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孫春蘭: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 更好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2009.12.31)

2010-01-06 09:0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福建省委12月31日召開座談會,進一步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表示,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更好服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孫春蘭説,一年來,在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福建緊緊抓住國務院頒布《關於支援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的歷史機遇,積極發揮對臺“五緣”優勢,閩臺交流合作取得了新成效。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正處在進一步向前推進的重要歷史機遇期,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上來,按照建設兩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試區域的要求,積極推動兩岸關係繼續沿著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前進。

  孫春蘭表示,要突出發展,厚植兩岸經濟合作基礎。緊緊圍繞國務院《關於支援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確定的海西建設目標任務,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充分體現福建在海西建設中的主體地位和輻射帶動作用,著眼建設兩岸經貿合作的緊密區域,推動閩臺經貿合作向更廣範圍、更大規模、更高層次邁進。要密切交流,促進兩岸文化民族認同。推動閩臺在科技、教育、衛生、體育和人才等方面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加快建設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

  她説,要做大“三通”,搭建兩岸直接往來橋梁。發揮福建區位優勢,加快對臺開放口岸基礎設施建設,構築閩臺立體運輸體系,引導兩岸更多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通過福建省有序往來,努力建設兩岸直接往來綜合樞紐。要營造環境,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堅持以人為本,多辦惠及臺灣同胞的實事好事,維護好他們的合法權益,從各個方面保障臺胞心安業安家安,把他們共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熱情保護好,使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受益,不斷發展壯大支援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力量。

  座談會上,福建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和涉臺研究專家學者圍繞更好推動閩臺經濟、文化、教育、旅遊、農業等方面交流合作作了發言。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