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未來産業創造競爭新優勢

2023-03-28 10: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字號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和經濟結構,顛覆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這些重大成果産業化以及商業模式創新又催生出以人工智慧、量子資訊、物聯網、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未來産業,形成實體經濟新的增長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加快實現産業體系升級發展”,提出“要在重點領域提前佈局,全面提升産業體系現代化水準,既鞏固傳統優勢産業領先地位,又創造新的競爭優勢”。前瞻佈局未來産業,既是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搶佔全球科技創新制高點、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未來産業的內涵與特徵

  關於未來産業的概念及其內涵、外延,學術界、産業界尚未作出統一界定。有觀點認為,未來産業是重大科技創新産業化後形成的、代表未來科技和産業發展新方向、對經濟社會具有支撐帶動和引領作用的前瞻性新興産業,其界定標準包括新技術、潛在需求、産業成長性、未來競爭力和産業帶動引領力等方面。也有觀點認為,未來産業是一種新興産業,這種新興産業由處於探索期的前沿技術所推動、以滿足經濟社會不斷升級的需求為目標、代表科技和産業長期發展方向,雖然尚處於孕育孵化階段,但將在未來發展成熟和實現産業轉化,並對國民經濟起到重要支撐和巨大帶動作用。總的來看,未來産業是重大前沿科技創新成果産業化的産物,富有發展活力和市場潛力,是對生産生活影響巨大、對經濟社會發展能夠産生全局帶動和引領作用的先導性産業,並且展現出以下幾方面特徵。

  一是以創新為根本動力和成長路徑。相較于常規化研發投入,未來産業的創新活動更具原創性、前沿性、顛覆性、系統性、融合性,是由材料革命、基礎設施更新、通用技術迭代和生産組織方式再造互促共融的跨學科、跨組織創新,能集中體現科技的群體性突破。從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演進方向看,目前支撐未來産業發展的通用技術尚處在變化之中,除了數字技術外,生命、能源、材料等多個維度都在醞釀接近於通用技術的關鍵技術。

  二是以新型生産要素改變要素投入結構。數據作為新型生産要素,其大規模投入和開發利用貫穿未來産業從研發到生産的全鏈條,正在改變産業發展的要素結構和定價機制。這些變化也對人力資源規模、品質及其與數據等新型生産要素的適配提出更高要求,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的收益分配格局。同時,未來産業低碳化、綠色化的發展導向也在引發能源、礦産等傳統要素投入結構的調整。

  三是帶動性引領性突出,發展具有不確定性。新一輪科技革命是一場內涵豐富、多層次、群體性的系統性變革,未來産業對這場深刻變革的帶動性引領性,不僅表現為明顯的先發優勢、強大的前後向帶動效應和産業賦能能力、廣闊的發展前景等經濟層面的作用,還表現為相關産業及其核心技術在拓展人類認知邊界、推動社會轉型等方面的關鍵作用。在經濟社會發展的諸多方面,未來産業的價值實現更趨多元化,其影響也更為複雜。此外,從産業演進的一般規律及前沿科技發展趨勢出發,未來産業發展有可預期的一面,但技術先進與否並不是研判未來産業成功發展的唯一標準。未來難以被完全預知,未來産業發展也必然存在不確定性。

  研判發展方向與格局

  未來産業代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方向,已成為科技創新高度密集、大國競相開展戰略佈局的重點領域。隨著關鍵技術成熟度變化,未來産業也在不斷細分演化。綜合考慮技術屬性、應用場景、市場分佈及發展趨勢,未來産業正在朝著多個發展方向演進。例如,數字經濟及其細分産業和深化領域,新一代通信技術和下一代網際網路,打通物理世界與虛擬世界的技術、設備、産品及商業模式,智慧製造與協同製造及設備,清潔高效可持續的下一代可再生能源,高端硬體和先進材料,生命科學與大健康等。總的來看,數字化和綠色化是未來産業發育成長的兩條脈絡。

  目前,大國主導未來産業發展的格局日趨清晰。未來産業發展要求系統化的長期大規模投入,兼具科技、資金、人才條件與戰略能力的國家更有能力保障産業發展。目前,主要工業大國戰略佈局既有重合又各有側重,其發展未來産業的重點領域與自身技術積累、産業體系及經濟社會轉型目標高度契合,立足優勢、面向未來、佔據國際競爭制高點的戰略導向十分鮮明。為搶佔未來産業發展先機,發達國家在加大對關鍵領域創新資金支援力度的同時,更加注重運用産業政策,創新體制機制,這反映出各國致力於實現前沿技術開發與未來産業培育的有效對接。

  我國高度重視前瞻佈局未來産業。憑藉不斷提升的創新實力、較為完善的基礎設施、韌性強勁的産業體系以及超大規模國內市場,我國已經成為未來産業國際競爭的主要參與方,並且在超算、人工智慧、5G、空海探索等多條“賽道”上具備了與發達國家並跑乃至領跑的綜合實力。

  精準把握髮力關鍵點

  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充分發揮比較優勢,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但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在品質效益、産業結構等方面,相較工業強國仍有差距。目前,中國製造總體上處在由全球價值鏈中低端環節向中高端環節攀升的階段,迫切需要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向,直面大國科技和産業競爭,以培育發展未來産業為戰略抓手,依託新科技、引領新需求、創造新動力、拓展新空間。

  得益於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快速積累的海量數據資源、産業部門和公共服務領域不斷成熟和豐富的應用場景以及良好的發展環境,我國在數字通用技術研發應用、商業模式創新、核心價值實現等方面全方位發力。同時,一些創業團隊緊盯全球科技發展新方向,在未來産業的細分領域發育出一批優秀企業,並在産業上下游聚集了越來越多的專精特新企業。這些都為培育形成未來産業的産業生態系統打下了良好基礎。更好發展未來産業,要及時總結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經驗做法,加強頂層設計,明確戰略導向,細化政策措施。

  堅持創新引領。要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推動科技、理念、制度等方面的創新共同發力,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力度,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以重大的基礎研發項目為載體,建設一批服務於前沿科技和未來産業的新型科技創新平臺,推動基礎研究與應用創新跨界互融共促;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引導企業重視技術積累和長期投入;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包容創新失敗和産業發展的不確定性,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形成未來産業自主創新的動力機制。

  促進産業化發展。強化主體協同、鏈條協同、集群協同,加快支撐未來産業發展的關鍵技術、關鍵零部件、關鍵原材料研發應用,加大核心技術攻關,突破産業化瓶頸;統籌推進數字經濟發展與實現“雙碳”目標,打造數字化與綠色化深度融合的示範場景和解決方案;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完善政府採購制度,提高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的市場認知度和辨識度;創新投融資模式,引導投資投向未來産業,營造良好的行業發展環境。

  培育經營主體。立足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鼓勵經營主體多元化發展,引導企業推進縱向配套、橫向協作。在未來産業主要領域培育具備國際化視野、掌握關鍵資源和核心能力的鏈主企業,塑造大中小、上下游企業協同共生、韌性強勁的産業體系,著力形成開放包容、層級豐富、充滿活力的未來産業生態系統。

  強化要素支撐。加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打造國際領先、體系完備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整合數據要素,優化數據要素交易機制及數據收益分配方式,促進數據要素與傳統要素相容。圍繞“新賽道”及其知識需求,改革高校專業設置,量身定制知識再造和能力提升方案,優化人才梯隊。

  深化國際合作。堅持開放發展理念,發掘前沿領域和未來産業國際合作的新方向新機遇,加強科技合作開發與人才交流,探討改進完善産業分類和貿易統計體系,共同推動未來産業國際標準體系建設。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楊丹輝)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