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虛擬數字人如何走穩走好

2022-08-15 08: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字號

  近段時間以來,在元宇宙概念推動下,虛擬數字人市場迅速升溫。從虛擬歌手洛天依,到數字虛擬偶像柳夜熙,再到虛擬偶像組合A-SOUL,各種虛擬數字人頻繁出現在公眾視野。什麼是虛擬數字人?虛擬數字人産業發展現狀如何?實現規模化落地還面臨哪些問題?

  價值有多大

  虛擬數字人是通過聚合科技創造的存在於虛擬世界,且具有類人特質的數字形象。它是元宇宙中自然人進行虛擬時空感知的主要載體,也是元宇宙經濟增值板塊重要組成部分。

  從技術發展來看,虛擬數字人將成為網際網路的主交互界面。目前,網際網路入口主要是字符、圖形、影像等媒介形態,而在元宇宙世界中,交互對象都以三維形式呈現。虛擬數字人作為三維化聚合性媒介,能滿足人類未來交互需求。虛擬數字人通過對知識領域進行理解生成與對話,批量處理事務,由此大幅提升人的生産效能、感知能力和執行效力。

  與以往技術不同的是,虛擬數字人與自然人有著高度相似性。伴隨著人工智慧越來越發達,未來虛擬數字人構成的個體到群體,能夠較好地對人類社會進行模擬。此外,虛擬人實體化即高倣人機器人,通過模倣人的形態和行為而設計製造,具有人類的一些外形特徵。虛擬人、機器人、自然人構成元宇宙世界的三元主體。

  虛擬數字人價值有多大?

  在社會價值上,虛擬數字人作為新型媒介,有助於跟蹤、統計、分析、模擬和展演個體記憶、集體記憶、歷史記憶、新聞記憶、文化記憶、國家記憶、世界記憶,以此賦能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美術館等文化記憶機構,重構數字資源管理。

  在就業結構上,虛擬數字人能夠替代一些基礎的、簡單的人工服務工作,為第三産業帶來發展契機。一部分人從基礎服務型工作中脫身,去填補更多創新型、多變型工作需求,創新就業結構。虛擬數字人産業將衍生出不少新職業,如捏臉師、虛擬服裝設計師、調音師、運營官等。

  市場有多大

  作為一個新興行業,虛擬數字人的市場有多大?

  目前,在産業規模上,虛擬數字人産業鏈主要應用場景涵蓋傳媒、遊戲、影視等多個領域,其垂類核心企業50余家,主要集中于北京、廣東、上海、浙江等地。預估2025年虛擬數字人産業規模為1000億元。

  在融資方面,虛擬數字人企業中融資規模過億元的案例五成發生於一體化互動式虛擬人製作類公司,三成發生於功能型虛擬交互公司,二成發生於虛擬形象與內容製作類公司。這反映了實現AI交互功能在資金方面的門檻。從資本選擇角度看,一體化互動式虛擬人製作、虛擬形象與內容製作、功能型虛擬交互企業更貼合未來的發展趨勢。

  雖然行業市場空間很大,但目前國內虛擬數字人産業發展還相對處於早期,並呈現一些特點。一是虛擬數字人行業技術發展仍待成熟,並且尚未形成固有的競爭格局;二是涌現出許多針對中小客戶的虛擬數字人公司;三是中小型企業對於産品的製作週期長,製作成本高,商業化情況普遍不佳;四是業務領域豐富,虛擬數字人與傳統産業不斷結合。

  據了解,國內代表性的虛擬數字人企業主要有魔琺科技、相芯科技、中科深智、百度、科大訊飛等,每個企業佈局都有所差異。國外的代表性虛擬數字人企業如Soul Machines、ObEN、EPIC GAMES、英偉達等。國外虛擬數字人産品以提供人性化助手為核心,在業務領域以To C為主。

  從個人用戶端和企業端來看,虛擬數字人産業將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個人用戶端對虛擬數字人的接受度與應用度將飛速增長。隨著技術進一步迭代,虛擬數字人的AI交互能力、終端使用體驗、操作難易度將朝向用戶友好型發展,廣泛接觸新媒體的年輕人將更容易融入虛擬數字人的世界。

  企業端針對虛擬數字人製作需求將呈指數級增長。不論是功能型還是身份型應用領域,不論是社交類還是遊戲類軟體,虛擬數字人將成為服務用戶的第一節點,廣泛的需求將推動虛擬人製作企業迎來一波發展浪潮。

  落地難在哪

  雖然虛擬數字人産業發展前景向好,但要實現規模化落地,制約産業發展的因素還有很多。

  比如,虛擬數字人技術跨度大、專業人才跨界人才缺口大、産業鏈較長行業溝通成本高、行業産品品質參差不齊缺乏統一標準,等等。

  從技術角度看,應進一步強化虛擬數字人建設引擎的發展——從表情系統到運動系統到智慧系統,讓虛擬數字人越來越逼真,行動更加流暢自然,更能理解對話內容,通過對文本和語音深度學習,生成對應表情、嘴型、動作,提高虛擬人交互性。

  從應用角度看,需要強化對虛擬數字人生産力提升的研究。目前,虛擬數字人多應用於虛擬偶像,這使得虛擬數字人應用場景受限,企業可以多角度設置虛擬數字人,給予其不同人設與性格,形象和聲音上也可進行多元化處理。

  虛擬人不僅可以成為虛擬偶像,也可以為企業發聲,滲透到不同行業,承擔如虛擬客服、虛擬代言人等角色。通過提升企業虛擬生産力,把虛擬數字人和機器人流程自動化結合起來,將勞動力從基礎服務業解放出來,讓勞動力更多流向創新型行業。

  從倫理角度看,一方面需要提升虛擬數字人的自主學習能力,另一方面還需要對AI覺醒進行防範。

  政府可以鼓勵成立中小企業虛擬人合作協會,出臺政策鼓勵科研人員多角度研究,共同協商解決技術性問題,對於AI覺醒、個人隱私洩露等突發問題進行風險預估。

  總之,人類在追求虛擬數字人技術創新的同時,還應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實現技術對人類社會的福祉最大化,構建向善的技術規範。

  (作者瀋陽係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尤可可係清華大學新聞學院博士後 來源:經濟日報)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