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市寒風陣陣存隱憂 貝因美悄然撤離鋼貿業務

時間:2012-12-18 09:30   來源:杭州日報

  為做銷售額而涉水陌生領域風險極大

  雖然貝因美集團在年初低調涉足鋼鐵貿易,但在今年冬天到來之前,鋼鐵行業已經提前進入寒冬,越來越多的鋼貿生意難以為繼,有著“育嬰專家”之稱的這家公司也不得不放棄相關鋼貿業務。

  據相關媒體報道,運營鋼貿業務的並非上市公司貝因美科工貿,而是貝因美集團公司,彼時,貝因美集團不僅新成立了鋼貿公司,還招聘了專門的鋼貿行業職業經理人進行運作。

  “在我離職之後,貝因美停掉了鋼貿業務。”一位當時具體運營鋼貿業務的貝因美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此前有“肉老大”雙匯集團聯手“煤老大”的試水之舉,也有煤老闆從煤炭行業轉向物流運輸等其他行業,還有兩面針等民族實業進軍房地産企業失敗的教訓(本報11月24日刊發《功利和短視的多元化必定翻船》)。

  國內鋼鐵行業尚未走出低谷

  中央宏觀調控的穩增長政策已經定調,然而,深處寒冬的鋼鐵業依然沒有感受到春風來襲。

  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鋼鐵行業PMI指數自今年4月份以來首次重回50%的榮枯線以上。儘管鋼價反彈並有所回暖,但是,受整體大宗商品市場低迷的影響,鋼鐵市場的倒U形走勢終被危險掩埋。

  鋼鐵行業分析師昨日對記者表示,2011年第四季度商品市場的寒冬今年或再度上演,但是,市場跌幅和跌面有望好于去年。

  “數據回升的背後,並不意味著國內鋼鐵行業已經完全走出低谷。”上述分析師對記者説,短暫的需求拉動,沒有改變整體國內鋼材供大於求的基本局面。

  貝因美集團為何執意涉足?

  正是在這一背景下,貝因美選擇撤離了鋼鐵貿易。杭州當地一家鋼貿商説,此前與貝因美方面有過業務聯絡,貝因美集團與鋼廠有協議,“主要做江蘇中天鋼鐵的螺紋和盤螺,大概每月2000噸的量,貝因美價格還有一些優勢。”

  據相關媒體報道,就在今年年初,貝因美集團開始涉足鋼貿領域,並且有了一些業務量。接下來又新成立了鋼貿公司,還招聘了專門的鋼貿行業職業經理人進行運作,“主要是螺紋鋼,偏重建材這塊”。

  市場存疑:在貿易商已是全線虧損的鋼鐵行業,賣奶粉的貝因美集團為何執意涉足?

  與貝因美有過合作的鋼貿商表示,貝因美集團涉足鋼貿行業主要是想做銷售額,其意圖並不在“賣鋼材”本身。“原先已經在做的鋼貿企業,它想繼續做大,可能牽涉融資,但其他行業的跑來做鋼材貿易,純粹是為了做銷售額。”上述鋼貿商説。

  有行業人士指出,鋼貿行業是個資金密集型行業,貝因美集團涉足鋼貿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做大營業額,以鋼貿這一塊做融資”。

  觀點碰撞

  及時退出是明智之舉

  昨日,浙江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係副教授鳳進對記者説,近年來,像貝因美這樣跨行進入鋼材行業的不是個案,比如雙匯進軍煤炭行業,而煤炭行業轉入物流運輸領域。

  “這種現象大多集中在技術含量不高而又想做大蛋糕的企業身上。”鳳進説,“房地産和鋼材行業是這些企業比較喜歡的領域,至於選擇哪個,這就和每個企業的融資渠道資源有關。”

  浙江工商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碩導馬良教授則分析認為,跨行業多元化發展是一時跟風還是有背後利益驅動?“有利潤就進去。貝因美作為嬰幼兒奶粉行業的領頭羊進入鋼貿行業,還是比較符合市場的一般規律的。但是,就現狀而言,在這股熱潮中,不成功的企業佔大多數。”馬良説。

  在鳳進看來,貝因美一直以“育嬰專家”立身,跨行進入鋼材領域,可能受到資訊誤導,又加上投機的心態,不得不在“鋼材市場進入寒冬”這根稻草的壓力下,及時退出來,是一種明智的表現。

  “這些傳統行業的發展往往受到研發能力有限的制約,要想突圍,還是有出路的。”鳳進説,舉步維艱的傳統企業首先要穩住自己的心態,找到桎梏企業發展的原因,堅持下去,他日東山再起。而正在發展中的傳統企業,看見別的企業大把盈利的時候,更要穩住自己的心態做實業。

  多元發展還是堅守主業,量力而為

  在這些失敗的案例面前,傳統企業該怎麼抉擇?馬良認為,跨行多元發展其實是“做大做強”理念的體現,國外跨國公司在遇到經濟瓶頸的時候採取這樣的方式還是很多的。在國內,這種模式雖然也是規避風險的方法之一,但受到經營等多種因素的影響。目前看來,並不是拯救傳統企業的良藥。“做精做強”其實是一種更好的選擇,像肯德基做餐飲食品的就專做這一行,做出成績來。

  鳳進教授同樣並不排斥多元化發展。“跨行業基本是跨度很大的,這意味著風險也是很大的。企業在此之前一定要做好人才儲備等工作,要在規劃下進行,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自己的主業大西瓜。”鳳進説,這方面,攜程旅遊網的做法是值得借鑒的:在自己的主業做得比較好的情況下,再退出來發展快捷酒店。  記者 李長燦 實習生 黃潔傑

編輯:雍紫薇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