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旅遊業“開春”暖意濃 多樣化發展拓空間覓新機

2023-03-31 11:26: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春暖花開的季節,旅遊市場正快速升溫。多個旅遊出行相關平臺數據顯示,春遊等主題出遊需求旺盛,出境團隊旅遊試點開啟和擴圍明顯帶動出境遊。當前,政策加力支援,地方發掘特色,企業趁勢佈局,緊抓旅遊業復蘇機遇。

  “説走就走” 旅遊業暖意濃

  “想去海南很久了,這次終於‘説走就走’了。”家住北京的張琦剛剛結束海南行,這次出遊帶來的愉悅溢於言表。

  “我和女朋友計劃‘五一’去泰國普吉島,本來想著提前一個多月訂票應該可以便宜些,但現在‘機酒’(機票和酒店)價格已經明顯上漲,我們趕緊下單。”上海的周先生説。

  無論是國內遊還是出境遊,火熱程度在“機酒”數據上可見一斑。

  飛常準數據顯示,3月1日-20日,國內實際執行客運航班量達23萬班次,較去年同期增長87%,並已超過2019年同期水準;2月6日-3月20日,出境航班量較2022年同期增長247%,日均出境航班量從1月的百餘班次提升至每日近300班次,3月15日的國內出境航班量更是達到292班次,是3年以來單日出境航班量最多的一天。

  飛豬發佈的《春季出遊快報》顯示,截至目前,“五一”假期的出遊預訂量較去年同期增長超3倍;攜程的酒店預定數據則顯示,1月8日至3月8日,內地遊客赴法國的酒店預訂同比增長16倍;內地遊客赴越南的酒店預定量同比增長超22倍。

  “春節期間,華住集團旗下酒店長線旅遊市場以及熱門城市的經營水準超出預期。可以預見,今年‘五一’假期、暑期旺季直至國慶長假,休閒遊場景將進一步修復。”華住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飛常準國際機票分析師王毅也表示,目前出境遊市場有序恢復,出境團隊遊仍處在謹慎放開的時期。“五一”小長假或迎來出境旅遊爆髮式增長。

  支援舉措持續發力 特色旅遊升溫

  培育新市場、優化服務供給,從中央到地方,正在持續強化旅遊復蘇支撐。

  文旅部日前發佈通知,為更好引導和促進旅遊業恢復發展,決定於5月開展一系列的2023年“5·19中國旅遊日”活動;文旅部3月27日發佈關於推動線上旅遊市場高品質發展的意見,進一步加強線上旅遊市場管理,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此前,文旅部還宣佈延長旅行社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補足期限,為處於恢復發展重要時期的旅行社提供支援……

  地方層面,結合優勢資源持續發力特色旅遊內容,成為推動旅遊業復蘇的重要抓手之一。

  今年甘肅將聯合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充分放大“鐵路+旅遊”綜合效應,發揮蘭新高鐵、寶蘭高鐵、蘭渝鐵路、銀西高鐵、銀蘭高鐵等線路的帶動作用,繼續推進“環西部火車遊”旅遊專列和知名景區無縫銜接,帶動甘肅乃至西部文旅市場持續升溫。

  此外,廣東提出將“影視+文旅”作為文旅融合的重要內容,推動將影視IP轉化為商業IP、將文旅場景轉化為消費場景,高品質打造國際影視文旅目的地;川渝兩地明確將巴蜀文化旅遊走廊打造成具有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世界級休閒旅遊勝地,打造魅力都市、熊貓故鄉、壯美三峽、石窟藝術等巴蜀文旅品牌……

  “中國旅遊業正在進入個性化和多樣化的時代。”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建議,持續釋放積極向上的政策信號,統籌推進旅遊市場復蘇;加強旅遊投資促進和經營主體培育工作;綜合運用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力量,緊跟市場需求,開發更具個性化和多樣化的新型旅遊産品。

  經營主體更樂觀 下沉市場潛力大

  中國旅遊研究院預計,2023年國內旅遊人數約45.5億人次,同比增長約80%;實現國內旅遊收入約4萬億元,同比增長約95%。全年入出境遊客人數有望超9000萬人次,同比翻一番。

  多重支援政策下,逐漸升溫的市場給相關經營主體注入了“強心劑”。

  中國旅遊研究院調研數據顯示,對一季度旅遊企業經營和行業發展持樂觀態度的分別佔受訪企業的68.8%、67.5%,對下一季度以及全年企業經營和行業發展持樂觀態度的比例增長到77.9%、82.1%。

  華住集團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在當前著力擴大內需的背景下,下沉市場的消費升級步伐也在加快。“我們將持續加大下沉市場的投入佈局,以旅遊業的復蘇為契機,加強西北、南方等業務薄弱區域的佈局。”

  “作為直接消費,旅遊對衣食住行等領域的新産品、新業態都具有較強的帶動作用;同時,旅遊業的復蘇還能拉動景區、度假區、酒店民宿等旅遊相關項目的投資,提高城市與鄉村地區存量資源的綜合利用。”戴斌表示,“一季度數據體現出旅遊業較快復蘇和穩步增長的趨勢。同時,目前旅遊業以近程為主,傳統景區相對遊客較少,説明旅遊業目前的復蘇情況尚不充分,仍有進一步發展的空間,也是第二季度努力的方向。”

  戴斌認為,在多重效應疊加之下,我國旅遊業的復蘇發展將對消費增長與升級發揮重要作用,為全球旅遊的復蘇注入強勁動力。“世界需要中國遊客,中國也需要國際遊客,這是大勢所趨。”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近期也表示,中國國內旅遊業恢復將為其他經濟部門製造聯動效應,給中國乃至全球經濟帶來更大活力。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