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OBU人民幣業務30日啟航 兆豐商銀拔頭籌

2011-08-30 14:53     來源:新華網     編輯:王思羽

  臺灣30日起將正式開通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人民幣相關業務,臺灣兆豐國際商銀拔得頭籌,成為首家獲准開辦的臺資銀行。

  兆豐國際商銀錶示,OBU的服務項目包括:人民幣活期存款及定期存款業務、人民幣匯兌業務(包括人民幣與其他外幣之兌換、人民幣轉賬、人民幣匯出匯款、人民幣匯入匯款等業務)、人民幣進出口業務、人民幣授信業務及奉主管機關核準辦理之其他各項人民幣業務。其服務對象方面,為在境外設立公司的臺商企業、在大陸註冊營業之臺商企業、在OBU完成開戶的境外公司或境外個人。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其他機構及其在第三地區設立分支機構的,必須依兩岸金融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辦理。

  兆豐國際商銀高層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目前從零開始,當下最主要還是先吸收人民幣存款,再進行放款,給一段時間業務就會成長。”

  據透露,未來配合主管機關法令的逐步開放,以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産品項目將可逐步納入OBU的業務範圍,吸引臺商將其境外人民幣資金移轉至境內OBU。對客戶而言,可提升大陸臺商全方位資金操作的便捷性,降低匯兌風險和損失;對銀行而言,可擴大銀行業經營業務種類、規模等,提高對臺商的服務品質;導入客戶金流,帶動其他衍生業務,創造商機及擴展銀行資金來源。

  該高層表示,兆豐非常關注大陸支援香港成為人民幣離岸金融中心,“我們很慶倖兆豐在香港也有分行,兆豐國際商銀的香港分行是全行發展人民幣業務的樞紐,是第一步;臺灣的OBU就是第二步。”

  她説,兆豐銀行外匯業務市佔率超過兩成,是臺灣唯一美元清算銀行。兩岸貿易額不斷攀升,臺商人民幣資金管道也在增加,兆豐也希望爭取成為臺灣的人民幣清算銀行。(記者 李寒芳 李凱)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