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公安交管“跨省通辦”惠及九千多萬人(新數據 新看點)

2021-12-03 08:3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今年12月2日是第十個“全國交通安全日”,最新數據顯示,我國機動車和駕駛人數量持續增長,目前機動車保有量已達3.93億輛,駕駛人達4.79億人。面對道路交通大發展的新形勢、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新需求,公安部不斷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先後推出8批次69項“一證辦、異地辦、網上辦”便民利企改革新措施,為群眾和企業減少辦事成本800多億元。

  駕駛證電子化推廣應用。從今年9月1日起,駕駛證電子化已分兩批推廣應用,覆蓋北京、上海、廣州、西安等200個城市,受到群眾廣泛關注和普遍歡迎。目前,已有5000多萬名駕駛人領取電子駕駛證,實現手機線上“亮證”“亮碼”。

  “電子駕駛證通過全國‘交管12123’APP發放,與紙質駕駛證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在辦理交管業務、接受執法檢查、汽車租賃、保險購置等情況下出示使用,更加便利群眾辦事和駕車出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負責人介紹。

  公安交管“跨省通辦”改革深入推進,駕駛證“全國通考”、機動車“全國通檢”等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已有9000多萬群眾享受到跨省異地考試、車檢、補換證、處理交通違法等便利,減少多次往返,更好適應人員、貨物、車輛大流動的新形勢。

  自9月1日起,公安部等部門推行二手車交易登記“跨省通辦”,石家莊等218個城市已順利實施。二手車交易登記由轉出地、轉入地“兩地跑”變為轉入地“一地辦”,車輛檔案由“兩地往返轉”變為“網上資訊轉”,給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捷體驗。

  “網際網路+交管”服務不斷升級。近年來已建成網頁、短信、手機APP、語音服務“四位一體”的交管資訊化服務體系。全國統一的“交管12123”APP開通31項網上業務,更好滿足群眾“掌上辦事”新需求。

  今年9月1日開始,交通事故網上查詢改革措施在河北等14個省份正式推行。截至目前,提供網上查閱服務1.9萬次。目前,交管網際網路用戶超過4.2億,日均訪問量2500萬人次,已累計提供各類網上辦事服務32億次。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介紹,自今年12月10日起,在前期試點和分批推廣應用基礎上,公安部將在全國全面推行駕駛證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交管12123”APP核發貨車電子通行碼、交通事故證據材料網上查閱等4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