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不可忽視非洲機遇

2013-08-20 09:1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編輯:林天泉

  在日前于南非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總部舉行的2013年非洲風險評估會上,來自非洲開發銀行、德勤等機構的專家認為,當前東非、西非保持較快經濟增速,非洲地區農業、礦業等多個行業具有較大投資潛力。多方資料表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整體投資前景值得關注,不少外國企業已悄悄在非洲搶灘佈局。中國投資者們,何不也放開眼界,到非洲尋覓商機呢?

  非洲開發銀行、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等機構日前聯合發佈的《2013年非洲經濟展望》報告顯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宏觀經濟形勢向好。據預計,撒南地區今明兩年增速分別可達4.8%和5.3%。

  與此同時,非洲中産階級迅速壯大,社會消費能力提升也孕育著廣闊商機。據世界銀行和非洲開發銀行統計,2012年非洲中産階級人口數已達約3.5億,至2030年,非洲中産階級年均消費能力有望超過兩萬億美元。中産階級的壯大,對投資者來説無疑是一大利好。

  撒哈拉以南地區經濟底子薄,發展空間較大。該地區內多個資源出口國如尼日利亞、安哥拉等在能源礦産領域持續加大投資,擴大出口。大量的外國直接投資,也在近年來迅猛涌入。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最近5年,新興經濟體對非投資增長超過20%,發達經濟體對非投資也實現了8%的增幅;另外,很多非洲國家也吸取了歷史教訓,注意加強對基礎設施、資訊技術産業等多個領域的投資,為經濟發展蓄積了一定後勁。

  如今,外國品牌已經紛紛用“腳”表示了對非洲地區的興趣。今年來,西班牙零售集團Zara、英國服裝業的Clarks等多個西方品牌紛紛進軍肯亞。美國花旗銀行稱,儘管在全球範圍內將削減一部分業務,但在非洲地區一個國家也不會動,花旗將“充分研究非洲國家的增長機遇,確保投入充足資源。”

  種種事實證明,非洲不失為值得考慮的投資選擇。不過商戰無情,在赴非“淘金”之前,中國投資客們還應做好充分準備。

  在投資策略上,中國投資者最好注意挖掘新的投資機遇,可以考慮漁業、旅遊業等新産業,不要一窩蜂形成惡性競爭。在商業運營上,一定要充分考慮非洲的地理環境、法律體系和勞工保護意識。最後,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不少國人去非洲之前對安全問題“戰戰兢兢”,在非洲待久了發現不是那麼可怕就放鬆警惕,結果因為大意遇到麻煩,這樣的教訓一定要牢記。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