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新生如何理財?

2011-08-30 07: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王思羽

  開學在即,又有一批大學新生將要踏入高等學府。對準大學生們及他們的家長而言,生活費的安排與使用、繳納學費等一系列的實際理財問題也接踵而來。那麼,如何避免離開父母后的獨立生活,不因花錢無度陷入“經濟危機”呢?

  大學生在規劃自己的消費時,往往會認為自己沒有必要學會理財,因此缺乏計劃性,盲目消費比較多;另外,大學生缺乏主見,看到心動的物品,就有買的衝動,反正手裏有大筆的錢,先用了再説,到時自然就入不敷出了。

  案例分析

  大學時代是理財的起步階段,也是學習理財的黃金時期。在大學時代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平時適度地緊縮消費支出,往往可以受益終生。大學生出現錢不夠花的現象,其實不是錢不夠花,而是不會花錢。

  理財建議

  大學新生如何管好自己的錢袋,家長起著很關鍵的作用。學生家長要教會子女怎樣花錢。開學前,當把一大筆錢交給子女時,家長要先講明,規定其每個月的消費額度。經過提醒後,一般的孩子都會謹慎地使用這筆錢。或者,可以為孩子辦理銀行卡,定期定額給孩子匯生活費,避免提前消費。這樣,大學新生既能刷卡消費,又能在ATM機上取款。

  在銀行卡中,有儲蓄卡和信用卡。家長可以為子女辦理一張儲蓄卡,辦理手續簡便,且不能透支。如果對子女的理財能力不放心,父母可以以自己名義申請一張信用卡,同時給子女辦一張附卡,主卡和附卡共用一個資金賬戶,這樣子女可用附卡直接支付各類費用,而家長也可通過每月銀行寄來的對帳單或者通過電子銀行服務,隨時了解子女使用的每一筆資金的情況。

  另外,大學新生還要會做簡單的記賬和制定預算。有個記賬薄,就可以掌握收支情況,看看哪些是不必要的支出,哪些是可以控制的支出,哪些是可有可無的支出,對症下藥,對今後的開支做出必要的改進,達到控制的目的。

  理財關鍵詞

  信用卡與附卡:附卡持卡人使用信用卡所發生的一切債務均由主卡持卡人承擔,由主卡持卡人直接向發卡機構或特約單位履行債務,因此,主卡持卡人與附卡持卡人之間多為財産共有關係,或者彼此了解、信任,二者之間存在贈與、委託、有償承擔等約定,同時也決定了主卡和附卡屬於同一賬戶,信用額度共用。

  主、附卡持卡人關係中,主卡持卡人處於主導地位,有權決定增加或取消附卡,附卡持卡人則處於附屬地位。如主卡被取消,附卡應主動交還發卡機構。主卡持卡人要求中途停止使用附卡時,也應將附卡交還發卡機構,其未了結的債務,仍由主卡持卡人承擔。(提供者:中信銀行西安分行理財師田欣 記者 許可)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