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協議將簽署兩岸設點金融機構家數將大增

2013-06-04 10:49     來源:人民政協網     編輯:王偉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即將簽署,臺灣金融監管部門日前表示,未來大陸銀赴臺設分支機構及島內公銀赴大陸門檻大幅下降,兩岸設點金融機構家數將大增。

  依據現行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許可辦法規定,兩岸的銀行到對方市場設立辦事處、分行及參股等,條件之一是必須在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經營業務達一定時間,辦事處需兩年,分行及參股需5年。

  為了鬆綁雙方設點門檻,兩岸“金銀三會”達成共識,兩岸的銀行到對方市場設立分支機構、參股投資,取消OECD的條件,並且兩岸皆適用。臺灣金融監督管理部門統計,取消OECD條件後,新增13家陸銀符合來臺條件。

  現在除了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已經登臺外,據了解,北京民生銀行、上海浦發銀行、福建興業銀行及廣發銀行等4家陸銀,也有興趣申請來臺設點或投資。 (高楊)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