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賈慶林在紀念臺灣光復6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全文)(2005.10.25)

2005-10-25 16:46: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大會併發表題為《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姚大偉 攝)

  圖為大會會場。(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2005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紀念臺灣光復60週年大會上,做了題為《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的重要講話。全文如下:  

  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在紀念臺灣光復6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2005年10月25日)  

  賈慶林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是臺灣光復60週年紀念日。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臺灣重新回歸祖國、擺脫日本殖民統治60週年,慶祝這一讓所有中華兒女揚眉吐氣、歡欣鼓舞的偉大勝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1945年10月25日,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全面勝利之際,中國政府代表在同盟國中國戰區臺灣省受降儀式上向全世界宣告:自即日起,臺灣及澎湖列島已正式重入中國版圖,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於中國主權之下。臺灣回歸祖國,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偉大勝利的成果,是全民族的勝利和驕傲。無數先輩為了抗戰勝利和臺灣光復建立的歷史功勳,永遠銘記在全體中華兒女心中。我們紀念臺灣光復,是為了牢記歷史、不忘過去,弘揚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激勵兩岸同胞團結一心,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六十年風雨,一甲子滄桑。1840年以後的中國近現代史,記載著中華民族飽受帝國主義列強侵略欺淩的苦難,中國領土臺灣被日本霸佔是其中最為慘痛的一頁。同時,這段歷史更記載著中華民族團結抗爭、救亡圖存的奮鬥業績,臺灣同胞英勇的抗日鬥爭是中華民族波瀾壯闊的反帝愛國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19世紀後半葉起,日本逐漸走上了軍國主義的道路。1874年,日本進犯臺灣。1894年,日本挑起甲午戰爭,以武力脅迫清朝政府于1895年4月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強行霸佔了臺灣。日本在臺灣實行殖民統治的50年裏,製造了一系列令人髮指的血腥慘案,實行殘酷的高壓管制和經濟壓榨掠奪,還強制推行殖民文化政策和“皇民化”運動,企圖泯滅臺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日本殖民統治者對臺灣同胞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但是,具有光榮愛國主義傳統的臺灣同胞,懷著“與其生為降虜,不如死為義民”的愛國激情,不畏強暴,前仆後繼,奮起反抗,展開了轟轟烈烈的抗日武裝鬥爭,沉重地打擊了日本侵略者;懷著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強烈認同,對日本殖民文化侵略和“皇民化”運動進行了針鋒相對的文化鬥爭和政治鬥爭,有力地衝擊了日本的殖民統治。1937年七七事變爆發後,中國人民開始了全民族的抗戰,開闢了世界第一個大規模反法西斯戰場,給臺灣同胞的抗日鬥爭帶來了新希望。8年抗戰期間,廣大臺灣同胞奮勇投身全民族的抗日救亡運動,譜寫了中華兒女共赴國難、共禦外侮的光輝篇章。臺灣同胞在長達半個世紀的英勇鬥爭中,共有65萬人犧牲罹難,以鮮血和生命證明自己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離的成員。臺灣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歷史,閃耀著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光輝。  

  1941年12月,中國政府發佈《中國對日宣戰佈告》,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條約、協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關係者,一律廢止;並鄭重宣佈,中國將“收復臺灣、澎湖、東北四省土地”。中國收復被日本霸佔領土的嚴正要求,得到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尊重和支援。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國政府發表《開羅宣言》,明確宣佈:日本應將所竊取于中國的領土,包括滿洲、臺灣、澎湖群島等在內的土地,歸還中國。1945年,中美英三國共同簽署、後來又有蘇聯參加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條重申“《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 8月15日,日本宣佈投降,並接受《波茨坦公告》。 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簽署《日本投降條款》,承諾“承擔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之義務”。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使中華民族避免了遭受殖民奴役的厄運,同時結束了日本在臺灣50年的殖民統治,洗雪了歷史恥辱,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60年前的今天,全臺灣沉浸在光復的喜悅和歡慶之中。臺灣光復、回歸祖國,是全體中國人的自豪與榮耀!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臺灣被割讓到光復這段歷史,同其他所有關於臺灣的歷史事實,都無可辯駁地證明,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60年前,臺灣在法律上、事實上都已經回歸中國。長期以來,“臺獨”分裂勢力以《舊金山和約》為藉口,聲稱日本在戰敗後只是放棄臺灣,臺灣的歸屬並沒有確定,進而鼓吹“臺灣地位未定論”,為“臺灣獨立”尋找所謂法理根據。這是對歷史事實的歪曲,是對國際正義的侵犯。眾所週知,1951年的舊金山會議是少數國家操縱的一次不公正會議,《舊金山和約》是一個片面的、不公平的條約。遭受日本侵略的中國、朝鮮、印度、緬甸等亞洲國家沒有參加這個會議。參加會議的蘇聯、波蘭、捷克等國代表反對條約的內容,拒絕簽字。中國政府當時即鄭重聲明:“舊金山對日和約由於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準備、擬制和簽訂,中央人民政府認為是非法的,無效的,因而是絕對不能承認的。”臺灣回歸中國的歷史事實,在中日兩國政府共同發表的《中日聯合聲明》、《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中日聯合宣言》三個雙邊關係的重要文件中也得到了體現。臺灣回歸中國的事實不容否定,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不容置疑,更不容挑戰。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歷史蘊含著深刻的啟迪。今天,我們紀念臺灣光復,回顧中華民族從屈辱中奮起的鬥爭歷史,展望中華民族的未來,對於團結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的啟示作用。  

