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雲林: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 努力開創對臺工作新局面(2007.12)

2007-12-25 13:1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黨的十七大是在我國改革發展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上所作的報告,是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十七大報告關於臺灣問題和對臺工作的論述,篇幅雖然不長,但在胡錦濤總書記報告這一部分的時候,會場上多次響起了熱烈的掌聲。2000多名代表經久不息的掌聲,充分表明全國人民高度關心祖國統一大業、全力支援對臺工作。我們對臺工作戰線的同志深受感動,倍感鼓舞,更感到肩負的責任重大。

  黨的十六大以來的五年,是對臺工作十分不平凡的五年,是兩岸關係在曲折起伏中向前發展的五年,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和大力推動對臺工作取得顯著進展、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方面取得新成就的五年。五年來,中央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重視和加強對臺工作,敏銳把握臺海局勢的複雜變化,就新形勢下的對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和部署,提出一系列新主張,採取一系列新舉措,領導我們緊緊圍繞反對和遏制“臺獨”這一首要任務,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堅決打擊和遏制“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推動了直接“三通”進程,打開了兩岸政黨交流新局面,進一步爭取了國際社會對我國政府關於臺灣問題方針政策的理解和支援,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了臺海地區和平穩定,擴大了遏制“臺獨”的戰略優勢。

  黨的十七大報告充分肯定了五年來的對臺工作,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闡述了對兩岸關係重大問題的主張。報告關於臺灣問題和對臺工作的論述,充分顯示了我們黨對臺方針政策的一貫性、連續性,深刻反映了五年來我們黨關於對臺工作大政方針、指導原則的豐富和發展,突出了我們黨關於兩岸關係重大問題的新主張、新論述,體現了對臺工作實踐的新成果、新經驗,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對新形勢下的對臺工作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我們黨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和各項重大政策,歷來建立在對國家利益歷史性的深刻認識和戰略性的全面把握上,建立在對臺灣問題總體形勢的科學判斷和對解決臺灣問題規律性的認識不斷深化的基礎上,建立在對臺工作不斷開拓前進的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是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既一以貫之、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豐富發展。回顧五年來中央就新形勢下對臺工作作出的重大決策和部署、在對臺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和新進展,深刻領會黨的十七大報告關於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和各項政策,融會貫通地加以理解,對於我們全面、深入地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繼續奮發進取,努力開創對臺工作的新局面,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

  把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重要戰略機遇期、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  

  

  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央高度關注陳水扁當局“臺獨”分裂活動不斷升級的事態發展。針對2004年3月陳水扁連任後,臺灣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搞“臺獨”的冒險性進一步上升,發生“臺獨”重大事變的可能性明顯增大,威脅我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現實危險日益嚴重的現實情況,中央就反“臺獨”鬥爭作出了重大決策。中央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奮鬥目標,根據臺海局勢的現實情況,目前必須把反對和遏制“臺獨”作為對臺工作的首要任務,重點是全力阻止“臺獨”分裂勢力通過推動“憲改”、公投謀求“臺灣法理獨立”。中央要求我們,堅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綜合運用各種力量,堅決挫敗“臺獨”分裂圖謀,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基本穩定、維護重要戰略機遇期,為早日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創造條件。中央確定這一基本思路,對於動員全黨進一步加強對臺工作,反對“臺獨”分裂活動,促進祖國統一進程,具有重大意義。

  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是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2005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將中央關於解決臺灣問題的大政方針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充分體現了我們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一貫主張,同時表明瞭全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臺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堅定決心,具有重大現實作用和深遠歷史意義。

  五年來,我們針對“臺獨”分裂勢力進行的形形色色的“臺獨”分裂活動展開了堅決有力的鬥爭,沉重打擊了“臺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展現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堅強意志和決心。陳水扁當局舉辦的所謂“防禦性公投”以失敗告終,通過“憲改”謀求“臺灣法理獨立”的進程受阻,推動所謂“參與聯合國”和“申請入聯”一再遭到挫敗。

