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北交所進入“百企時代” 高品質擴容加速推進

2022-06-24 09:22: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比超兩成

  北交所進入“百企時代” 高品質擴容加速推進

  6月24日,隨著優機股份上市,北交所上市公司數量達到百家。在北交所開市滿七個月之際迎來第100家上市公司,標誌著北交所躍入新量級、又達新里程。整體看,100家上市公司經營保持穩健,創新屬性明顯,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比超兩成,彰顯出較為強勁的發展韌性。

  “百企時代”呈現七大特徵

  隨著北交所進入“百企時代”,高品質擴容加速推進,呈現出七個特徵。

  一是整體契合北交所市場定位。北交所目前100家上市公司中,中小企業佔比76%,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製造業等佔比超八成,覆蓋工業材料、資訊技術、醫藥健康、“雙碳”、消費等多元細分創新領域,體現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産品創新、管理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等多元化創新形態。

  二是經營品質整體保持穩健。100家上市公司2021年實現營業總收入704.66億元,同比增長31.04%;實現歸母凈利潤76.25億元,同比增長22.81%,近半數的公司凈利潤在5000萬元以上。

  三是創新驅動作用顯著增強。100家上市公司2021年度研發支出合計33.39億元,研發強度平均6.87%,是規模以上企業平均水準的4.78倍。100家上市公司中,22家屬於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公司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

  四是規範治理水準不斷提升。2021年公司治理專項行動顯示,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治理結構日趨完善,“三會”運作基本規範,股權結構明顯優化,有效的內外部制約機制逐步建立。

  五是投資者關係管理意識逐步增強。上市公司更加重視投資者關係管理,北交所設立以來,54家公司接待各類投資者調研110余次。

  六是回報投資者和踐行社會責任意識持續增強。現金分紅方面,超七成公司發佈現金分紅方案,擬分紅金額達20.6億元,同比增長7.3%,36家公司現金分紅率超過40%。

  七是標桿性企業初步形成聚集效應。其中全球鋰電池負極材料龍頭貝特瑞實現凈利潤14.4億元,同比增長191.4%;碳纖維原絲國內龍頭吉林碳谷實現凈利潤3.1億元,同比增長126.1%。

  上市審核機制將進一步優化

  北交所開市以來,發行上市審核工作整體運作良好,初步形成一定特色。北交所持續優化審核機制,提升審核質效,在提升上市審核效率方面開展了一系列針對性舉措,包括:提升問詢問題精準性,進一步聚焦條件及相關資訊披露重點問題,突出重大性、精準性,減少業務與行業通識性問題、已規範事項的免責式問題,2022年首輪平均問詢問題數量較2021年減少近三成;建立問詢後常態化溝通機制,問詢後與仲介機構常態化開展現場或視頻溝通,及時傳達問詢目的、審核要求等,促進提高回復效率與品質;向市場公開審核動態、理念及案例,目前北交所項目審核(自受理至核準/註冊)平均用時143天,企業品質好、仲介機構勤勉責任的項目審核更加高效,近期報註冊的惠豐鑽石審核僅耗時71天。

  據了解,實踐中,有些企業感受到審核時間較長,主要是受到更換主辦券商、反饋時間長等因素造成的。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後續北交所將進一步優化審核機制,加強掛牌、監管和審核各環節的內部協同,完善企業掛牌上市“快車道”制度安排,推動保薦團隊與持續督導深度融合,便利符合條件的企業順暢、高效地進入北交所發展。

  北交所後備企業充足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截至6月22日,北交所在輔企業310余家,在審企業68家。在輔企業中,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佔比超過四成,呈現發展快、盈利能力強、研發強度大的特點。整體看,北交所具有一定數量的後備企業,且總體品質相對較好,具備常態化發行上市的基礎。

  從現有掛牌公司情況看,根據2021年年度報告,符合北交所上市財務條件的有1300余家,剔除在審企業、終止審核、未按期披露定期報告等情形外,後備企業數量有1100余家,其中超七成目前處於創新層。從行業分佈看,後備企業主要集中于製造業、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以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160余家公司入選工信部發佈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獲得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稱號或取得國家科學技術獎。

  從2022年上半年分層情況看,創新層遴選功能和吸引力不斷增強。新進層公司多集中于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先進行業,過半數公司獲得國家或省級“專精特新”“單項冠軍”等認定。新進層公司中,有348家公司符合北交所上市財務條件,佔比67.57%。

  申萬宏源研究所首席分析師劉靖對記者表示,交易所做大做強需要有足夠多的上市公司體量來支撐。今年以來,北交所積極改革分層管理制度,創新層公司數量創下歷史新高,北交所後備軍充足。5月以來,隨著年報材料補足,審核節奏明顯加快,預計下半年北交所將加速擴容。北交所未來發展還需要兩手同時抓,一手抓上市公司體量和品質,改進融資服務,不斷提升中小企業融資的效率;另一手抓投資者服務,改善流動性,提升市場定價效率,增強投資者獲得感。

  新三板資深評論人、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對記者表示,隨著北交所深化改革和配套政策逐步完善,企業融資額將持續增長,市場交易將持續放大,合格投資者將持續新增,場外資金將持續進場,仲介服務機構將持續增多,實現市場活躍度整體增強,並將充分發揮“龍頭”撬動作用和“反哺”功能,做活新三板基礎層,做強新三板創新層,共同助力創新型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記者 高欣)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