  ——臺灣與大陸命運相連,兩岸同胞榮辱與共。1840年以後,積貧積弱的中國屢遭帝國主義列強侵略,臺灣也未能倖免,慘遭殖民者的蹂躪。抗日戰爭的勝利,不僅贏得了民族解放,也砸爛了日本殖民統治者強加在臺灣同胞身上的枷鎖。沒有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沒有臺灣同胞50年的英勇鬥爭,就沒有臺灣的光復。臺灣的命運和祖國的命運緊密相連,休戚相關。  

  ——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關係到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覆巢無完卵,國破家必亡。臺灣被日本侵佔,是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被帝國主義肢解的結果。臺灣回歸祖國,是中國人民打敗日本侵略者、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成果。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被侵犯,維護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變,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神聖使命。“臺獨”分裂勢力企圖拆散兩岸同胞共同的美好家園,這決不是臺灣同胞之福,而是臺灣同胞之禍。  

  ——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中華民族才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歷史,孕育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這一偉大民族精神在反抗日本侵略的鬥爭中得到了豐富和昇華,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精神支撐和強大動力,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財富。兩岸的中國人,都應當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成員而自豪,都有責任弘揚民族精神,維護民族團結,捍衛民族尊嚴和利益。那些倚靠外國勢力的支援搞“臺獨”的人,那些蓄意挑動兩岸同胞對立的人,那些搞形形色色“去中國化”活動的人,都必定遭到兩岸同胞的譴責和唾棄。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自立自強的根本保證。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復興。一個強大的祖國,才能給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帶來可靠的安全、神聖的尊嚴和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榮耀。兩岸同胞應當銘記歷史教訓,從中汲取動力,發憤圖強,團結奮鬥。面對當今世界日益激烈的綜合實力競爭,兩岸同胞只有攜手合作,共謀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才能帶來兩岸共同繁榮,才能為兩岸和平統一創造條件,進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民族的偉大復興,為世界的和平、發展與進步作出更大的貢獻。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近年來,經過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關係中有利於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的積極因素在不斷增強。但是,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的鬥爭依然嚴峻複雜。“臺獨”分裂勢力一刻也沒有放棄“臺獨”分裂圖謀,沒有停止“臺獨”分裂活動,仍在蓄意阻撓兩岸關係發展,挑起兩岸對立。特別值得警惕的是,他們仍在極力謀求通過“憲政改造”實現“臺灣法理獨立”,妄圖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臺獨”分裂活動是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最大威脅、最大障礙。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仍然是兩岸同胞當前的首要任務。  

  構建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迫切願望,是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要求。我們將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認真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關於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意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臺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  

  我們真誠希望,兩岸雙方在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建立起政治上的互信。儘管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兩岸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礎。兩岸之間確立了這個“大同”,彼此就有了最基本的互信,就可以做到相互理解和尊重,求大同、存小異,減少對立、消除誤解,許多問題也將迎刃而解。  

  我們積極主張,互利互惠,共同發展,開創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的新局面。經過20多年的發展,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已經達到了相當的規模和水準。在此基礎上,應當進一步發揮兩岸經濟優勢互補的潛力,採取積極措施,深化和擴大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同時,應當探索逐步建立互補互利、務實有效的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實現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規範化、穩定化。兩岸“三通”是兩岸間的經濟事務,不應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兩岸民間行業組織完全可以依照2005年春節包機協商的模式,儘早就客運和貨運包機問題開始商談,就有關技術性、業務性安排達成共識,一併安排,同步實施,促進兩岸“三通”進程。  

  我們再次呼籲,早日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兩岸對話和談判,平等協商,擴大共識,解決問題。對同臺灣什麼人、什麼政黨對話和談判,我們沒有成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我們願意與任何人或任何政黨進行對話和談判,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談判的地位是平等的,空間是廣闊的。我們相信,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談起來,本著求同存異的精神,務實解決問題,一定可以開創兩岸關係新局面。  

  我們積極倡導,大力加強兩岸同胞交往,以增進相互了解,密切彼此聯繫,培育共同利益。兩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發展兩岸關係的決定性力量。兩岸同胞交往越密切,彼此了解越深入,雙方的共同利益越深厚,就越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我們將繼續認真落實胡錦濤總書記同中國國民黨、親民黨和新黨領導人所達成的各項共識,擴大交流,加強合作,解決臺灣同胞關切的問題。“臺獨”分裂勢力越是想把兩岸同胞分隔開來,兩岸同胞就越是要更緊密地團結起來。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是任何力量都不可戰勝的。  

  需要指出的是,旨在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的“臺灣獨立”活動,一開始就與日本軍國主義勢力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1945年8月日本投降之際,少數日本軍國主義分子不甘失敗,陰謀製造“臺灣獨立”。臺灣光復後,一小撮“臺獨”分子流竄到日本,在日本右翼勢力的卵翼下,從事“臺獨”分裂活動。今天,“臺獨”分裂勢力矢口否認60年前臺灣回歸中國的歷史事實,甚至對日本的殖民統治百般粉飾、大唱讚歌。他們的所作所為,不僅是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公然否認,更是對兩岸同胞巨大民族犧牲的嚴重褻瀆。這些民族敗類的醜惡行徑,理應遭到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強烈譴責,他們分裂祖國的罪惡企圖永遠不會得逞。  

  同胞們、同志們、朋友們!  

  60年前,在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偉大勝利、中華民族發展出現歷史性轉折之際,臺灣得以光復,這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榮耀。60年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兩岸同胞肩負著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歷史重任。前不久閉幕的中國共産黨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描繪了新的藍圖。神舟六號載人航太飛行圓滿成功,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太事業邁出了新的重要一步,每一個中國人都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讓我們海峽兩岸的骨肉同胞攜起手來,緊緊抓住歷史機遇,奮發圖強,開拓進取,共同建設我們的美好家園,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責任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