  當前,陳水扁當局一意孤行地推動於明年3月舉辦以臺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公投,預謀進行“臺獨”冒險,使臺海局勢處在高危期,“臺獨”與反“臺獨”鬥爭空前激烈尖銳。陳水扁當局推動“入聯公投”,是謀求改變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走向“臺灣法理獨立”的嚴重步驟,其圖謀一旦得逞,必會給兩岸關係、臺海和平帶來十分嚴重的惡果。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當前,‘臺獨’分裂勢力加緊進行分裂活動,嚴重危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同胞要共同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當前對臺工作的首要任務,仍然是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尤其是“臺灣法理獨立”活動,堅決挫敗陳水扁當局推動“入聯公投”和進行“臺獨”冒險的圖謀。在反對分裂國家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決不會有絲毫動搖、妥協、含糊,13億中國人民決不會吞下“臺獨”這個苦果。黨的十七大報告強調:“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這句話斬釘截鐵、擲地有聲,體現了全黨不動如山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同時做好了必要準備,堅決制止“臺獨”冒險,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臺獨”註定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我們要透過“臺獨”分裂勢力喧囂一時的張狂看穿其虛弱本質,看到“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終將走向衰敗的歷史必然。同時,我們對“臺獨”分裂勢力鋌而走險的活動,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如果“臺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我們就必須採取必要的斷然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深刻理解黨中央就新形勢下推進對臺工作、發展兩岸關係提出的新主張、新論述 

  五年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刻總結多年來對臺工作的實踐經驗,客觀、全面、辯證地分析臺灣問題的總體形勢,準確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規律性,繼承、豐富和發展了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與指導原則,提出了一系列發展兩岸關係、爭取和平統一的新主張,對於指導新形勢下的對臺工作具有重大意義。

  ——提出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四點意見。2005年3月4日,胡錦濤總書記發表關於臺灣問題和對臺工作的重要講話,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臺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這四點意見,豐富了對臺工作指導原則的內涵,提出了對臺工作的戰略基點,是新形勢下對臺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指導方針。

  ——提出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的重要主張。2005年4、5月間,胡錦濤總書記在分別與來訪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進行正式會談時,提出了構建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的重要主張。2006年4月,胡錦濤總書記又進一步提出“和平發展理應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題,成為兩岸同胞共同為之奮鬥的目標”。他指出:堅持“九二共識”,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為兩岸同胞謀福祉,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本歸宿;深化互利雙贏的交流合作,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有效途徑;開展平等協商,是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由之路。這些重要主張和論述,展現了我們黨維護臺海和平的誠意,體現了對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兩岸關係發展趨勢、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潮流的正確把握,指明瞭兩岸關係發展方向,産生了重大深遠影響。黨的十七大報告正式寫入了“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這一重大思想觀點。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努力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光明未來。

  ——豐富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內涵。中央始終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兩岸關係和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石。著眼于揭露“臺獨”分裂勢力的歪曲攻擊,爭取臺灣同胞理解一個中國原則,胡錦濤總書記近年來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論述。他指出,“1949年以來,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這就是兩岸關係的現狀”。“我們提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就是要表明,中國是兩岸同胞的中國,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兩岸同胞應共同把我們的家園維護好、建設好、發展好”。他提出,構建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必須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礎,“這個政治基礎,就是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中國絕不能分裂,中華民族絕不能分裂”。這些重要論述和主張,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得到了精闢概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對臺方針政策的基石,是反對各種形式“臺獨”分裂活動的有利武器。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進行兩岸協商談判,關係到兩岸關係的性質和前途,也關係到協商談判最終能否取得成果。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個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就兩岸談判問題提出一系列新論述並在實踐中將議題進一步具體化。我們黨一貫倡導通過兩岸平等協商談判解決彼此之間存在的各種問題。五年來,中央始終積極推動早日恢復兩岸談判,一再重申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什麼問題都可以談。胡錦濤總書記指出,“實現兩岸平等對話和談判,雙方都應該拿出誠意,講求誠信。一是要秉持民族大義,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認同‘九二共識’;二是要順應人民意願,堅持以兩岸同胞的福祉為重;三是要堅持與時俱進,勇於放棄不符合時代發展的陳舊觀念,摒棄不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的一己私見。”2005年4、5月間,胡錦濤總書記分別與連戰主席、宋楚瑜主席舉行正式會談時,共同確定促進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速恢復平等協商,並首次商定了若干重大協商議題和討論事項,包括“正式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兩岸共同市場問題”、“臺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問題”等。這一重要成果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得到了體現。報告提出,“我們鄭重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這是我們黨關於兩岸協商談判主張的新發展。通過這一談判,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簽署和平協議,將在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産生歷史性的重大作用。

  開啟兩岸政黨交流新局面,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2005年4月、5月,中共中央和胡錦濤總書記先後邀請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率團訪問大陸,分別與他們舉行正式會談,就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等重大問題達成共識。這一歷史性事件,在兩岸關係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産生了舉世矚目的影響。2005年9月以來,中共中央臺辦與國民黨、親民黨有關方面相繼成功舉辦一系列論壇,就兩岸經貿交流、農業合作、直接“三通”、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教育交流等重要問題進行深入研討,達成廣泛共識。大陸16個城市的黨委與國民黨15個縣市黨部,相繼開展近40項交流活動。舉辦這些論壇和開展政黨交流,産生了重要的積極影響。

