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二度出手買入美元8.55億

2012-10-24 10:26     來源:證券時報     編輯:王偉

  證券時報記者 李明珠

  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23日在強方兌換保證水準,即1美元兌7.75港元,買入8.55億美元,以維持港元匯率穩定,銀行體系總結余將會于25日相應增至1599億港元。金管局發言人隨後表示,將會繼續密切留意市況發展,並按照貨幣發行局的運作機制,維持港元匯率穩定。

  此前,金管局于上週末出手干預港元匯率,為2009年11月以來首次,大手賣出46.73億港元,買入6億美元,然而對市場影響輕微。交易員表示,從市場利率變化來看,熱錢流入導致的港元需求仍未緩解。

  “金管局之所以選擇在週二重陽節休市這天,再度出手沽出港元,是因為休市對整個香港金融體系影響造成的衝擊較小。如果美元持續下跌,金管局或將採取第三次維穩措施,再度沽出港元。”深圳大學當代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教授對證券時報記者表示,“香港目前的泡沫非常嚴重,主要是由於美國推行第三輪量化寬鬆(QE3)導致熱錢大量涌港造成的。但此次熱錢涌入不能和1998年金融危機相提並論,因為1998年是專門做空香港。通過干預港元匯率維持穩定,對於香港來説是一項十分常見的舉措。”

  亦有外匯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從上週末至今,金管局合計賣出港元近80億,美元兌港幣現在維持7.75水準,從歷史數據看,如果干預成功,還會升到7.80附近。”他還表示,最近5年,港元都維持在7.7480~7.8180區間震蕩,到每年10月份基本都跌到7.75附近,而到次年5月份左右,會漲回7.80附近。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