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穩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成就)

2021-12-03 08:34: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11月25日5時27分,滿載100個標準箱的機械配件、服裝鞋帽等貨品的X8103次中歐班列緩緩從吉林長春市興隆山站開出,前往俄羅斯葉卡捷琳堡。這是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今年以來開行的第571列中歐班列。

  今年前10個月,中歐班列開行12605列、運送貨物121.6萬標準箱,同比分別增長26%、33%,開行列數和運量均超2020年全年總量。疫情衝擊面前,中歐班列以安全穩定的優勢,為保障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物流暢通發揮了重要作用。

  交通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基礎支撐、重要保障,扮演著“先行官”的關鍵角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年來,“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互聯互通架構不斷完善,為“一帶一路”建設發揮了重要的基礎和先行作用。

  項目建設取得新進展。鐵路方面,中老鐵路于12月3日全線開通運營,巴基斯坦一號鐵路幹線升級改造項目完成技術磋商並啟動融資磋商,中尼跨境鐵路可行性研究順利推進。公路方面,中巴經濟走廊“兩大”公路順利完工並移交通車,中俄黑河大橋建設完工、具備通車運營技術條件。海上合作方面,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完成第二期股權交割,作為地中海第一大港的地位進一步鞏固,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吉布地港等港口運營良好。

  運輸網路打開新局面。據中遠海運有關負責人介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遠海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完成投資642億元,投資建設了包括希臘比雷埃夫斯港等重要樞紐港在內的集裝箱碼頭20個,鋪設集裝箱班輪航線195條,投入集裝箱船舶運力200多萬標準箱,佔集團集裝箱船隊總運力的68%。近年來,我國國際道路運輸網路輻射範圍快速拓展,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水準顯著提升。海運服務已經覆蓋“一帶一路”沿線所有沿海國家,海運班輪聯通指數穩居世界第一。

  國際合作取得新突破。2019年4月以來,我國同喬治亞、白俄羅斯、寮國等國政府簽署了國際道路運輸協定,同尼泊爾簽署過境運輸議定書,開通《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規定的6條線路;推動實施《國際公路運輸公約》(TIR公約)。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合作平臺,目前,我國已與19個國家簽署了22項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與6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70個雙邊和區域海運協定;與100個國家簽訂雙邊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其中54個國家保持定期客貨運通航,與東盟、歐盟簽訂區域性航空運輸協定;與22個國家簽署郵政合作文件。

  “下一步將優化完善國際物流通道,加強國際貨運能力建設,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路,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安全暢通,推動‘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高品質發展。”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