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王富卿:加強各項交流合作 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2007.11.07)

2007-11-08 13:37:00
來源:
字號

  2007年11月7日上午,“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産業論壇”在北京開幕,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富卿出席開幕式並講話表示,加強兩岸各項交流與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民心所向,是大勢所趨。兩岸同胞應不斷增進共識、密切合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為中華民族的繁榮復興做出更大的貢獻。

  王富卿説,十七大報告指出,今後一個時期,大陸要繼續推進文化創新,增強文化發展活力,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大力發展文化産業。影視業要獲得大發展,離不開中華優秀文化豐沃土壤的滋潤,兩岸基於共同文化母體基礎上的文化産業合作空間非常廣闊。影視産業的惠臺政策是在認真聽取了臺灣影視業者意見,並充分考慮了臺灣影視界需求的基礎上研擬和發佈的,該政策的出臺將對進一步深化兩岸影視交流與合作、加強兩岸文化産業交流與人員往來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他説,當前,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已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了重大進展,綜合實力大幅提升,人民得到了更多實惠,GDP年均增長10%以上,經濟總量已居世界第4位,對外貿易總額升至世界第3位,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1位,這些必將為兩岸影視及各項文化交流與合作創造出良好契機和豐碩成果。

  王富卿説,加強兩岸各項交流與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是民心所向,是大勢所趨。20年來,在大陸方面的持續推動下,經過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兩岸各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發展、內容不斷豐富、人員往來的規模不斷增長。截至2007年9月底,臺灣居民來大陸累計達4583萬人次,大陸居民赴臺累計超過156萬人次,大陸累計批准臺商投資項目74327項,臺商實際投資450.4億美元,兩岸間接貿易總額累計達6933億美元,臺灣對大陸貿易順差累計已達4541億美元。持續發展的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增進了兩岸同胞相互了解,擴大了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他表示,在今後的工作中,將切實貫徹落實十七大報告關於“繼續實施和充實惠及廣大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的工作要求,會同各有關部門在充分研究的基礎上,不斷出臺經貿、文化等各領域惠及廣大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

  王富卿説,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代表大會,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內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闡述了對兩岸關係重大問題的主張。深入貫徹落實中共十七大精神,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真誠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臺海地區謀和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根本利益,也符合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潮流。但令人遺憾的是,陳水扁當局推動舉辦以臺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是以公投方式謀求改變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走向“臺灣法理獨立”的重要步驟。這一事態如果發展下去,必將嚴重衝擊兩岸關係,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嚴重危機臺灣地區乃至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我們希望臺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一起,共同反對和遏制“臺獨”,共同維護臺海和平。

  王富卿最後表示,事實證明,兩岸分則兩害、合則兩利。共同的血脈、文化、共同的兩岸關係前途,共同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遠景,已把兩岸同胞緊緊地連在一起。為了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為了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我們真誠希望兩岸同胞不斷增進共識、密切合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為中華民族的繁榮復興做出更大的貢獻。(鐘寶華)

[責任編輯:齊曉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