏收小麥畝均收益152元,比上年降4.4元,降幅2.8%。玉米今年受蟲災、颱風等影響,生産成本增長較多,但價格漲幅不明顯,甚至個別地方還低於去年水準,收益也將減少。江西等地稻穀生産服務費漲20%多,黑龍江粳稻收穫期遭遇連陰雨,畝均成本增100~200元,而市場價格基本與去年持平,農民預計收益將比上年下降。建議當前要落實好托市政策,謹防“賣糧難”,明年要加大種糧補貼力度,大幅提高稻穀最低收購價,穩定農民生産積極性。

  棉糖價格明顯扭曲,建議增加農民補貼。去年國家針對棉糖價格低迷狀況,及時啟動了臨時收儲政策,對穩定市場、保護農民利益起到積極作用。但由於國際棉糖價格持續低於國內,導致進口大增,不僅衝擊國內市場,且使國內臨儲棉糖無法順價銷售。今年在國際市場總體低迷的情況下,棉糖內外倒挂現象將會繼續。建議在繼續執行好棉糖臨儲政策的同時,探討宏觀調控新機制,可考慮將收儲價逐步調整到與國際價格基本接軌,同時相應增加對棉農和蔗農的補貼,保證農民種植收益不下降。

  建議探索建立調控目錄製度。近年來,我國部分鮮活及小宗農産品市場波動頻繁,價格大起大落,鮮活及小宗農産品階段性、結構性供求失衡凸現,去年蔬菜價格波動幅度還有所加大。如秋季大白菜和蘿蔔等冬儲菜集中上市初期,價格大幅下降,農民和收購商儲存意願降低,可能導致春節後大白菜再次出現“白菜荒”;雲南花菜和海南尖椒等南方菜也因擴種産量增加,後期銷售壓力將明顯增大。蜜桔等水果市場波動風險也有所加大。建議在加大産銷銜接服務的同時,加快建設一批國家級、區域性産地市場和農村田頭市場;加強面向生産者的市場資訊服務,探索建立鮮活及小宗農産品市場調控目錄製度。

  奶業發展形勢嚴峻,建議加強進出口調控。受成本增加、養殖效益下降影響,今年黑龍江、內蒙古、河北等産區奶牛養殖利潤同比降三成,成年母牛年利潤僅1000多元。從2013年8月份開始,黑龍江富裕、雙城等牛奶生産大縣部分養殖戶縮減養殖規模,散養奶農賣牛、殺牛現象較為普遍,不少將後備母牛、小牛犢賣掉,牛群結構趨於不合理。從趨勢看,2013年國內外乳品價格倒挂、進口大幅增加、乳品企業奶粉積壓狀況難以明顯改觀,可能出現散養戶大規模退出,對産業安全和市場穩定構成威脅。建議在加大生産環節扶持同時,加強進出口調控,適時啟動“特保措施”、“貿易技術壁壘”等技術手段,避免過度進口,降低産業風險。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