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臺辦、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談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2015.11.07)

2015-11-08 06:3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跨越66年時空的歷史性握手
——中臺辦、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談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

  2015年11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同臺灣方面領導人馬英九會面,就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向記者解讀了此次會面的有關情況。

  張志軍説,兩岸領導人這一跨越66年的首次會面,是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具有深遠影響,必將載入兩岸關係史冊。兩岸雙方以相互尊重和建設性的態度,圍繞推進和平發展、致力民族復興的主題,就兩岸關係相關問題坦誠交換意見,達成積極共識。會後,兩岸領導人在親切、輕鬆的氣氛中共進晚餐。

  兩岸領導人會面舉世矚目。消息甫一宣佈,猶如石破天驚,在兩岸和國際社會引起強烈反響。連日來,兩岸和國際主流媒體大篇幅報道並進行深入解讀。兩岸同胞紛紛表達肯定和期許,認為這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臺灣各界和社會團體多表認同和支援,輿論普遍認為對兩岸關係發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也在第一時間紛紛表示歡迎,對會面成果給予積極評價。

  一、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

  1949年以來,兩岸曾經長期對峙隔絕,給無數家庭留下刻骨銘心的傷痛和無法彌補的遺憾。這是一段民族辛酸史。然而海峽隔不斷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兄弟親情,擋不住兩岸同胞對家人團聚的熱切期望,終於在上世紀80年代衝開了封閉已久的大門。近30多年來,兩岸同胞交往互動日趨頻繁,各領域交流合作穩步推進。特別是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兩岸領導人會麵條件漸趨成熟。兩岸領導人會面得以實現,來自於兩岸雙方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得益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累積的豐碩成果,可以説是兩岸民心所向,兩岸關係發展大勢所趨。

  會面中,兩岸領導人都肯定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認為應該繼續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加強溝通對話,擴大兩岸交流,深化彼此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岸民眾,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攜手合作,致力於振興中華,致力於民族復興。這一重要共識,為兩岸同胞指明瞭兩岸關係發展的方向、基礎、途徑和目標,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意義重大。

  會面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邁出了兩岸高層互動往來的關鍵性一步,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開闢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前景。此次會面所取得的積極成果,為今後兩岸各層級的交流互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和兩岸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打下了更堅實的基礎,拓展了新空間,注入了新動力。這也充分説明,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完全能夠通過建立和加強高層溝通,增進互信,明確方向,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二、鞏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根本政治基礎。1992年,海協會和臺灣海基會達成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促成了1993年4月兩會領導人“汪辜會談”,推進了兩岸協商談判。2008年5月,兩會互致函電,同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中斷近9年的商談。2014年2月,國臺辦與臺灣陸委會在此基礎上建立起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實現負責人互訪會面。也正是在這一基礎上,兩岸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增加,各領域交流合作空前發展,為兩岸領導人會面創造了條件。“九二共識”之所以如此重要,在於其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表明瞭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而是一個國家內部的關係。正如習近平所強調的那樣,沒有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針對島內一些人竭力否定“九二共識”,並將此曲解為所謂的“國共共識”,習近平指出,“九二共識”經過兩岸有關方面明確的授權認可,得到兩岸民意廣泛支援。希望臺灣各黨派、各團體能正視“九二共識”。無論哪個黨派、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這一鄭重表態,既厘清了“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又體現了對臺灣各政黨、團體一視同仁的態度。

  會面中,馬英九對“九二共識”歷史事實也進行了回顧,明確表示,“九二共識”的內容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臺方對意涵表述的內容完全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臺灣獨立”。因為這是臺灣現行規定所不允許的。

  兩岸領導人共同對“九二共識”的確認,進一步夯實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有利於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和臺海和平穩定。

  三、堅定了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心

  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處於1949年以來最好的時期,為兩岸同胞帶來了和平安寧的生活和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到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這是兩岸同胞在經歷了幾十年臺海緊張動蕩後所作出的正確抉擇。

  當前臺灣社會深刻變化,政治紛爭不休,影響衝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未來兩岸關係的路要怎麼走,是沿著和平發展道路繼續前行,還是重蹈“臺獨”挑起緊張動蕩的覆轍,攸關兩岸關係發展前景,攸關臺海地區和平穩定,攸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習近平指出,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告訴我們,臺海動蕩緊張,兩岸衝突對抗,民眾深受其害;兩岸走和平發展之路,謀互利雙贏之道,利在兩岸當下,功在民族韆鞦,兩岸同胞應該倍加珍惜和平發展成果,徹底化解兩岸敵意,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努力構建穩定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制度框架。這為兩岸同胞指明瞭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

