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兩日港元再貶 香港金管局5億再出手匯市

2012-10-24 10:28     來源:國際金融報     編輯:王偉

  10月23日,因港元兌美元再度觸及強方兌換保證7.75水準,香港金管局再度出手干預匯市,向市場注入39.14億港元(約5.05億美元),距上次出手干預僅僅相隔兩日。市場分析人士紛紛表示,港元兌美元在近日漲勢強勁並頻頻觸及強方兌換保證7.75水準,很大程度上受到大量國際遊資重新流入亞洲市場的影響。

  昨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同樣走勢強勁,收盤報6.2480,再創匯改以來新高。交易員們表示,大型中資銀行全天出售了大量美元,可能是在代表企業客戶進行拋售,從而導致人民幣兌美元不斷走高。不過,也有交易員認為,從客盤看不出美元賣盤有那麼多,這可能跟美國大選、港元強勢以及日元走弱等引發熱錢流向香港及內地有關。

  種種跡象表明,熱錢已經一反此前紛紛撤離亞洲市場的態勢而重新涌入亞洲。據渣打集團發佈報告中的數據顯示,9月份印度尼西亞債券市場凈流入外資約13億美元,而8月份則為凈流出5.4億美元。此外,渣打集團在近期的報告中稱,9月份韓國市場也凈流入外資14億美元,8月份為凈流出24億美元。渣打在報告中稱,如果中國經濟數據保持穩定,且人民幣形成升值趨勢,預計外資流入亞洲的勢頭將會加劇。

  作為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的跳板,熱錢更是紛紛囤積在香港。10月22日,香港恒生指數上漲145.79點至21697.55,漲幅為0.68%,觸及14個月以來的高點。與此同時,港元表現強勢,逼迫金管局兩度出手穩定匯率。

  另外,香港房價目前已達到紀錄高位。面對這種形勢,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10月21日警告稱,香港樓市與本地經濟放緩的情況嚴重脫節,可能會採取措施遏制房價漲勢。

  亞洲各國政府近期紛紛出臺措施以扼制資本大規模流入的舉措也印證了熱錢洶湧流入亞洲的現狀。泰國央行週一頒布了鼓勵資本外流的新規,以抵消外資大量流入帶來的影響。泰國央行放寬了對上市公司及個人投資海外股市和以外幣計價的國內債券的限制。

  儘管由於中國仍採取資本管制的措施,因此熱錢流入中國內地難度較大,但是並非滴水不漏。根據上周央行公佈的數據顯示,在經過連續兩個月外匯佔款負增長的情況後,9月份中國金融機構的外匯佔款增加人民幣1306.8億元,而9月份外商直接投資同比下降6.8%。在外商直接投資沒有增長反而降低的情況下,外匯佔款的增長不排除有熱錢流入的影響。

  而短期內人民幣加速升值以及港元對美元漲勢強勁的狀況很可能仍將延續,因此香港金管局很有可能會有再干預匯市的舉措。“一方面,歐美央行仍舊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市場甚至傳言週二開始的為期兩天的美聯儲利率決策會議將討論擴大QE3的規模,將進一步打壓美元。”一位銀行業內分析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另一方面,鋻於日本連續3個月出現貿易逆差,市場預計日本央行很可能在10月30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這無疑將使得更多的熱錢從日本流向香港等地。”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