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化部:兩岸文化交流20年來不斷深化發展(2007.11.06)

2007-11-07 10:2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2007年11月6日,在兩岸交流時滿20週年之際,文化部有關負責人向新華社記者表示,兩岸文化交流20年來從無到有、從間接到直接、從單向到雙向,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發展歷程,為維繫兩岸同胞情感、推動兩岸交流發展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這位負責人説,在臺灣當局于1987年11月開放臺胞來祖國大陸探親後,一些島內文化界人士開始與大陸同行接觸,一些臺灣歌手來到大陸演唱,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開始。1992年8月,由12名藝術家組成的“大陸藝術家演出團”首次進入臺灣,實現了兩岸的雙向文化交流。

  此後,在大陸方面的持續推動下,經過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發展。據不完全統計,自1991年至2007年底,僅經文化部同意的兩岸文化交流項目就達5千多項,5萬多人次。目前,兩岸文化交流已遍及文學、美術、音樂、戲劇、舞蹈、曲藝、雜技、文物、民俗、藝術教育、圖書館、文化管理等各個領域。

  這位負責人説,通過積極舉辦綜合性兩岸文化交流活動,大陸方面為搭建兩岸交流平臺做出了不懈努力。特別是近年來,文化部所屬中華文化聯誼會連續成功舉辦“情係三峽”“情係黃山”“情係香格里拉”“情係敦煌”“情係中原”“情係湖湘”等兩岸文化聯誼活動。兩岸間先後成功聯合舉辦“海峽兩岸文化藝術節”“海峽兩岸歌仔戲藝術節”“海峽兩岸南音展演暨民間藝術節”“海峽兩岸民間藝術節”“海峽兩岸文化節暨京臺文化周”“兩岸城市藝術節——城市文化互訪系列(臺北周、北京周)”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動,不斷密切著兩岸文化聯繫。

  大陸方面大力推動優秀傳統文化、文物精品及當代文化精品赴臺交流,滿足了臺灣同胞了解大陸文化發展的願望和需求。“秦兵馬俑特展”“永遠的孔子大展”“康雍乾盛代精華展”“圓明園重現臺灣——保利博物館珍藏文物展”“屈原的故鄉——楚文化特展”等集中反映中華民族燦爛文化的珍品展覽使臺灣同胞大飽眼福。紅樓夢文化藝術展、風雲再現-三國演義文化藝術展、齊白石作品大展、吳昌碩書畫藝術回顧展、傅抱石百年大展等在臺成功展出,為兩岸文化交流增添了不少佳話。中央芭蕾舞團、中國京劇院、北京人藝、浙江小百花越劇團、上海昆劇團、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上海交響樂團等大陸優秀藝術團體相繼赴臺演出,以精湛的藝術、濃郁的特色、無窮的魅力打動了臺灣觀眾。福建閩劇、歌仔戲、南音、高甲戲等地方戲曲團體頻頻應邀赴島內、金門和馬祖交流,成為閩臺文化交流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同時,大陸方面積極邀請臺灣文化團體和文化界人士來大陸參加各類文化藝術活動,努力為臺灣文化藝術界人士來大陸發展文化事業提供更好的服務和更大的發展空間。雲門舞集、漢唐樂府、國光劇團、朱宗慶打擊樂團、臺北市國樂團、臺北新劇團等臺灣著名藝術團體應邀來大陸巡迴演出,受到了大陸觀眾的熱烈歡迎。劉國松、李錫奇、歐豪年、李奇茂、陳其寬、江明賢、陳正雄、柯錫傑、周澄、王俠軍等臺灣藝術家的精品展覽在大陸進行巡迴展出,贏得了大陸文化界的廣泛關注。臺灣文化業者還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在大陸廣闊的市場上深耕,臺灣畫廊業者積極搶佔大陸文化市場先機,臺灣流行歌手不斷開拓大陸商業演出市場,均已取得豐碩成果。

  這位負責人表示,通過不斷深化的文化交流,兩岸文化界合作打造了一大批藝術精品,共同傳承了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兩岸昆劇匯演”“兩岸戲曲大展”“兩岸小戲研討及匯演”等兩岸文化交流活動至今為兩岸文化界津津樂道,為兩岸文化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如今,兩岸開展共同創作、合作演出已蔚然成風。如臺灣著名作家白先勇與蘇州昆劇院共同打造了“青春版”昆劇《牡丹亭》並在海內外成功巡演。臺灣文化界推出的新編昆劇《梁祝》《孟姜女》,結合了島內京劇和昆劇演員以及大陸崑曲界人士的力量。臺北表演工作坊與國家話劇院、香港話劇團聯袂推出的經典話劇作品《暗戀桃花源》備受兩岸文化界和媒體的關注。

  此外,兩岸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以及藝術院校廣泛開展了人員交流,互通經驗、分享成果、深化合作,同樣碩果纍纍。

  這位負責人指出,20年來的兩岸文化交流推動了中華文化藝術在海峽兩岸的傳承與創新,在兩岸民眾間架起了心靈溝通的橋梁,這種交流的大趨勢是任何人都難以阻擋的。大陸方面願意與臺灣同胞攜手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增進兩岸同胞的骨肉親情、彌合兩岸隔閡做出積極的努力。(記者茆雷磊)

[責任編輯:齊曉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