  針對島內有些人在兩岸發展道路不同和社會制度差異上大做文章,質疑兩岸關係,習近平強調,道路和制度效果如何,要由歷史去檢驗,讓人民來評判。兩岸雙方應該相互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避免讓這類分歧干擾兩岸交流合作,傷害同胞感情。與此同時,習近平還對臺方關心的一些具體問題作出積極回應,展現了和平發展道路的廣闊前景。

  反對“臺獨”,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要前提。習近平明確指出,當前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是“臺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對此,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堅決反對。這充分表明瞭我們反對“臺獨”的堅定立場。

  兩岸領導人通過對兩岸關係66年來發展歷程的回顧,尤其是對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的肯定,表明瞭兩岸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極大地提振了兩岸同胞對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心。

  四、推進了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擴大和深化

  以民為本,是我們黨和政府的執政理念,也是對臺工作的基本遵循。習近平指出,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著眼點和落腳點是要增進同胞的親情和福祉,讓兩岸同胞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兩岸雙方都應該盡最大努力去做,並把好事辦好。

  針對臺灣同胞關切的問題,習近平明確表示,我們願意首先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兩岸可以加強宏觀政策溝通,發揮好各自優勢,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對貨物貿易、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臺灣同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臺灣以適當方式加入亞投行等問題,都表達了我們的積極態度,充分體現了我們踐行“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為臺灣同胞辦實事、辦好事的善意和誠意。

  鋻於多數臺灣同胞還從未來過大陸和臺灣青年普遍關心的問題,習近平表示,我們熱誠歡迎臺灣鄉親來大陸走走看看,參與到兩岸交流的大潮中來。要為兩岸青年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提供更多機遇、創造更好條件,使兩岸基層民眾尤其是青年一代成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民族振興的重要力量。這充分體現了對基層民眾和青年朋友的真誠關愛和殷切期望。

  此次會面中,雙方同意採取積極措施,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社會等各領域交流合作,融洽同胞親情,促進心靈契合。這些共識將為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協商談判注入新的動力。

  五、凝聚了兩岸攜手實現民族復興的熱情和力量

  通過對歷史的回顧,習近平指出,兩岸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亂,是兩岸同胞之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幾代中國人的奮鬥目標,也是兩岸同胞的最大公約數。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兩岸同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相信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馬英九也表示,兩岸同胞應共同為振興中華而努力。

  今年是全民族抗戰勝利70週年,這是我們民族付出巨大犧牲才贏得的勝利。銘記歷史,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雙方都表示,兩岸史學界要加強交流,兩岸同胞要弘揚抗戰精神。

  雙方都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呼籲兩岸同胞攜手合作,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相信,這一重要共識,必將奏響民族團結振興的主旋律,激勵更多兩岸同胞參與到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來,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影響力和感召力,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強大精神動力。

  六、彰顯了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

  臺灣問題本質上是中國內部事務,同時又受到外部勢力介入。臺灣海峽一度成為冷戰的前沿,亞太地區的熱點,這不僅是兩岸同胞不堪回首的一段傷痛歷史,也對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産生了消極影響。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臺海局勢保持穩定,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讚揚。

  當前,世界還不十分安寧,局部地區和一些國家的內部對抗衝突時有發生。用什麼方式來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化解衝突紛爭,是世人普遍關注的問題。兩岸領導人會面給出了最好的答案。習近平指出,我們應該以行動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並共同為世界與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馬英九也表示,應對外展現兩岸關係可以由海峽兩岸和平處理,同心協力,為兩岸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未來。這表明,儘管兩岸之間還有很多難題沒有解決,但只要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出發,採取對話溝通、平等協商的方式,兩岸之間就沒有解不開的結、過不去的坎。我們相信,只要兩岸雙方沿著這條路走下去,就一定可以創造以和平方式解決重大難題的最佳範例。

  張志軍最後説,當前,全黨全國人民正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齊心奮鬥。兩岸關係的發展,關係到黨和國家發展戰略全局,牽動億萬人民的心。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奮發有為,紮實工作,努力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責任編輯:鄧鴻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