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陳雲林紀念臺灣光復60週年文章(全文)(2005.10)

2005-10-25 16:47:00
來源: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網站
字號

  為紀念臺灣光復60週年,中共中央臺辦主任陳雲林在《求是》雜誌上撰文《牢記歷史 開創未來》,全文如下:

  在中國人民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之際,我們迎來了臺灣光復60週年紀念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團結奮鬥的結果。這個偉大勝利也結束了日本在臺灣50年的殖民統治。1945年10月25日,臺灣重歸中國版圖。這是銘記于中國歷史、中國人民心中的一個重大事件。我們紀念歷史上的這個重要時刻,就是要牢記歷史,不忘過去,大力弘揚中華民族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使兩岸同胞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堅定地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攜手構建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中國的近代史,是一部記載著中華民族飽受帝國主義列強欺侮的悲慘歷史,也是中華兒女浴血奮戰、捍衛國家主權與民族尊嚴的奮鬥歷史。自1840年起,中國屢遭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和蹂躪,中華民族的災難日益深重。“覆巢之下,豈有完卵。”祖國的寶島臺灣與大陸同遭帝國主義鐵蹄的踐踏。1874年,日本進犯臺灣。1894至1895年,日本挑起甲午戰爭,以武力侵略的手段,脅迫清政府簽訂了不平等的《馬關條約》,霸佔臺灣。這一慘痛的悲劇激起了全國人民的強烈義憤,全國各地反割地鬥爭風起雲湧。臺灣民眾聞訊後,“奔相走告,聚哭于市中,夜以繼日,哭聲達于四野,風雲變色,若無天地”。他們鳴鑼罷市,抗議割臺,發出了“願人人戰死而失臺,決不願拱手而讓臺”的呼號。《馬關條約》是中國近代史上最慘痛的喪權辱國條約。1895年臺灣被日本霸佔,不僅是臺灣同胞深切的悲痛,更是19世紀中華民族飽受外國侵略中最為慘痛的一頁。

  1895至1945年日本帝國主義霸佔臺灣的50年,是日本對臺灣實行殘酷殖民統治的50年,更是臺灣同胞不斷奮起抗爭、最終贏得回歸祖國勝利的50年。50年的回歸路,記載著臺灣同胞遭受日本殖民統治的悲痛血淚,更記載著臺灣同胞不畏強暴、英勇鬥爭的壯麗詩篇。在這50年裏,日本殖民者以警察制度、保甲制度等手段對臺灣社會施以政治高壓,甚至進行慘無人道的屠殺和焚掠,製造了雲林慘案、苗栗事件、霧社慘案等一系列血腥慘案;他們在經濟上對臺灣進行無情的壓榨和掠奪;他們販賣鴉片,毒害臺灣同胞身體健康;他們推行“皇民化”,企圖消除中華文化,泯滅臺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日本殖民者在臺灣犯下了罄竹難書的滔天罪惡,使臺灣同胞飽受奴役和欺淩,遭受空前的浩劫。但是,英勇無畏的臺灣同胞沒有屈服,沒有低頭。在這50年裏,他們浴血奮戰的驚天壯舉無處不在,“一寸河山一寸血”的悲壯抗爭始終不息。1895年日本霸佔臺灣之初,以徐驤、姜紹祖、吳湯興等為代表的臺灣同胞,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前赴後繼,奮勇抵抗,歷經百餘戰,重創來犯日軍。1895至1915年間,簡大獅、柯鐵、林少貓、羅福星、余清芳等率領臺灣同胞進行了艱苦卓絕、轟轟烈烈、長達20年的武裝鬥爭,沉重打擊了日本的殖民統治。以連橫、楊逵為代表的知識分子發憤作文著書,展開文化戰線的抗日鬥爭。以林獻堂、蔣渭水為代表的知識分子,發動和領導持續不斷的民族運動,爭取民權,促進了臺灣同胞身為中國人的民族意識的覺醒。1937年的七七事變成為臺灣人民抗日鬥爭新的轉捩點,臺灣同胞抗擊外侮的英勇抗爭融入到波瀾壯闊的全民族抗戰的連天烽火之中,他們不僅堅決抵制和反抗“皇民化運動”,而且結隊返回祖國大陸投身抗日戰場,與大陸同胞齊心協力,並肩戰鬥,直至徹底打敗日本侵略者。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偉大勝利之際,中國政府代表向全世界宣佈,臺灣重歸中國版圖。當時,臺灣各地萬人空巷,家家戶戶張燈結綵,街頭鑼鼓喧天,到處響徹著震耳欲聾的鞭炮聲、歡慶聲。臺灣同胞傳誦著“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的詩句,高唱著“六百萬民同快樂,壺漿簞食表歡迎”的歌曲,表達著勝利的喜悅和回歸祖國的無限歡欣。1945年10月25日臺灣光復,不僅是臺灣同胞歡天喜地的時刻,更是中華民族結束屈辱歷史、揚眉吐氣的日子。

