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5年內實現人民幣完全兌換 評:須謹慎面對

2013-05-14 08:40     來源:中國廣播網     編輯:王偉

  【導讀】美國媒體建議投資者買入人民幣,稱5年內可實現完全兌換。經濟之聲評論:投資人民幣時機已經成熟。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近期穩步上升,截至今天(13日)16點的中間價已經達到1美元兌換6.2072人民幣。不少人對於人民幣這種不斷升值的態勢表達了自己的擔心,認為人民幣不斷升值會對經濟帶來不良影響。

  但是美國的媒體顯然對此有不同的看法。《福布斯》雙週刊的網站最新發表的文章建議,投資者應該購買人民幣。

  福布斯的文章認為,人民幣正在成為可兌換貨幣。從巴西到澳大利亞的企業與銀行每年都在開設人民幣離岸賬戶,以償還債務,併為貿易融資。文章大膽地預計,未來五年人民幣就會實現完全可兌換。

  同時,福布斯還預計,人民幣日益走強,人民幣債券市場不斷擴大。在低風險固定收益方面,人民幣完勝美元。

  人民幣實現完全可兌換存在不確定性

  而且現在有跡象顯示,越來越多的公司準備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以吸引更多對人民幣的需求,一些企業將通過人民幣而不是美元來結算貿易。那麼綜合目前這些因素,人民幣是否會成為下一步大家追捧的投資品嗎?人民幣的國際化是否會迎來新的契機?這次福布斯提出了五年之內人民幣就可以實現完全可兌換,但是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表示,這種不確定性還很大。

  譚雅玲:過於樂觀的程度、並不對症中國現階段的西藥,不利於國際市場風險的應對。首先外國人在評價中國的貨幣走向國際化,投資因素有多少、投機因素有多少。而現在並沒有到投資完全適宜的階段,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們所有的基礎要素還是積累不夠,實力不強,勢力不強,並不是適合完全于做人民幣的投資或者人民幣的投機。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們又處在一個美元霸權的新時代,人民幣要走向國際化,所面臨的對手和內部本身的問題極其複雜、非常艱難。更何況現在國內企業生存面臨很大問題,外貿企業的壓力會更大,已經對中國産生了非常大的影響。所以從這個角度去看,風險預警更大。至於人民幣五年能不能實現可兌換,還是要順勢而為,根據中國市場的穩步發展和階段要素,扎紮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去做。

  國內須把握好匯率基本要素

  有投資界人士説,人們需要適應人民幣的匯率幅度,而且準備好創設一些對衝的工具。現在外國資金將會進入人民幣市場,貨幣疲軟已經成為過去,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對於國外資金的進入還是有所警惕,我們都在擔心熱錢的流入給中國帶來輸入型通脹等一系列問題。面對資金進入使人民幣逐漸堅挺,以及熱錢給中國經濟帶來的隱患的説話,譚雅玲表示,國內一定要謹慎面對,把握好匯率的基本要素,警惕風險發生。

  譚雅玲:因為中國本身定位是發展中國家,而中國貨幣的定位現在只是本地,即使外國中央銀行持有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的一部分,他們只能定位為不能公開的外匯儲備。所以從這個角度看,人民幣沒有國際儲備資格的定位,如果在這個時候煽情人民幣的可自由兌換和國際化,給我們帶來的是盲從的囤積或者持有人民幣,對於現在的發展增長甚至結構調整是非常不利的。而從投資本身的角度,應該是在實力很發達的基礎上走向投資。包括外資推進,外資來到中國市場尤其是作為金融機構作為投行,是到中國市場賺利潤的,所以一定要有輿論的導向,一定要有造勢的工具。作為國人應該理性一點,人民幣的價格在國際上似乎兌美元是在升值,但是國內面對自己的貨幣物價上漲,我們應該謹慎看待外部對我們過於樂觀的評估,顧及眼前的風險,扎紮實實把握好自己匯率的基本要素,因為貨幣的過度升值一定會帶來巨大的壓力甚至是風險。

  理性分析外界評價 把握國情警惕風險

  上個月,英國和法國央行都表示了會積極謀求和人民幣建立互換機制,而且有媒體也認為,這是在爭搶人民幣的西方中心。譚雅玲認為,這是西方國家在尋求自己的出路;而面對這些做法和評論,我們應該理性分析。

  譚雅玲:第一,他們的經濟面臨著一定的週期,包括債務危機的問題、財政赤字的問題,整個西方發達國家都有,所以希望從發展中國家比較良好快速的增長中找到自己的退路和出路,所以非常看好人民幣。第二,作為很有經驗的發達國家,會懂得一個最簡單的道理,任何一個貨幣的自由化一定先國內後海外、先本土再國際、先在岸再離岸。而中國的路徑走的對嗎?在岸市場是不是夯實?其實,在岸市場並不夯實,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多的外匯儲備,但是外匯市場並沒有放開,老百姓不願意做匯率,匯率太複雜了,我們並沒有準備好。我們還是要兩面性地、理性地分析外媒對我們的評價,理性的把握我們自己的基礎要素,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

  譚雅玲認為,如果人民幣要國際化,要實現完全的可自由兌換,特別應該注意的是把握國情,警惕風險。

  譚雅玲:從西方經驗的角度看,應該適合自己國情階段水準的需要,把握匯率價格和匯率改革的進程。日本教性會比較多,泰國或者是韓國或者墨西哥這樣的國家教性也會比較多。第一它的貨幣升值多度,而且是對別人要求升值的;第二,資本項目開放甚至貨幣放開的速度可能過快,最終都會導致金融危機的爆發。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在國際市場推進或者讚許或者樂觀於人民幣的時候,我們要想到自己是在博弈的狀態、競爭的狀態。所以中國聽到這些輿論的時候,可以去想自己的實力在強大,外國人對於我們很有信心,對於我們具有很大的期望,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要去想我們的風險、壓力確實很大,因為我們的基礎不牢,尤其是現在貨幣升值跟經濟基本面完全不吻合,並不適合現階段經濟的需要、企業的需要、貿易投資的需要,警惕風險比盲從於外部對人民幣的樂觀更為重要。

  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並不合適

  最後譚雅玲表示,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所處的位置並不太合適。

  譚雅玲:第一,這種態勢跟我們的經濟基本面相悖而為,我們的基本面實際上是在退化或者是不樂觀,但是匯率越來越高漲,而且預期越來越強烈。第二,國際市場的匯率都在尋求貶值,只有人民幣在升值,這特別值得從全局組合貨幣等等很多角度去思考,我們對匯率的把握可能也具有一定的問題。第三,應該從中國自身本身缺陷的角度去考慮一些問題,而不是看到大量的熱錢進入中國的市場就覺得外部的資金對我們期待很高或者信心很多,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簡單異常資金或者熱錢是針對問題炒作,是看到了市場的機會,要賺錢才來到這個市場,並不是簡單看到市場有很好的投資回報率。它是在規劃市場,所以我覺得面對這樣的事情,還是理性謹慎一點為好。

延伸閱讀

訂閱新聞】 

更多專家專欄

更多金融動態

更多金融詞典

    更多投資理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