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08年兩岸關係大事記-3月

2009-01-05 15:20:00
來源:華夏經緯網
字號

  3月01日 在北京發佈的2008年中國教育藍皮書首次對香港、澳門和臺灣地區教育進行掃描,豐富了關注中國教育的視角。

  3月02日 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大會新聞發言人吳建民指出,祖國統一問題是政協委員一向關注的重要問題,希望臺灣這次選舉結果能有利於臺灣經濟的發展、老百姓的生活改善,有利於兩岸的和平發展;對兩岸關係的最大威脅是“臺獨”活動,希望這種活動得到制止。

  3月03日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臺籍委員提交四十一張成績單,最關注如何促進兩岸交流、共同發展。

  3月04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的民革、臺盟、臺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他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真誠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臺海地區謀和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3月05日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奮鬥,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溫家寶強調,堅決反對“臺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臺灣從祖國分割出去。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臺獨”分裂勢力企圖改變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破壞臺海和平,是註定要失敗的。

  3月06日 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表示,我們的每一個盟員身上都有拳拳的愛國之心和濃濃的思鄉之情,所以為臺灣地區謀和平是我們發自內心的願望,是我們代代相傳的傳統,也是我們奮鬥不懈的目標。

  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參加人大臺灣代表團審議時,通報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情況的最新進展。

  3月07日 臺盟臺聯界別政協委員進行聯組討論,熱議兩岸交流,期待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3月08日 首屆海峽兩岸壽山石文化交流展在北京開展。

   

  3月09日 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第二次大會。民革、臺盟、臺聯發言表示,完全贊同胡錦濤總書記三月四日對臺講話精神,將進一步爭取臺灣民心,深化兩岸交流與合作。

  3月10日 大陸正式恢復對臺灣地區出口天然砂 。

  國家人事部出臺《關於支援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推動福建人事工作發展的意見》。

  國務院資訊化工作辦公室出臺《關於支援海峽西岸經濟區資訊化建設的意見》。

  3月14日 銀監會副主席王兆星向臺灣地區銀行發出邀請:希望臺灣地區銀行能夠早日到祖國大陸設立機構,開展業務,共用一個國家在改革開放過程當中的繁榮。

  3月17日 海峽兩岸現代服務業合作發展報告會在山東濰坊市舉行。

  3月18日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表示,關於臺灣問題,現在確實是個敏感時期。“我所關心的就是要維護臺海的和平與穩定,促進兩岸的共同發展,這應該成為兩岸關係的主題和主旋律”。溫家寶表示,大陸將繼續擴大同臺灣經貿交流的範圍,包括投資、貿易、旅遊、金融,提高合作的層次。“在這些問題上,我們都可以本著平等互利的原則進行協商”。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在京閉幕,臺灣代表團團長梁國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道出履職感言:“身為人大臺灣團的代表,身上肩負的是為兩千三百萬台灣同胞問政謀福的重任。只有履行好全國人大代表的神聖職責,才能不辜負廣大臺灣同胞對我們的期待。”

  3月20日 臺盟八屆二次中常會在北京舉行,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審議通過了《臺盟中央參政議政工作五年(2008—2012)規劃綱要》和關於成立臺盟中央專門委員會事宜以及臺盟中央關於設立6個專門委員會的決定。

   

  3月21日  上海市臺聯、臺盟上海市委共同召開2008年在滬臺胞“兩會”精神傳達會。

  3月22日  在今晚的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和“入聯公投”結果揭曉後,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李維一發表談話稱,陳水扁當局推動的所謂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遭到失敗,再次説明“臺獨”分裂勢力搞“臺獨”是不得人心的,期盼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努力。

  3月26日 國家主席胡錦濤今晚應約同美國總統布希通電話。關於臺灣問題,胡錦濤讚賞布希總統和美國政府多次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反對“臺獨”、反對“入聯公投”、反對臺灣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的明確立場。胡錦濤希望中美雙方繼續為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共同努力。

  3月27日 由中國商務廣告協會和臺北市觀光産業聯盟共同主辦的“臺北好精彩”攝影展下午在北京新光天地開幕。    

  3月28日 第二屆中國雲霄海峽兩岸“開漳聖王”文化節在福建漳州雲霄縣將軍山隆重開幕。

  兩岸民航專業人員交流協會在臺“中華技術學院”正式成立。

  3月29日 由臺灣連江縣主辦的“2008馬祖論壇在臺北”活動,在臺北天母會議中心登場。

  3月30日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首屆“臺灣文化周”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