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後70後80後 各年齡階段如何配置保險?

2010-05-13 08:32     來源:廣州日報     編輯:胡珊珊
  如果按照年代劃分,60後、70後、80後這三個不同人群在當前社會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

  80後的人群正處於社會上升期,四處打拼;70後的人群則承擔著最主要的家庭責任,扮演著頂梁柱的角色;60後的人群生活則步入穩定,開始為未來的退休生活進行規劃。不同的社會角色帶來不同的生活壓力,從而在投資理財和保障規劃方面的側重點也各有不同。本報將針對這三類典型人群的保險需求推出系列報道,點評不同人群的需求差異,並提供相應的保險組合供讀者參考。

  60後:著重健康險與養老保障

  70後:著重終身壽險或兩全保險

  80後:要糾正不需買商業保險的錯誤概念

  60後

  這一階段的人群最大的風險來自於疾病,重點在健康險。此外,60後人群還需要考慮退休後的生活保障,因此養老規劃也是必須儘早解決的問題。

  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重疾險保額儘量高一點,從目前重大疾病醫療費用來看,最好保額能夠達到30萬元。

  70後

  70後是社會的“夾心層”,需要重點考慮歲月流逝侵蝕健康帶來的風險,以及日益緊切的養老需求,從整個家庭的風險角度來選擇保險産品。

  整體粗略估計,70後投保保險額度可以達到家庭年收入的6~10倍,保費金額則應佔家庭總收入的10%左右。

  80後

  正處於事業上升期,面對的社會壓力和挑戰相對較大,加上80後大都是獨生子女,更應做好自己照顧自己的準備。

  如果想要獲得較完善的保障及較高的保障額度,就需要選擇更長的交費期,用每年較低的保費換取一個總體的綜合保障。

  60後投保:重疾險保額最好達30萬元

  60後正值事業高峰期,兒女也都長大成人,可以更多為自己的生活做些規劃,在保險規劃方面也可更多向自身傾斜。

  60後人群的年紀在40~50歲之間,隨著年齡的增加,患病的概率也逐漸增大,這一階段的人群最大的風險來自於疾病。此外,60後人群還需要考慮退休後的生活保障,因此養老規劃也是必須儘早解決的問題。

  加大健康險投入

  考慮60後人群已經到了一定年紀,重大疾病的發病率比年輕時高了許多,因此應適當提高重疾險的投入。在産品類型的選擇上,最好選擇終身型或者保證續保的重疾險産品,避免因為身體原因導致保險公司不予續保帶來的損失。與此同時,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重疾險保額儘量高一點,從目前重大疾病醫療費用來看,最好保額能夠達到30萬元。

  除了重疾險外,商業醫療保險也是不可缺少一個環節。

  儘早進行養老規劃

  一般而言,企業職工都享有社會醫療保險,社保可以報銷其基本的住院費用和醫藥費,根據“補償性原則”,保險公司將不再重復給付這部分已報銷的費用。因此對於擁有社保的人群而言,在購買商業醫療險時,最好選擇定額補償類的險種,如津貼型住院醫療險。

  保險專家表示,職場中人的養老規劃宜儘早進行,因為保險産品費率跟年紀成正比,越早投保,花費越少,同時也可以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退休資産的累積。

  在選擇養老産品時最好考慮能夠看到固定收益的品種,以確保生活開支有所保障。專業人士表示,可以選擇固定收益類的投資型保險産品,如萬能險或分紅險,這類産品雖屬於投資類産品,但風險較低,通常具有保底收益。對於風險承受能力較強的人士來説,也可以考慮加入投連險,這類保險産品隨股市波動較大,但從長期走勢來看,投資收益還是有保障的。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