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阿裏與港交所談判所有權結構

2013-08-19 09:55     來源:京華時報     編輯:林天泉

  京華時報訊(記者李斌)阿里巴巴整體上市又有新消息。昨天,《華爾街日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説法稱,阿里巴巴集團正與香港股票交易所就公司的所有權結構進行談判,一方面幫助阿里巴巴集團上市,另一方面也將使公司創始人馬雲及其管理團隊保持對公司的控制。

  消息人士表示,在香港上市一直是阿里巴巴集團考慮的選擇之一。不過香港股票交易所不允許上市公司採用兩級的股權結構。這樣的股權結構在美國很普遍,能幫助創始人和其他大股東在公司上市後保持對公司的控制。目前,紐約股票交易所和納斯達克均允許上市企業採用這樣的股權結構。

  兩名消息人士表示,為了找到一種替代方案,阿里巴巴集團和香港股票交易所正在討論“創新的方式”,幫助該公司當前的所有者保持對公司一定程度的控制。不過可能的方案並未被透露。

  香港股票交易所發言人拒絕對這一消息置評。在上週四的一份媒體簡報中,香港交易所CEO李小加表示,該交易所目前沒有計劃修改規則,允許兩級的股權結構。而保護投資者利益仍是確保市場健康的最重要原則之一。兩年前,因為兩級股權結構的問題,香港股票交易所拒絕了英國足球俱樂部曼聯的上市申請。曼聯的所有者格雷澤家族最終選擇在美國上市。

  據悉,馬雲目前持有阿里巴巴集團約7%股份,日本電信運營商軟銀持有36.7%股份,而雅虎持有24%股份。阿里巴巴集團一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目前尚未確定在何處上市,當前的選擇包括香港和紐約,此外也沒有正式確定IPO的承銷商,或是向任何投行表示IPO將由它們承銷。

  >>名詞解釋

  兩級股權結構:意味著持股時間長的投資者應該比持股時間短的投資者對公司更有發言權,即股權並不平等。美國大型科技公司,例如Facebook和谷歌均採用兩級的股權結構。在這種股權結構下,上市公司可以發行具有不同投票權的兩種股份,因此創始人和管理層將獲得更多投票權,而對衝基金和活躍投資人將無法影響公司的決策。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