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張志軍在2013兩岸媒體前瞻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2013.12.22)

2013-12-22 22:15:0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字號

  由中央電視臺主辦的兩岸媒體大型交流活動“2013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12月22日上午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兩岸70余家主要媒體的負責人及研究兩岸關係、新聞傳播的知名專家學者應邀與會。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出席開幕式併發表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由中央電視臺主辦的首屆海峽兩岸媒體前瞻論壇,今天在北京開幕。本次論壇是近年來兩岸新聞界舉辦的具有較強代表性和較廣覆蓋面的高端新聞論壇。來自海峽兩岸百餘位媒體負責人、新聞院校負責人和兩岸關係研究學者聚集一堂,圍繞媒體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的責任展開研討,這對提升兩岸新聞交流水準、進一步發揮媒體對改善發展兩岸關係的推動作用具有重要意義。在此,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並向與會的兩岸媒體界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兩岸新聞交流誕生於兩岸民間往來開啟之初,收穫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中。二十多年前,是兩岸媒體人秉持兩岸同胞要接觸、要交流的民族意願,衝破藩籬,先試啼聲,書寫了兩岸關係的一段佳話,體現了兩岸交流媒體先行的歷史擔當和社會責任。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的道路,兩岸新聞交流和媒體合作繼續匯入兩岸大交流的歷史洪流,規模不斷擴大,領域持續拓展,層次顯著提升,形式日益多樣,合作逐漸深入,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兩岸媒體珍惜來之不易的局面,在擴大自身交流與合作的同時,努力傳遞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的正面資訊,為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與感情融合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縱觀兩岸新聞交流和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兩岸主流媒體既是見證者和記錄者,更是參與者和推動者。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認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下去。這條路走好了,有利於維護臺海和平,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有利於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鞏固深化階段,如何鞏固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深化互利雙贏的局面,不僅是兩岸同胞面臨的首要任務,更應該是兩岸媒體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善盡社會責任的核心課題。圍繞這一課題,我願意提供幾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一是加強正面客觀報道,進一步引導兩岸民眾同心協力、共謀和平發展。兩岸媒體是雙方交流資訊、增進了解的重要渠道,對兩岸民眾觀念的塑造、認知的引導至關重要。兩岸交流越深入,兩岸民眾越渴望客觀了解對方的情況。我衷心期盼兩岸主流媒體進一步擔當起促進兩岸民眾互相了解、增進認同、加深感情、加強合作的社會責任,為兩岸民眾多方呈現客觀、真實的兩岸資訊與社會生態。媒體的生存與發展,離不開受眾和市場。我相信,一個客觀正面、良性互動的兩岸資訊市場和輿論環境的形成,也將為兩岸媒體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二是積極傳播“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共同匯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能量。媒體反映社會概貌,對事物的報道可以褒揚,也可以批評,可以鼓勵,也可以監督,但評價的尺度應該是公眾的整體利益。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是血脈相連、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偉大實踐中,兩岸主流媒體要做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維護者和促進者。多報道和平發展給兩岸同胞帶來的實際利益,多反映兩岸民眾加強交流與合作的呼聲和需求,多傳遞兩岸雙方採取的積極措施和誠意善意,多傳播“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和事例。積極引導民眾從歷史發展的脈絡看問題,從互利雙贏的角度作解讀,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輿論環境,增強社會信心,築牢民意基礎。

  三是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求同存異,不斷開創兩岸媒體合作新局面。海峽兩岸共同擁有5000年燦爛的中華文化,這是我們開展各項交流合作的寶貴財富。兩岸媒體的運作模式和生態環境不盡相同,但追求民族強盛、社會進步、人民幸福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這就需要我們站在全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客觀對待分歧,努力凝聚共識。需要我們以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點,在廣播、影視、圖書、報刊以及新媒體等廣泛領域進一步探討加強合作的有效途徑,結合各自優勢,取長補短,共同應對世界媒體競爭,共同打造擁有中華文化特色的傳媒産業,共同擴大兩岸媒體的全球影響力與産業競爭力。兩岸經濟科技實力的增強和中華文化的繁榮,必將給兩岸媒體創造更多的發展機遇。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推進兩岸媒體新聞交流和合作,需要探索解決的問題還很多。可以先易後難、循序漸進,從兩岸媒體要求最強烈同時也相對容易做的事情做起。比如,兩岸新聞界交流的權威性、常態化機制要及早搭建,兩岸媒體相互採訪要更加便利,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要早日安排,兩岸媒體各領域合作要持續深化。其他比較複雜的問題,雙方可以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逐步推進。國務院臺辦願繼續協調大陸業務主管部門為兩岸新聞交流與媒體合作提供更多便利,我們也希望臺灣有關方面為此作出積極努力。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大陸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戰略部署。這一重大舉措的實施,不僅將深刻改變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面貌,也將對包括兩岸新聞交流在內的各項交流與合作帶來新的契機,創造更為廣闊的空間。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堅持對臺大政方針,全面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為和平統一和民族復興作出更大努力。

  最後,我們要感謝中央電視臺搭建的這個重要平臺,感謝兩岸媒體朋友的熱情參與。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增進認同,指導實踐,為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鄧鴻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