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裴金佳副主任在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紫金山)創新發展研討會上的講話(2020.11.11)

2020-11-11 16:19: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字號


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紫金山)創新發展研討會于11月11日上午開幕,國務院臺辦副主任裴金佳受邀出席並講話。(台灣網 陳文韜 攝)

  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紫金山)創新發展研討會于2020那11月11日上午開幕,國務院臺辦副主任裴金佳受邀出席並講話,以下為講話全文。

  非常高興應邀出席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紫金山)創新發展研討會。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研討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線上線下與會的兩岸嘉賓表示誠摯問候!此次研討會聚焦兩岸智慧製造及裝備、電子資訊産業合作,契合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關於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系的戰略規劃,可謂適逢其時,對於臺灣企業家、産業界了解、分享大陸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必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會通過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建議》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必須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大陸14億人口、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已突破1萬美元這一全球最大和最具潛力的市場,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議》還突出強調要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就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進行了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建議》全文現已公佈,廣大臺商臺企立足大陸、發展前途在大陸,要全面把握《建議》所揭示的大陸發展趨勢和重大機遇,主動適應新階段新要求,發揮自身在智慧製造、資訊技術、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優勢特長,順勢而為、乘勢而上。

  當前,大陸克服疫情影響、經濟率先恢復穩定增長,兩岸經貿穩中有進。今年1至10月,兩岸貿易額達2096億美元,同比增長13%。臺灣有關部門最新統計顯示,10月臺灣對大陸暨香港出口額141.9億美元,同比增長16.9%,佔臺灣地區總出口額的44%。臺商對大陸投資在保持總體增長的同時,大項目增多、高科技項目增多。這些都充分表明,兩岸經濟脫不了鉤,兩岸産業斷不了鏈,兩岸同胞走近走親、兩岸深化融合發展的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所阻擋不了的!隨著祖國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征程的推進,兩岸經濟互利合作的格局將更加牢不可破,兩岸同胞、企業也將更多從中獲利受益。

  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在民族復興偉大進程中,臺灣同胞不應缺席,也不會缺席。我們將繼續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落實落細、持續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我們將積極深化兩岸産業合作,幫助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分享大陸“十四五”規劃政策紅利,支援符合條件的臺資企業在大陸上市,為廣大臺企在大陸行穩致遠創造更好條件。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兩岸企業家峰會發揮獨特優勢,推動兩岸企業家交流和兩岸産業合作,為壯大中華民族經濟、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江蘇是經濟大省,也是臺商投資最集聚的地區之一,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達2.5%,展現了經濟發展的韌性與潛力。希望廣大臺商繼續選擇江蘇、投資江蘇、紮根江蘇,創造更好業績。

[責任編輯:董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