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2年地方債發行正式啟動 20地首季擬發行1.15萬億元

2022-01-14 08:29:00
來源:證券日報
字號

  1月13日,河南省率先發行382.01億元新增專項債,成為2022年全國首個發行地方債的省份。湖北省將在1月14日發行184億元新增一般債券。

  今年新增地方債發行時間比2021年大幅提前,去年3月份才開始發行新增地方債,當月發行了364億元。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各地財政廳披露的數據統計,截至1月13日,已有北京、廣西、黑龍江等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公佈了地方債發行計劃,今年1月份計劃發行地方債約4285.5億元,一季度計劃發行地方債約1.15萬億元。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地方債作為積極財政政策的主要抓手,正在全面發揮穩投資、穩增長的作用。具體來看,一些建設計劃安排較早、資金需求較為迫切的項目成為這一輪發債的關注重點。

  按月來看,數據顯示,上述20個地區1月份計劃發行地方債4285.5082億元,其中,新增地方債發行3295.335億元(新增一般債券發行1035.305億元,新增專項債發行2260.03億元),再融資債券發行990.1732億元。

  按季度來看,數據顯示,上述20個地區,一季度計劃發行地方債11463.8685億元,其中,新增地方債發行8880.35億元(新增一般債券1834.34億元,新增專項債7046.01億元),再融資債券發行2583.5185億元。

  巨豐投顧投資顧問總監郭一鳴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新增地方債發行較去年提前,主要還是因為一季度穩增長壓力較大,而專項債成為財政政策的重要發力點。

  何代欣表示,項目資金需求和資金運作情況決定了地方債發行進度。所以,本質上要加快地方債發行,提高資金效率,抓緊抓好項目和工程建設。

  1月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抓緊發行今年已下達的專項債,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重點安排在建和能夠儘快開工的項目,撬動更多社會投資,力爭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去年12月份,財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達了2022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46萬億元。明確2022年專項債券重點用於交通基礎設施、能源、國家重大戰略項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九大領域。

  郭一鳴認為,專項債額度提前下達,將為重大項目提供資金保障,助力基建投資回升,進而助力經濟增長。

  何代欣表示,今年重大項目抓得早抓得緊,這與經濟形勢有關,也與工作安排動手早有關。過去兩年,地方債發行存在大小月,主要是項目資金需求和重大任務計劃有波動。今年在汲取往年經驗的基礎上,專項債發行做了預先準備,充分發揮債券資金在穩定經濟運作中的作用,更加精準的實施積極財政政策。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