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幣種投資利於規避匯率風險

2010-05-11 08:48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編輯:胡珊珊
  伴隨著近期國內市場的大幅震蕩,許多投資者將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場,同時中美雙方就匯率問題再次針鋒相對,也使投資者對人民幣未來走向十分關心,且對匯率問題依然存有顧慮。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自去年3月份經濟復蘇以來,中國政府嚴格維持了相對穩定的貨幣環境,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沒有發生太大變化,未來從貿易順差和實際匯率兩個方面來看,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也會得到慢慢釋放。

  另外,業內人士認為,對投資目標的國家、地區進行分散是控制匯率風險的有效手段,他表示,根據人民幣貿易結構來搭建一系列最優化的貨幣籃子組合,分散于美元係(美元、港幣等)、歐洲係(歐元、英鎊等)、商品係(加幣、澳元等)、亞洲係(新元、泰銖等),可以在較大程度上規避漸進式升值風險。

  據某基金模擬測算,如果在過去5年中投資上述一籃子貨幣,整體組合對人民幣貶值沒有超過2%,而在同期,人民幣對美元單邊升值約15%、對港幣單邊升值約18%。由此可見,QDII基金採用多幣種對衝投資策略,可以有效提高投資組合的風險收益,無疑是普通投資者規避匯率風險的較佳投資工具。

  從近期市場環境來看,國內股市由於受到國家宏觀調控以及未來經濟形勢不確定性的影響,走勢令人堪憂;不過,中金公司在近期的報告中指出,外需持續復蘇將為中國經濟帶來發展的動力。在後市A股投資機會方面,某基金經理認為今年結構性機會大於系統性機會。具體到投資上,該人士對短期市場持相對謹慎的態度,回避可能會面臨調控的部分強週期類行業。從長期看,受“城鎮化與新興産業”雙輪驅動,業績穩定、景氣上升的行業和個股將是關注重點。(記者 李濤)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