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FII拓人民幣回流渠道 港中資券商望喝“頭淡湯”

2011-08-30 07: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王思羽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早前來港公佈多項金融措施,在香港的中資券商及基金公司引頸以待,希望可以喝到“頭淡湯”。海通國際接受中新社查詢時表示,海通國際因應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早已做好大量準備工作,藉著RQFII(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的推出,基金更可直接投資國內,對基金的發展有更大的推動。

  海通國際證券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林涌表示,雖然香港早已開始發展人民幣産品,但這次是中央再次肯定人民幣産品在香港的發展,相信有關産品有很大發展空間。

  截至今年6月底,香港人民幣存款已達5536億元。香港已逐漸成為境外人民幣最集中、流通程度最大、市場化程度最高的人民幣離岸市場,但在香港的人民幣出路仍然較窄,也缺乏回流機制,大部分存款年回報率只有1%。

  據了解,海通、國泰君安等多家中資券商的香港分公司,早在兩年前便著手準備RQFII事宜。國泰君安表示,前期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只要政策細節出臺,隨時可發行相關産品,募集人民幣投資A股。大成國際表示,RQFII的回流機制將在短期內帶來資金回流,對內地資本市場亦是利好。

  林涌表示,海通國際早于去年8月集團旗下資産管理公司于香港成功推出首只以人民幣計價及結算的公募基金産品 。該基金是目前規模最大的人民幣收益基金。 

  對於RQFII即將出臺,海通國際認為,香港的證券公司及基金公司將會受惠利好,並能促進人民幣産品及服務、資金管理及證券産品發展。

  海通國際執行董事及聯席董事總經理李耀榮表示,現時仍未知每間公司可獲多少額度。他認為RQFII的200億元人民幣額度出臺後,若一切發展順利,産品受投資者歡迎,中央可能會考慮逐漸加大有關額度。

  李耀榮表示,集團于一年多前已經開始為相關政策作好準備,打下穩固的基礎,現時軟硬體均已齊備,相信政策一齣臺就能落實發展。海通于去年已開始與內地監管部門溝通,著力爭取成為第一批發展RQFII的公司。(記者 文青)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