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年輕人成體育消費主力

2022-11-28 08:38:00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數據來源 京東消費及産業發展研究院

  用心打磨智慧運動産品

  近年來,隨著鼓勵全民運動的各項政策陸續落地,體育産業和消費實現跨越式發展。同時,居民每人平均體育消費水準顯著提升。特別是年輕消費群體已成為體育消費主力,其多元消費需求引領體育産業發展潮流。

  在運動項目上,跑步、球類、游泳等傳統體育項目始終具有廣泛受眾群體,是體育産業健康發展的基石。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體育消費持續升級,以及體育項目逐漸增多,年輕消費者開始參與更加細分的新興體育運動,如攀岩、飛盤等。這些新興體育運動具有更強的社交屬性、更便捷的交互場景,深受年輕人喜愛,成為體育消費的新增長點。

  在品牌選擇上,年輕消費者的核心需求主要集中在品質、專業、文化等屬性。對此,相關品牌要根據年輕消費者特點,不斷加強産品的設計感和專業性,加快與國潮融合,既要做出好産品也要能夠講出好故事,進而創造出更多符合中國消費者審美的運動産品。

  在消費觀念上,無論是消費支出還是時間投入,年輕人都更願意為專業性埋單。調研顯示,大多數年輕人認為,對運動裝備專業追求代表了全新的生活態度和理念,是彰顯運動精神的方式之一。相關企業要圍繞這一新的消費觀念,用心打磨運動産品。一方面,提升産品的社交屬性,在幫助消費者快速掌握運動專業知識的同時,還要用心構建“圈層”,實現消費者之間的互動交流。另一方面,加快新興運動場地建設,為消費者創建更好的運動環境和氛圍,提升運動過程中的舒適性和安全性。同時,加強後續服務品質,通過專業訓練課程,增強訓練水準,減少運動損傷。

  此外,在運動服飾穿戴方面,年輕消費者對貼近場景、功能導向的産品更為喜愛;在運動器材方面,年輕消費者對互聯化、生態化的智慧運動設備更有興趣。下一步,相關企業要通過科技手段把運動裝備與運動場景、飲食結構、訓練計劃等聯結起來,幫助用戶形成科學的運動習慣,實現更好的運動效果。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係京東消費及産業發展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董 菲)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