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志軍在第二十二屆魯臺經貿洽談會上的致辭(全文)(2016.09.01)

2016-09-01 14:2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2016年9月1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山東濰坊出席第22屆魯臺經貿洽談會併發表講話。(台灣網 袁楚 攝) 

  第22屆魯臺經貿洽談會2016年9月1日在山東濰坊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出席大會併發表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中國國民黨胡志強副主席,尊敬的山東省郭樹清省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興再次來到風箏之都濰坊,出席第22屆魯臺經貿洽談會。首先,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對本屆魯臺會的隆重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並向來自海峽兩岸的各界朋友們致以誠摯問候!

  魯臺會已經連續舉辦了二十二屆,既與時俱進,又不忘初心。一路走來,可以説魯臺會見證了兩岸關係不平凡的發展歷程,成為大陸堅定不移促進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一個縮影,彰顯了我們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態度始終如一。

  “兩岸合作創新論壇”是本屆魯臺會的主題活動,此時舉辦可謂正逢其時。創新是發展動力之源,是培育和催生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的必然選擇。大陸“十三五”規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其中創新被提到前所未有高度,位於國家發展核心位置。當前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氛圍高漲,極大地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的創業創新熱情,以“網際網路+”、“創客”、“眾籌”為代表的新型業態發展方興未艾,持續釋放著全社會創業創新的巨大潛能,有力地促進了大陸經濟平穩、改善、向好的發展態勢。正在推進的“一帶一路”和“中國製造2025”等一系列戰略舉措,也將持續拓展大陸經濟的發展空間。這一切都為臺資企業在大陸發展和兩岸産業界合作創造了很多機遇。

  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民進黨當局在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態度模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國臺辦與臺灣陸委會、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聯繫溝通和商談機制停擺,給2008年以來得之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投下陰影。臺灣同胞對此普遍感到擔憂,並對什麼是兩岸關係的正確發展道路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和理解。同時他們也十分關心和關注大陸的對臺政策。

  我們多次強調,大陸對臺大政方針不會因臺灣政局變化而改變,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努力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將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著眼于兩岸同胞長遠利益,繼續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我們將繼續出臺有利於兩岸産業合作發展的政策措施,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大陸臺資企業轉型升級、持續發展創造條件。我們將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切實保護臺商權益。我們鼓勵臺灣青年、中小企業、基層農漁民等參與兩岸交流合作,分享大陸經濟發展成果。我們將持續為臺灣民眾來大陸學習、生活、實習、就業、創業提供更多便利。

  在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之時,我們希望並相信臺灣工商界將與我們一起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其政治基礎,為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心力。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山東是大陸環渤海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素有“孔孟之鄉、禮儀之邦”的美譽。剛才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先生講到他是山東人。我也是山東人。因為我出生在山東,20多年前曾在山東短暫工作過,親身感受到改革開放30多年來齊魯大地經濟社會的迅速發展,看到山東成為大陸綜合實力最強和最具發展活力的省份之一。山東具有獨特優勢,也為魯臺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利條件,比如儒家文化底蘊深厚,是中華民族共同精神遺産,已深深根植于兩岸同胞血脈之中。我希望參加魯臺會的臺商朋友們多走走看看,衷心祝願臺商朋友借助魯臺會平臺,發掘商機、紮根經營,推動魯臺合作再上新臺階。

  最後,祝本屆魯臺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