  

  歷史是折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一面鏡子。今天,我們回顧臺灣被外敵侵佔的慘痛歷史,緬懷臺灣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壯烈事跡,紀念臺灣光復的偉大勝利,對於思考兩岸關係的前途與中華民族的未來,具有十分重大的啟迪意義。

  ——臺灣光復的歷史再次證明,臺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抗日戰爭的歷史又一次以鐵的事實予以充分的證明。抗戰爆發後,中國政府在《中國對日宣戰佈告》中明確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條約、協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關係者,一律廢止。《馬關條約》自屬廢止之列。這一佈告同時鄭重宣佈:中國將“收復臺灣、澎湖、東北四省土地”。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國發表《開羅宣言》,明確宣佈:“三國之宗旨,在剝奪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以後在太平洋所奪得或佔領之一切島嶼”,並勒令日本將所竊取的中國之領土,如滿洲、臺灣、澎湖列島等,無條件歸還中國。1945年7月,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全面勝利前夕,由中、美、英三國簽署(蘇聯後來補簽)的《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1945年9月,日本簽署“伏降文書”,其投降條款表示:“承擔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之義務”。1945年10月25日,在同盟國中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儀式上,中國政府代表向全世界宣告:“自即日起,臺灣及澎湖列島已正式重入中國版圖,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於中國主權之下。”臺灣光復的事實和國際法文件都無可辯駁地説明,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兩岸同胞休戚與共,臺灣的命運與祖國的興衰緊密相連。1840年以後,積貧積弱的中國蒙受深重災難,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嚴重損害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臺灣最終難逃被日本強行霸佔的厄運。194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偉大勝利,終於使臺灣重新回到祖國懷抱,使臺灣同胞從此擺脫殖民枷鎖,恢復民族尊嚴。沒有全民族抗戰的偉大勝利,就沒有臺灣的光復。這樣清晰的史實充分説明,兩岸同胞休戚與共,命運相連;國破家亡,沒有國就沒有家。這是兩岸同胞從慘痛歷史和戰火硝煙中得到的珍貴啟示。兩岸分離,國破山河缺,骨肉親人散;兩岸重圓,國壯山河齊,血脈同胞聚。臺灣同胞遭受日本殖民者50年的欺淩和奴役,是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被帝國主義肢解的結果。抗戰勝利,臺灣回歸,億萬同胞才得以贏得民族尊嚴,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當今的“臺獨”勢力圖謀分裂國家,必將遭到歷史的嚴懲。

  ——臺灣同胞抗擊日本殖民統治的英勇鬥爭,體現了中華兒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中華民族數千年文明所積澱的愛國主義精神,在臺灣同胞不屈不撓的英勇鬥爭中得到充分體現。在日本霸佔臺灣的半個世紀中,臺灣同胞不斷奮起反抗,65萬人壯烈犧牲。臺灣同胞從來不甘心做亡國奴,從來不願意從祖國分離出去。無數臺灣英烈以生命和熱血表達“與其生為降虜,不如死為義民”的愛國愛鄉之心。丘逢甲刺指血書,表示“抗倭守土”,“義與(臺灣)存亡”。徐驤壯烈殉國前振臂高呼:“大丈夫為國死,可無憾!”羅福星號召“驅逐日人”,“光復臺灣”,“使本島(臺灣)復歸中國所有”。這些悲壯的誓言,抒發著臺灣同胞愛國愛鄉的赤膽忠誠,表達了臺灣同胞保家衛國的堅強意志。針對日本扼殺中華文化、泯滅臺灣同胞民族意識的殖民文化政策和推行“皇民化運動”,愛國知識分子以筆為刀劍,展開針鋒相對的鬥爭,以文保國,以史保種。連橫撰就被稱為“民族精神之附”的巨著《臺灣通史》。林獻堂終生不讀日文,不説日語,不穿和服。在日本殖民統治的50年裏,臺灣同胞頑強地堅持著屬於中國人的民族語言、風俗習慣與信仰,在極為艱辛的條件下延續傳承著中華文化。50年後,“全體臺灣人民終以純潔的中華血統歸還給祖國,以純潔的愛國心奉獻給祖國”。在這50年裏,臺灣同胞以自己的鮮血和生命譜寫了悲壯而又燦爛的愛國主義篇章,他們的英勇業績閃耀著中華兒女愛國主義精神的偉大光輝。

