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建國黨”

2002-03-04 10:51:00
來源:中國網
字號

  1996年10月6日,島內一批極“獨”分子宣告成立“建國黨”,並推選臺“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鎮源、臺灣大學教授林山田為該黨的首任正、副主席。建國黨的成立,是島內激進“臺獨”勢力與溫和“臺獨”勢力長期爭鬥的結果。民進黨內一部分“基本教義派”分子和島內其他一些極端“臺獨”分子,自90年代中期以來,一直不滿於民進黨的所謂“務實轉型”,在彭明敏參選1996年“總統”選舉失敗的刺激下,這些極“獨”分子終於決定另組一個“臺獨黨”。然而,建國黨成立後由於一味鼓吹將給臺灣人民帶來災難的所謂“獨立建國”,嚴重偏離了臺灣主流民意,逐漸淪為在臺灣各主要政黨中影響力最小的一個政黨。這幾年,建國黨儘管在“立法院”佔有一席,但聲音太弱;在島內的各項政治活動中,建國黨參與程度也不深。不過,自陳水扁上臺後,新當局聘用了一些建國黨成員為“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建國黨的活動又有趨於活躍的跡象。

  建國黨的黨綱在1996年10月6日發起會議上通過,並於1998年10月11日在第一屆黨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修正。該黨綱稱,“本黨以建立新而獨立的臺灣共和國,維護臺灣國民以及世代子孫追求民主、自由、安全、公平、幸福的權利為永不改變的最高宗旨”,該黨綱並稱,建國黨“以臺灣全體國民為主體,以臺灣本島及其附屬島嶼為領土範圍,形成命運共同體,制定臺灣共和國憲法”,“粉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侵略,完成獨立建國目標”,“以主權國家的地位加入國際組織,與世界各國建立外資關係及經濟貿易的合作”。以上可以看出,建國黨是個赤裸裸鼓吹“臺獨”的政黨。該黨首任主席李鎮源在就職演説中也公然稱,建國黨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多元海洋文化的臺灣共和國”。當然,建國黨為了顯示其“民主”、“文明”的一面,也在黨綱中提出要在臺灣“保障國民基本人權”,要“以政治民主為基礎,作為國家與社會應遵守的基本原則”,“以綠色和平及永續發展為指標,從事國土規劃與環境生態的保護,並促進臺灣與地球村的和諧共存”等。

  建國黨現任主席何文杞,是臺灣文藝界人士,曾經長期從事美術教育工作,並擔任過“臺灣美術展覽籌備會”總幹事、“世界水彩畫大展籌備會”主席等職。何文杞主張“民主”、“臺灣獨立”,是強硬的“臺獨”分子。建國黨首任主席李鎮源是臺灣著名的藥理學家,特別精於對毒素的研究,1985年當選為國際毒素學會會長。李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曾于1987年被臺“行政院”評為該年度“傑出科學技術人才”。李利用其聲望,從1990年代起就參與各種“臺獨”活動,曾任“一中一台行動聯盟”的榮譽召集人。李於今年11月1日去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建國黨唯一的“立法委員”李慶雄。李慶雄曾從事過檢查官、律師等職業,並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中為黨外人士辯護,也是民進黨的組黨成員之一。1992年曾以高雄市最高票當選第二屆“立法委員”。1996年建國黨成立時,李慶雄投向建國黨,成為該黨決策委員。

  建國黨設黨主席一名,副主席若干名,發言人一名。並設有:政策部,研究“建國”理論,以及舉辦時事對策研究會議;行政部,主要負責黨總部辦公室、人事、會議及其他事務性工作;總務部,負責總務辦公室的財務及其他活動;組織訓練部,負責黨員的組織訓練工作;社運部,負責設計及組織演講會,以及其他社會活動;新聞部,負責與媒體的聯絡,以及對有關報道的反應;教育文化部,負責推動“臺灣教育文化”的改造及相關推展工作;國際關係部,負責推動臺灣的“外交”關係,以及建國黨本身的國際活動;原住民族部,主要是協助推動各種原住民權益保障運動。

  建國黨的發起人中,教育界人士和企業界人士約各佔三分之一,教育界人士中又以教授、副教授級的高級知識分子為主。其次文化藝術界人士,約佔八分之一,此外還有醫界人士、法律界人士,以及其他基層工作者。

  由於勢單力薄,此次選舉中建國黨在“立法委員”部分僅提名3人,在縣市長部分則為零。一般認為,在島內泛藍軍聲勢高漲、民進黨不斷“務實轉型”,加上臺灣團結聯盟又搶攻極“獨”票源的情況下,建國黨能否拿下一席“立法委員”席位都是問題。 (嚴峻)

[責任編輯: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