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盧比對美元匯率創歷史新低

2013-08-20 09:13     來源:中國證劵報     編輯:林天泉

  19日,印度貨幣盧比對美元的匯率刷新歷史新低,截至北京時間19日18時30分,該匯率為62.725比1。

  盧比對美元匯率自今年6月開始急劇下滑,先是突破57比1的重要心理關口,之後超越去年6月創下的57.32比1的歷史紀錄,近日更是一路狂跌,8月19日盧比對美元匯率突破62比1,刷新歷史新低紀錄。

  分析人士指出,印度經常項目赤字高企導致外匯市場緊張、市場投資者擔心美聯儲縮減量化寬鬆規模尋求避險,印度央行降息預期強烈也是印度盧比近期持續走弱的主要原因。此外,印度是傳統的黃金消費大國,前兩個月國際金價下跌,引發印度大量進口黃金,進一步壓縮了有限的美元外匯。近兩個月來,盧比對美元匯率持續下跌,從年初到現在累計貶值幅度高達15%以上,成為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印度政府近日除回購盧比等市場操作外,推出多項措施控制外匯流出。但印度自身經濟結構問題難以抵擋盧比短期內持續貶值。

  盧比貶值還造成了印度資本市場的強烈震蕩。16日,印度孟買證交所敏感30指數大跌近4%,創下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跌幅。該指數19日再度重挫1.56%。印度央行的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個月裏,超過30億美元的外資撤出印度股市和債市。(張枕河)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