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線上個性化定制消費“隨心選”(網上中國)

2023-03-17 08:3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在電商平臺搜索“定制”可以發現,小到蛋糕、雨傘、背包、衣服、鞋子、手機殼,大到窗簾、地毯、灶具、電器、汽車,更有體檢、健身、旅遊、裝修等個性化服務,可謂“萬物皆可定制”。專家認為,讓消費者隨著心意選擇的線上定制消費日益走俏,反映人們消費需求的個性化、多樣化、品質化,也折射出生産與流通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創新商業模式,讓供需匹配更精準。

  用戶深度參與

  “杯子圖案是我喜歡的繪畫作品,底部還刻有我的筆名。太驚喜了!”近日,杭州姑娘畢霞收到了朋友送來的20歲生日禮物——一款定制水杯。

  只需給商家提供一張圖片,即可定制獨一無二的個性化産品。“就連為手機數據線定製圖案這樣的小眾需求,都有賣家能夠滿足。參與設計讓人有成就感。”淘寶平臺相關負責人説。

  想要定制一台洗衣機,消費者只需打開電器廠家APP,提出個性化定制需求,設計人員就能在系統平臺上給出“獨家”解決方案。廠家會協同設計、製造、供應鏈等資源,立即排期生産。

  除了各類個性化商品,定制服務也受到年輕人的青睞。比如,在旅遊定制平臺上,只需提供出發地、目的地、出行日期、人數等資訊便可一鍵下單,平臺會按照遊客預算,根據吃、住、行、玩等方面的具體需求來迅速設計出遊方案。“遊客下了訂單後,我們會建立包括遊客、司機、導遊等人在內的線上溝通群,隨時跟進行程。”一家線上旅遊平臺負責人説。

  據了解,不少新人會選擇“小而美”的婚禮,追求更時尚、更個性化的風格。線上一站式婚禮解決方案可以按照新人的喜好專門進行設計,從婚慶策劃到婚宴全程負責,還可以承辦婚房裝修裝飾、傢具家電購買等服務。

  “線上定制是一種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的定制化服務模式,可以為消費者提供更加個性化、精準化的産品和服務。”華東師範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部教授許鑫接受本報採訪時説,每個人的需求和喜好都不同,因此,傳統大批量生産很難完全滿足消費者的個人需求,而線上定制消費能夠按照顧客的需要,為顧客提供具有個性化的商品和服務。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網際網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史宇鵬接受本報採訪時説,線上定制能夠滿足供需匹配的精準度,滿足了消費者日益旺盛的多元化需求,也有助於充分挖掘潛在消費需求,推動消費升級。對於企業來説,線上定制能夠提高消費者黏性,降低庫存、行銷等中間環節成本,提升企業盈利能力。

  商家瞄準新機遇

  消費端有需求,供給端就發力。在福建省莆田市雙馳實業公司智慧化製鞋工廠店,一台個性化定制設備可識別消費者的足部特徵及數據,消費者選好自己喜愛的款式、顏色、圖案等,一鍵下單後,數據馬上傳輸到工廠智慧系統,一雙“最懂腳的鞋”就誕生了。

  家住浙江省平湖市的王女士在電商平臺開了一家女裝定制店舖,近兩年生意越來越紅火。“年輕顧客比較有想法,喜歡自己選料選款,對服裝製作也蠻感興趣,我們根據顧客意願量身定做,讓顧客稱心如意,回頭客越來越多,我們也沒有庫存壓力。除傳統西裝、時裝外,個性工作服以及中式婚禮服飾等也很受歡迎。為了達到更好的定制工藝,店舖引進了更多設計師和製造設備。”王女士説。

  據悉,尚品宅配線上平臺推出“隨心選”全屋定制新模式,借助數字化技術搭建“設計工廠”,涵蓋櫃類、軟裝、電器、智慧家居等品類,能夠根據客戶需求和設想迅速給出定制方案。“讓消費者‘隨心選’,需要數字化技術和強大的供應鏈管理能力。數字化不是一種單一手段,而是通過整合企業用戶、數據和資源等要素,實現從點到面的轉型。”尚品宅配相關負責人説。

  “線上上消費定制方面,需要提升産品品質和交貨速度,構建出一個良好的服務和溝通渠道,讓消費者的信任感和滿意度得到增強。”許鑫認為,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來對消費者的行為、需求、偏好等進行分析,提供更精確的個性化服務,有助於公司對産品設計與生産進行更好的管理。此外,企業還要對線上消費定制的産業鏈進行更深層次整合,與供應商、物流、支付等各方建立起協作關係,從而達到高效、可靠的定制服務過程,提升整個産業鏈的效率,降低生産成本。

  按“需”定制日漸流行

  將消費者同生産線連在一起,網際網路平臺是不可缺少的媒介。國務院辦公廳去年發佈的《關於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意見》提出,暢通製造企業與網際網路平臺、商貿流通企業産銷對接,鼓勵發展反向定制(C2M)和個性化設計、柔性化生産。

  按“需”反向定制逐漸流行,國內眾多生産企業設立了“反向定制”智慧工廠等,各大電商平臺也加快佈局“反向定制”模式:消費者可以通過電商平臺下單,廠家接收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訂單,然後根據需求設計、採購、生産、發貨。

  在定制模式迅速發展時,還有一些問題亟待解決。有消費者反映,購買定制産品,擔心售後服務。中國消費者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定制消費中的各項服務規則有待進一步完善。比如,在售後維修保養等環節,定制商品退換貨比較難,若出現品質問題需要維修,可能面臨因成本較高而供需雙方難以達成一致意見的情況。再如,有些定制商品或服務的計費規則不透明,消費者沒有足夠的知情權。

  史宇鵬説,定制化生産的基礎是消費者個性化的數據。因此,發展定制消費市場,要特別注意加強對消費者隱私的保護,防止資訊洩露,讓消費者放心大膽地進行定制化消費。此外,相關部門也要加強對定制商品的品質監督,確保商家在定制內容上下大力氣的同時,不在産品品質上偷工減料。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