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賈慶林在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座談會上的講話(2009.12.30)

2009-12-31 08:4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在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座談會上的講話

      (2009年12月30日)

      賈慶林

  同志們,朋友們:

  去年12月31日,中央隆重舉行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同志在會上發表了題為《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一年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積極開展對臺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座談會,進一步學習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於我們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更加堅定地貫徹執行中央對臺工作的決策部署,更加紮實有效地做好新形勢下的對臺工作,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是我們黨肩負的重大歷史使命。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提出了一系列對臺工作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新形勢下進一步推進了對臺工作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和黨的十七大關於對臺工作總體要求的基礎上,站在全民族發展的高度,根據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的發展變化,全面闡述了中央關於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主張和方針政策,是新形勢下指導對臺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是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根本指針。

  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完成祖國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充分體現了維護和發展全民族利益的高度責任感。這一重要講話的鮮明特色和主旨,就是把我們黨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使命與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歷史追求緊密聯繫起來,把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緊密聯繫起來,號召兩岸同胞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祖國大陸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巨大進步,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雄厚基礎和可靠保障,決定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臺灣的前途繫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繫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胡錦濤總書記鄭重提出,回顧近代民族之艱難奮鬥歷程,展望未來民族之光明發展前景,我們應該登高望遠、審時度勢,本著對歷史、對人民負責的態度,站在全民族發展的高度,以更遠大的目光、更豐富的智慧、更堅毅的勇氣、更務實的思路,認真思考和務實解決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問題。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全民族的團結、和諧、昌盛。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堅定意志,充分展現了我們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臺海地區謀和平、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決心和誠意。

  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思想,充分體現了總攬全局的戰略思考。這一重要講話的核心內容,就是首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想,鮮明地提出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首先要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論斷,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怎樣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大問題。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該把堅持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作為政治基礎,把深化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作為重要途徑,把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作為強大動力。他還指出,繼續反對“臺獨”分裂活動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要條件,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想,立足於對臺工作長期的豐富實踐,體現了實事求是的科學精神,反映了對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主題,既符合當前推進兩岸關係的實際需要,又反映了兩岸關係發展的客觀趨勢,同時也是堅持和平統一方針的必然要求。從根本上説,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我們國家發展戰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選擇。   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擘畫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宏偉藍圖,充分體現了奮力開拓兩岸關係前進道路的政治智慧和務實思路。黨的十七大提出了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的要求。胡錦濤總書記在這次重要講話中,首次明確提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涉外事務、軍事安全等方面,全面系統地闡述了我們的政策主張,指明瞭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的努力方向,為開創兩岸關係的未來提供了新的契機。這六點重要意見立足現實、著眼長遠,體現了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的戰略要求,體現了解決兩岸關係重大問題的新思路、新觀念、新主張,也體現了破解難題、打開僵局的政治智慧。這六點重要意見,表明瞭我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誠意和善意,同時又儘量回應了臺灣方面的合理訴求,有利於雙方共同探索和開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景。全面貫徹落實六點意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能夠行穩致遠,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框架就能夠逐步建立。

  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突出強調了兩岸同胞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科學理念。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胡錦濤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要靠兩岸同胞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由兩岸同胞共同享有。”我們歷來認為,臺灣同胞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力量。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必須始終堅持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盡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團結的人越多越好。只有最廣泛地實現兩岸同胞大團結,最充分地調動和匯聚起一切積極因素,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大有希望。

  總之,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把握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深刻把握兩岸關係的發展趨勢,是在認真總結30年來對臺工作實踐經驗基礎上形成的最新理論成果,豐富和發展了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在這一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在實現歷史性轉折的基礎上,繼續沿著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穩步向前邁進。

  一年來,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鞏固了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就繼續推動落實“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進一步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了重要共識,明確了努力方向。雙方進一步採取措施促進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妥善處理了一系列複雜問題,克服了各種干擾和破壞,維護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

  一年來,兩岸協商取得一系列積極成果,兩岸直接雙向“三通”全面實現,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取得實質進展。兩岸雙方就推動商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達成一致,標誌著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機制化進程邁向新的階段。

  一年來,兩岸各界大交流的局面正在形成。經濟合作進一步深化,文化交流進一步發展,各界交往進一步擴大,交流領域進一步拓寬,交流形式進一步創新。兩岸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促進了臺灣經濟走向復蘇,推動了兩岸産業互利雙贏。大陸同胞積極向遭受颱風災害的臺灣同胞提供援助,體現了血濃于水的骨肉深情。支援兩岸開展平等協商、加強兩岸各領域互利合作,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越來越成為臺灣民意的主流,成為兩岸同胞的普遍共識。

  兩岸關係的重大和積極變化表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實踐也進一步證明,只要選擇了兩岸關係的正確方向,兩岸同胞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熱情就會連綿不絕地迸發出來,兩岸各界擴大深化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潛力就會持續不斷地顯現出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就會不斷取得新的成就,造福兩岸同胞,增進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同志們、朋友們!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處在進一步向前推進的重要歷史機遇期。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確立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各項政策,為在歷史新起點上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我們一定要把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作為統一思想、推進工作的行動指南,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主要任務,切實推動各項對臺工作取得新成效,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我們要堅持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繼續切實遵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想,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要繼續全面貫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不斷鞏固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物質基礎、文化基礎和社會基礎,不斷增進兩岸經濟、文化、社會和人民思想感情的大融合,不斷增強兩岸同胞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努力構建基礎堅實、支撐有力、內涵豐富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我們要繼續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推動兩岸雙方保持良性互動,努力擴大共識。既要堅定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計前進道路上存在的困難,通過增進政治互信、密切交流合作,不斷排除各種干擾,不斷拓寬前進道路,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我們要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握節奏、循序漸進的思路,穩步紮實地推進兩岸協商和兩岸關係發展進程。要積極推動兩岸商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最大限度地實現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積極探討商簽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全面拓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還應當著眼未來,積極穩妥地探索如何破解制約兩岸關係發展的難題,為今後兩岸協商政治和軍事安全等問題預做準備、創造條件。

  我們要堅持以人為本,鼓勵更多的兩岸同胞支援並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和增進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要把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切實貫徹到各項對臺工作中,為臺灣同胞多辦實事、多做好事,使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受益,不斷壯大支援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力量。對於部分臺灣同胞由於各種原因對祖國大陸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誤解、對發展兩岸關係持有疑慮,我們願意坦誠以待,與他們加強交流溝通,並採取積極措施,使各界各階層更廣大的臺灣同胞都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增強對兩岸關係發展的信心。 

  同志們、朋友們!

  全面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任重而道遠。我們相信,只要兩岸同胞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攜手同心、共同努力,不為任何困難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就一定能夠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不斷譜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嶄新篇章。

  2010年元旦就要到了。值此辭舊迎新之際,我謹向在座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全國對臺工作戰線的同志們祝賀新年,向廣大臺灣同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祝大家闔家幸福,萬事如意!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