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媒: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臺灣金融業利多於弊

2013-06-25 09:00     來源:台灣網     編輯:王偉

  台灣網6月23日消息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21日完成簽署,對臺灣金融業而言,利多於弊,尤其是有實際讓利的證券業及銀行業。

  根據兩岸第1次兩岸證券期貨監理合作平臺與第3次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臺的承諾,兩岸服貿協議在銀行業部分,大陸同意替臺資銀行量身打造,允許臺資銀行在當地申請設立省區異地支行,也就是可以跨市設立支行,讓臺資銀行加速拓展據點。

  外界預料,已經獲得臺當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準、但仍在大陸銀行監理委員會審查的臺資銀行據點申請案,包括第一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華南銀行提出的第2家分行,以及永豐銀行的南京子行、臺北富邦銀行參股華一銀等13個案件,將陸續獲得批准。

  臺灣則取消陸銀來臺設立分支機構及參股投資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條件,並放寬參股比率,未來單一陸銀投資臺灣上市(櫃)銀行、金控公司的持股比率將從目前的5%提高至10%,參股投資金控公司子銀行的持股比率可達20%。換句話説,陸資將有機會入主臺灣的金融機構,取得董事席次。

  在證券業的部分,大陸同意臺資證券公司在上海、福建及深圳各新設1家合資的全牌照證券公司,臺資券商最高持股可達51%,且放寬臺資證券機構投資大陸基金管理公司持股比率可達50%以上,條件都優於世界貿易組織(WTO),也就是臺資金融業進入大陸市場的條件優於外資。

  法人認為,兩岸服貿協議簽署後,擴大了臺灣金融業在大陸發展的空間,臺灣也因此放寬陸資銀行進入臺灣市場,整體來説,對臺灣金融業仍是利大於弊。

  永豐金投顧表示,“金銀三會”對陸銀參股臺資銀行上限放寬,一旦陸銀來臺受到OECD限制解禁,將有13家陸銀可來臺設點或參股二選一,屆時是否參股臺資銀行將再度成為臺灣金融界話題。

  在兩岸服貿協議簽訂後,市場現在已經開始揣測“金銀四會”可能開放的項目,除了解除臺資銀行登陸的OECD限制外,包括臺資銀行承作人民幣業務的範圍、參股陸銀上限、登陸投資總額上限、申請大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QFII)額度及將海西特區列為對臺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創新區域,都是可能的重點。(台灣網 周劍)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