  ——臺灣光復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成果,是兩岸同胞並肩浴血奮戰共同贏得的尊嚴和驕傲。臺灣同胞的抗日鬥爭,是整個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反帝自救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1895年以後,兩岸同胞為保衛臺灣、抗擊日本,進行了長期的共同鬥爭。《馬關條約》的簽訂,令舉國震驚、悲憤。臺灣同胞反對割臺的鬥爭洶湧澎湃,大陸同胞反和約反割地鬥爭聲勢浩大。在京各省舉人3000多人次連續上書38件,這是近代中國前所未有的壯舉。協理臺灣軍務的清軍將領劉永福等和臺灣同胞一起,與日軍拼死搏鬥。國難當頭,兩岸同胞同呼吸、共命運,相互激勵、相互支援,反割臺的鬥爭匯聚成聲勢浩大的群眾性愛國運動,譜寫了中國近代史上的光輝篇章。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臺灣同胞的武裝抗日鬥爭得到祖國大陸各地的積極支援。大陸東南各地居民或捐輸餉銀、彈藥,或結隊赴臺,與臺灣同胞並肩作戰,反抗日本侵略。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後,5萬多臺灣同胞毅然渡海,投身於全民族的抗日救亡運動。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臺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並肩戰鬥,以血肉之軀築起了捍衛祖國的鋼鐵長城,用氣吞山河的英雄氣概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史詩。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祖國寶島臺灣的光復,是全民族的勝利和驕傲。

  ——兩岸合作、共謀發展,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理應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奮鬥目標。落後就要挨打,這是中國人民從近代以來屢遭外來侵略的悲慘經歷中得出的刻骨銘心的教訓。積貧積弱只能備受欺淩,發展壯大才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兩岸攜手、共謀發展,壯大綜合國力,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民族的偉大復興。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已經成為時代的主旋律,以經濟為基礎、科技為先導的綜合實力競爭更為激烈。兩岸的中國人應當正視現實,面向未來。經過20多年的發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已經達到了相當的規模和水準。兩岸經濟密不可分、互利互惠的局面已經初步形成,兩岸同胞的利益緊密聯繫在一起,為實現共同發展奠定了基礎,提供了條件。只有同心協力、深化合作,才能實現兩岸共同繁榮,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民族的偉大復興。只有建設一個統一強大的中國,才能真正贏得自立於民族之林的偉大榮耀。

  

  歷史昭示未來。兩岸同胞應該以史為鑒,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緊密團結起來,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把兩岸同胞共同的美好家園維護好、建設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當前,經過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兩岸關係中有利於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的積極因素增強。但是,臺海局勢依然複雜,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的鬥爭依然嚴峻。激進“臺獨”勢力仍在加緊進行“臺灣正名”、“公投制憲”、“獨立建國”等分裂活動。臺灣當局沒有放棄通過“憲政改造”謀求“臺灣法理獨立”的企圖,並且大肆鼓吹分裂主張,蓄意挑起兩岸對抗,阻撓兩岸關係發展。“臺獨”分裂活動仍然是臺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最大威脅,是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障礙。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仍然是兩岸同胞當前的首要任務。我們絕不允許“臺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

  胡錦濤同志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要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積極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我們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認真貫徹《反分裂國家法》,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臺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我們將認真落實胡錦濤總書記同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新黨領導人會談所達成的各項成果,採取一切積極措施,在兩岸各個領域擴大交流、加強合作,密切兩岸同胞感情。臺灣同胞具有愛國主義的光榮傳統,是我們的骨肉兄弟,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的重要力量。“臺獨”分裂勢力越是想把臺灣同胞同我們分隔開來,我們就越是要更緊密地團結起來。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都尊重臺灣同胞,信賴他們,依靠他們;與他們一道,共同構建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共同打造中華民族美好的未來。

  當前,中華民族的發展正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構建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迫切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要求。為此,要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建立政治上的互信。要加強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推進兩岸“三通”,互利互惠,共同發展,開創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新局面。要早日恢復兩岸對話與談判,平等協商,擴大共識,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問題。要進一步加強兩岸同胞的交往,增進相互了解,密切兩岸同胞感情。我們相信,經過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努力,兩岸關係一定能夠不斷改善和發展,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一定能夠早日完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