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債超重 已達GDP的229%

2010-05-12 14: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程軼文

   “如果日本出問題,別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救不了日本”

  日本財務大臣菅直人11日稱,日本政府應以希臘為鑒,必須考慮中長期財政政策並遏制財政惡化。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4月的數據,日本國家債務總額已佔其國內生産總值的229%,位列經合組織所有成員國之首。

  菅真人當天在內閣會議後對媒體表示,如果像希臘那樣市場對國家財政失去信任,國民生活將受到重大打擊。為保障國民生活,有必要控制國債發行額度。

  菅真人説,要盡全力控制2011財年初步預算中國債發行額度,不超過2010財年44.3萬億日元的水準。

  日本國家戰略、財經和科技政策擔當大臣仙谷由人同日也表示,日本國內生産總值規模遠超希臘,如果日本出現問題,別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救不了日本,因此必須以希臘財政危機為戒,以危機意識考慮財政問題。

  仙谷由人説,為避免像希臘那樣陷入債務危機,日本必須健全財政。政府將在6月制定中長期財政框架和財政運作戰略,明確提出削減債務方針。

  據日本財務省10日發表的數據,截至2009財年,日本國家債務(主要包括國債、借款及政府短期證券等)已增至882.9235萬億日元,再創歷史新高。

  數據顯示,日本2009財年的國家債務餘額比上財年增加36.4265萬億日元。按日本人口1.2739億人計算,平均每個日本人的負債額超過693萬日元。

  2009財年,由於預算擴大、實行刺激經濟計劃以及應對稅收大幅減少等原因,日本政府發行國債約53.5萬億日元。2010財年,日本政府將繼續實行“赤字財政”政策,計劃發行國債44.3萬億日元。

  日本債務問題正受到內外眾多學者與機構的密切關注。(裴軍)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