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賈慶林:坦誠以待使臺胞增強對兩岸關係發展信心(2009.12.30)

2009-12-31 08:53:00
來源:中新網
字號

 

  12月30日,北京各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集會,座談胡錦濤對臺重要講話發表一週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座談會併發表講話。2008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30週年座談會上作出題為《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 中新社發 盛佳鵬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十二月三十日表示,對於部分臺灣同胞由於各種原因對祖國大陸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誤解、對發展兩岸關係持有疑慮,我們願意坦誠以待,與他們加強交流溝通,並採取積極措施,使各界各階層更廣大的臺灣同胞都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增強對兩岸關係發展的信心。

  二00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三十週年座談會上,作出題為《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首次明確提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

  三十日,北京各界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集會,座談胡錦濤對臺重要講話發表一週年。賈慶林出席座談會,併發表講話。

  賈慶林指出,胡錦濤的重要講話深刻把握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深刻把握兩岸關係的發展趨勢,是在認真總結三十年來對臺工作實踐經驗基礎上形成的最新理論成果,豐富和發展了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

  他説,這一講話,體現了破解難題、打開僵局的政治智慧,同時又儘量回應臺灣方面的合理訴求。全面貫徹落實六點意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能夠行穩致遠。

  他表示,我們歷來認為,臺灣同胞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力量。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必須始終堅持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盡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團結的人越多越好。

  賈慶林提出,要繼續全面貫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不斷鞏固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物質基礎、文化基礎和社會基礎,不斷增進兩岸經濟、文化、社會和人民思想感情的大融合,不斷增強兩岸同胞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努力構建基礎堅實、支撐有力、內涵豐富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他説,要繼續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推動兩岸雙方保持良性互動,努力擴大共識。既要堅定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計前進道路上存在的困難,通過增進政治互信、密切交流合作,不斷排除各種干擾,不斷拓寬前進道路,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他表示,要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握節奏、循序漸進的思路,穩步紮實地推進兩岸協商和兩岸關係發展進程。要積極推動兩岸商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最大限度地實現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積極探討商簽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全面拓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還應當著眼未來,積極穩妥地探索如何破解制約兩岸關係發展的難題,為今後兩岸協商政治和軍事安全等問題預做準備、創造條件。

  他強調,要堅持以人為本,鼓勵更多的兩岸同胞支援並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和增進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要把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切實貫徹到各項對臺工作中,為臺灣同胞多辦實事、多做好事,使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受益,不斷壯大支援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力量。

[責任編輯:楊永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