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元豐副主任在紀念孫中山誕辰150週年研討會上的致辭(2016.09.19)

2016-09-19 10:57: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字號

發揚中山先生愛國精神
堅定推進國家和平統一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元豐2016年9月19日在澳門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和國務院臺辦,對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研討會表示感謝!向多年來致力於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的朋友們、向今天在座的各位來賓表示敬意!

  在澳門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意義非凡。少年時代的孫中山先生常隨父兄來往香山縣與澳門,並在13歲時從澳門乘船前往檀香山。1892年秋,中山先生應澳門鏡湖醫院邀請到澳門行醫,成為澳門首位華人西醫,並進行革命宣傳活動。可以説,澳門是孫中山先生踏入社會、走向世界的第一站,也是他開展革命活動的起點。

  孫中山先生是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追求國家統一,是孫中山先生畢生不渝的崇高理想,也是其不斷奮鬥的重要目標。1921年4月,孫中山先生在廣州會見蘇聯記者時説:“中國人民再也不能容忍別人瓜分自己的國家,他們希望統一,成為一個強大的和不可動搖的民族。”1922年8月,他在《孫逸仙宣言》中強調,“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一點已牢牢地印在我國歷史意識中。”1924年11月,他為準備北伐,專門就統一問題題詞時寫下這樣一段話:“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為了國家統一,中山先生堅忍不拔,先後四次北伐;為了國家統一,中山先生置個人生死榮辱于度外,主動辭讓,北上談判,即使在彌留之際,仍唸唸不忘“和平、奮鬥、救中國”。正是因為中山先生矢志不渝的愛國主義情懷、追求統一的堅定信念和“天下為公”的博大胸襟,他始終在中國人民心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始終受到全世界華人華僑的由衷景仰!中國共産黨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忠實的繼承者。90多年來,始終高舉統一的旗幟,始終堅定不移地追求和維護中國統一,維護中華民族的團結。

  今年5月以來,臺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主張“臺獨”的民進黨再次上臺,引發人們對兩岸關係發展前景的擔憂。民進黨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不僅如此,民進黨和“臺獨”分裂勢力還在島內推動各種形式的漸進“臺獨”。這些所作所為直接導致兩岸關係氣氛逆轉,勢必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這不得不引起人們的嚴重關切和高度警惕。

  我們多次強調,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為臺灣局勢的變化而改變。無論哪個政黨在島內執政,我們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都不會改變;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們反對“臺獨”的堅定決心和意志都不會動搖;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推進國家統一的步伐都不會停止。對於臺灣民眾的一些心結,我們有耐心可以慢慢化解;但是,對於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我們絕不容忍。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性質有正確認知,我們都願與之共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如果破壞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就會得而復失。

  孫中山先生有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國統一的歷史潮流同樣勢不可擋。只要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團結,共同奮鬥,中山先生殷殷期盼的祖國統一大業就一定能夠實現,中山先生孜孜追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一定能夠實現。

  朋友們,無論我們生活在大陸(內地),還是生活在臺灣或港澳或海外,我們都是炎黃子孫,都是血脈相連的骨肉同胞。國家尚未統一,同胞仍需努力。

[責任編輯:鄧鴻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