  我們黨邀請連戰主席、宋楚瑜主席來訪,開啟了兩岸政黨交流的新局面,顯示出雙方面對現實、開創未來的大智大勇,向兩岸同胞展現了共同反對“臺獨”、維護臺海和平的決心和誠意,向世界表明瞭兩岸中國人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處理彼此間的矛盾和問題,受到臺灣各界普遍肯定和國際輿論高度評價。這表明,在紛繁複雜的兩岸關係形勢下,任何政黨,只要以中華民族的利益為重,以兩岸同胞的福祉為重,體察人民意願,順應歷史潮流,就一定能得到人民擁護,就能夠有所作為。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臺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他們交流對話、協商談判”。對於臺灣任何人、任何政黨朝著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方向所作的努力,我們都歡迎。只要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管是什麼人、什麼政黨,也不管他們過去説過什麼、做過什麼,我們都願意同他們談發展兩岸關係、促進和平統一的問題。

   推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合作,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民族偉大復興  

  

  五年來,中央十分重視進一步促進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推進直接“三通”進程。在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下,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項交流呈現不斷向前發展的勢頭,臺商赴大陸投資和兩岸貿易持續增長,兩岸直接“三通”取得新突破。截至2007年6月底,累計批准臺商投資項目73000多項,臺商實際投資446億美元;兩岸貿易總額累計達6500多億美元,其中大陸對臺出口1100多億美元,大陸自臺進口5400多億美元。目前,大陸是臺灣最大的出口市場和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五年來,臺灣居民來往大陸累計達2080萬人次,大陸居民往來臺灣累計88萬人次,其中應邀赴臺交流19萬人次。2003年春節,首次實現兩岸春節包機;2005年,兩岸春節包機增加航點和航班,擴大搭乘對象,並首次實現兩岸對飛;2006年,兩岸就客運包機擴大至清明、端午、中秋、春節,以及開通緊急醫療救援包機、殘疾人包機和有特殊要求的貨運包機等達成框架性安排。當前,兩岸人員往來之頻密、各項交流之深入、合作領域之廣泛,已達到前所未有的新水準,正邁向範圍更廣、層次更高的新境界。今後,我們要按照黨的十七大的要求,進一步大力促進兩岸同胞加強交往,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拓展領域、提升層次,推動直接“三通”,使彼此感情更融洽,合作更深化,維護好、建設好我們的共同家園。

   充分理解、尊重、信任和關懷臺灣同胞,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為中華民族復興而奮鬥  

  

  13億大陸同胞和2300萬台灣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我們黨在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統一的進程中,始終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央進一步突出強調在對臺工作中堅持這一重要方針,貫徹“以人為本”的精神,為臺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中央指出,臺灣同胞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的重要力量,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都要尊重、信賴、依靠他們,設身處地地為他們著想,千方百計照顧和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要採取實實在在的措施,促進兩岸同胞交往,消除隔閡、培養互信,相互關愛、相互扶持,累積共識、擴大合作,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精神,不斷推出促進兩岸交流交往、服務台灣同胞、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積極為臺灣同胞排憂解難,辦實事,辦好事。中央的重要宣示和我們採取的一系列與臺灣民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的政策舉措,飽含著對臺灣同胞的深情關懷,體現了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的極大誠意,受到了廣大臺灣民眾的歡迎,也得到了國際輿論的普遍肯定。

  應當看到,做好臺灣同胞的工作,任重而道遠。黨的十七大報告鄭重宣示:“凡是對臺灣同胞有利的事情,凡是對維護臺海和平有利的事情,凡是對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做好。”這是我們黨對廣大臺灣同胞的莊嚴承諾。我們要切實按照黨的十七大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對臺灣同胞的滿腔熱忱,進一步加強做臺灣人民工作。要在工作中深入貫徹“以人為本”的精神,充分理解、信任、關心臺灣同胞,對他們在特殊歷史條件下形成的心態和感情、由於各種原因對大陸産生的誤解和隔閡,不僅要基於同胞之愛予以充分理解和體諒,而且要採取積極措施努力去疏導和化解。要繼續實施和充實惠及廣大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加強依法保護臺灣同胞的正當權益,真心誠意地、實實在在地為臺灣同胞謀福祉、辦好事。

  黨的十七大報告描繪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令人鼓舞,催人奮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興旺發展,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壯大,必將極大地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必將激勵我們以百倍的努力進一步做好對臺工作。黨的十七大報告滿懷豪情地莊嚴宣告:“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對此,我們充滿必勝信心。 (此文發表于《求是》雜誌)

[責任編輯:齊曉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