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食品安全管理師:嚴控細節 守護“舌尖安全”

2022-11-25 08:30: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前往各個分店排查食品安全隱患,對門店員工進行食品安全知識培訓,跟蹤門店改進方案的落實……這是奈雪的茶深圳地區食品安全稽查員劉澤棟的日常工作。

  食以安為先。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以及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食品安全品質的要求也在不斷提高。如何更好守護“舌尖上的安全”?作為食品生産、食品流通、餐飲服務等活動中從事食品安全風險控制和管理的人員,“食品安全管理師”這一新職業快速涌現,市場需求巨大。業內預計,未來還有近千萬崗位缺口。

  ——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線

  進入門店第一眼,劉澤棟習慣性地先看向麵包區的各個標簽,確認生産日期正確標出後,徑直走向後廚,穿戴好整套防護設備,打開手電筒,開始檢查每一個角落。這是劉澤棟每次進行門店巡查的流程。

  對於應該關注的食品安全關鍵點,劉澤棟早就爛熟於心,幾百個SOP(標準作業程式)流程在腦海裏反覆演練,已經形成了條件反射。“比如看到抹布時,我會馬上想到它的正確擺放位置、標準整潔程度,判斷是否達標。”劉澤棟説。

  對於從事這份職業的契機,劉澤棟回憶説,五年前,他作為奈雪的茶資深培訓主管,在給其他員工培訓的過程中,他對産品各項操作理解愈發深入,因此轉崗做了食品安全管理師。近年來,公司食品安全隊伍也在壯大,目前已經擁有一支規模超百人的食品安全稽查員隊伍。

  “食品安全問題滲透到食品生産的每個環節,是必須牢牢守住的底線。在餐飲行業中,食品安全管理也成為最基本的管理。”劉澤棟表示,“看到給過整改意見的門店有了改進,能讓客人吃得更加安全放心,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業內預計人才需求近千萬

  黨的十八大以來,食品安全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2015年修訂後《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明確規定:食品生産經營企業應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應當配備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加強對其培訓和考核。2021年3月,人社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發佈18個新職業,食品安全管理師位列其中。

  食品安全管理師,是指在食品生産經營中,依據相關國家法律、法規和標準從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具備食品安全專業知識和管理技能,經符合要求的機構培訓考核合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員。

  “隨著我國食品産業的快速發展,安全標準體系逐步得以健全,但我國食品安全工作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中國食品藥品企業品質安全促進會副秘書長黃新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比如一些生産經營者主體責任意識不強,食品安全標準與最嚴謹標準要求之間尚有一定差距,風險監測評估預警等基礎工作薄弱,基層監管力量和技術手段跟不上等。”

  在黃新望看來,食品安全管理師這一新職業的誕生,可以為食品生産、食品流通、餐飲服務等培養出大量理論紮實、技術過硬的食品安全管理專門人才。食品安全管理師通過從人、機、料、法、環等方面全方位進行食品安全的危害分析與管理,提高食品安全品質,提升企業服務水準,促進企業乃至行業的健康發展。

  人社部指出,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食以安為先的要求更為迫切。國家在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的同時,也需要引導食品生産經營單位自主開展食品生産、流通、銷售、服務等全流程的安全控制,全面提高食品安全品質。食品安全管理師作為從事食品安全風險控制和管理的人員,未來會有巨大的市場需求。

  黃新望表示,以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培訓、考核體系較成熟的廣東省為例,現有食品生産經營企業約192萬家,目前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員532932名,預計還需要100萬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員。按照廣東省的比例推算,全國預計需要約1000萬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員。“目前已經培訓上崗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員遠遠不能滿足市場的需要。”

  ——職業發展空間廣闊

  自2022年11月1日起,《企業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監督管理規定》正式施行;自2023年3月1日起,《食品相關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暫行辦法》將正式施行……隨著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和管理體系的不斷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師也將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我國已發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1455項,包含2萬多項指標,覆蓋我國居民消費的340余種食品類別,覆蓋影響我國居民健康的主要危害因素,覆蓋從生産到消費全鏈條,覆蓋從一般到特殊全人群。

  “在食品安全不斷進步的同時,也有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黃新望説,比如,食品生産經營持證企業存在體量大、規模小、監管難度大等問題;食品安全相關培訓體系仍有不夠健全、培訓品質參差不齊的情況。這些需要相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攜手共同解決。

  “隨著公司的不斷發展,不斷引進新的生産設備,新設備帶來新的操作流程需要不斷優化和完善。我們也需要不斷學習新門店的食品管理標準,以及食品安全管理行業的新法規,並在團隊內部加以討論和吸收,轉化為更為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規範。”劉澤棟表示。

  《企業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監督管理規定》要求,健全企業責任體系。食品生産經營企業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實食品安全責任制,具有一定規模的食品生産經營企業在配備食品安全員的同時,應當依法配備食品安全總監;要建立企業主要負責人負總責,食品安全總監、食品安全員分級負責的食品安全責任體系。

  《食品相關産品品質安全監督管理暫行辦法》也強調,食品相關産品生産者應當建立並落實食品相關産品品質安全責任制,配備與其企業規模、産品類別、風險等級、管理水準、安全狀況等相適應的品質安全總監、品質安全員等品質安全管理人員。

  “隨著人們對食品安全問題的進一步關注,以及相關企業食品安全隊伍的不斷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師也會得到更多認可。作為從業者,未來食品安全領域的職業發展空間讓我們非常期待。”劉澤棟説。(記者 班娟娟 袁小康)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