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總資産再現月度負增長 三巨頭浮虧180億

2011-09-01 07: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王思羽

  8月31日,保監會公佈了2011年7月保險業經營數據。保險業總資産出現年內第二次負增長。截至7月底,我國保險業總資産為56073.6億元,較6月份減少1396.3億元,降幅2.4%。分析人士認為,持續低迷的資本市場是造成保險資産縮水的主要原因。據相關統計,保險三巨頭上半年投資浮虧合計達180億元,國壽、平安、太保分別浮虧87億元、26億元和67億元。

  雪上加霜的是,壽險業低迷的狀況愈演愈烈。保監會數據顯示,前7月,全國人身險市場保費收入6328.68億元,同比繼續下降5.55%,且降幅較6月增加0.5%。三大保險業巨頭也不例外,7月單月新增保費,中國人壽198億元,環比降31.7%;平安壽險66.5億元,環比降17.6%;太保壽險58.3億元,環比降24.3%。

  儘管前7月財險保費以2026.51億元的規模繼續維持了旺盛的勢頭,但在整個保費構成中,人身險的佔比超七成,其增速連續五個月下降的現實決定了整個保費增速以及保險資金新增投資規模。

  在規模縮水的同時,保險行業的償付能力也在大幅下降。6月末,中國人壽的償付能力充足率由去年末的211.99%下降到164.21%,平安壽險的償付能力充足率由去年末的180.2%下降到158.1%。中國太保的融資壓力儘管相對而言要小些,其集團和壽險的償付能力也分別從去年末的357%和241%下降到298%和192%。

  中信建投分析師繳文超稱,如果下半年平安壽險沒有資本注入或者發行次級債,其年底償付能力充足率會更加緊張,除非資本市場在下半年和明年出現大幅上漲行情改善投資收益率從而改善償付能力充足率。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將150%左右作為保監會監管的一條紅線來衡量,不排除未來保險巨頭們進行再融資的可能性。(記者 李唐寧)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