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成果豐碩 精彩繼續

2021-11-10 09:27:00
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

  圖①:在消費品展區,參觀者了解伊朗地毯。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圖②:在技術裝備展區,智慧機器人用毛筆寫漢字。

  翟慧勇攝(影像中國)

  圖③:在食品及農産品展區,展臺人員在介紹産品。

  本報記者 鄺西曦攝

  圖④:在食品及農産品展區,參觀者了解進口水果。

  唐 克攝(影像中國)

  圖⑤:參展商與參觀者在斯里蘭卡紅茶展位交流。

  本報記者 劉 慧攝

  圖⑥:參觀者在樂高展臺合影留念。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圖⑦:在消費品展區,參觀者體驗VR運動産品。

  本報記者 巨雲鵬攝

  連日來,“四葉草”內,展示、體驗豐富多樣,採購、簽約喜報不斷。參展參會企業收穫滿滿,不少企業已開始鎖定下一屆進博會展位。“越辦越好”的進博會彰顯強大磁力,中國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

  ——編 者

  數千農戶受益多

  本報記者 王雲松

  盧安達農民咖啡公司的展臺前,工作人員正熱情介紹特色産品——“大猩猩”牌咖啡。2018年,這款咖啡通過首屆進博會與中國消費者見面。4年來,盧安達農民咖啡公司不斷發展壯大。

  “過去我們的産品出口量非常有限,現在通過中國電商平臺,産品常常很快就銷售一空。”該公司首席執行官戴維·恩加蘭貝高興地説,感謝進博會這一合作共贏的平臺,讓盧安達咖啡在中國市場知名度大大增加。

  本屆進博會上,盧安達駐華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奧當起了“帶貨主播”,不僅線上賣空了備好的咖啡現貨,還完成了超過4萬包的預售。“網上直銷中間環節少,每公斤咖啡能多賣4美元。這不僅增加了公司效益,也讓與我們合作的數千咖啡農戶受益頗多,提高了大家的收入。”恩加蘭貝説。

  咖啡是“千丘之國”盧安達的支柱産業之一,大約每30人中就有一人從事咖啡豆種植。過去,當地以出口咖啡生豆為主,農民收入微薄。如今,盧安達咖啡在中國市場受到好評,讓恩加蘭貝對開拓更大國際市場充滿信心。

  盧安達駐華大使館商務參贊沙米爾高度讚賞進博會發揮的平臺作用。他表示:“進博會不僅為農民咖啡公司這樣的盧安達企業搭建了進入中國市場的橋梁,還讓更多中國朋友深入了解盧安達,創造了更多寶貴的合作機遇。”

  産品落地效果實

  本報記者 楊 迅

  本屆進博會,拜耳展臺聚焦醫療健康和農業科學兩大領域,簽約和互動活動一場接一場:與本土夥伴九州通醫藥集團續簽5年戰略合作協議;與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管理局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舉辦眼科專家科普視頻訪談和健康生活主題沙龍……

  連續4年參加進博會,每年拜耳都有新産品、新技術亮相。“通過進博會這一重要平臺,拜耳進一步拓寬了與中國行業夥伴和消費者的互動渠道。”拜耳相關部門負責人張蕾介紹説,在上屆進博會上,拜耳與江南大學和微康益生菌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共同開展臨床研究,為中國消費者定制益生菌解決方案。“今年初,三方推出了首款産品‘達益喜’,這是進博會溢出效應的生動詮釋。”

  “隨著往屆進博會上合作成果不斷落地,今年,我們展示的創新産品更為豐富,‘朋友圈’不斷擴大。”張蕾説,在本屆進博會開展前100天,拜耳便提前簽約鎖定了第五屆進博會的展位,期待繼續帶來醫療健康和農業科學領域的創新産品和解決方案。

  綠色低碳迎良機

  本報記者 呂中正

  走進西門子能源的展臺,一個巨大沙盤模型通過虛擬現實技術,展示著能源産業鏈和低碳轉型前景。該公司低碳能源系統高級總監傅曉東每天數十次向參觀者介紹和演示沙盤。

  今年是西門子能源作為獨立運營的能源企業首次參展進博會。開展首日就簽約不斷,收穫頗豐:與中國石化、中國石油簽署採購意向書,與中國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合作開發多樣化能源市場,與杭州一家企業簽下價值6.1億元人民幣大單……

  綠氫解決方案是西門子能源的一款“明星”展品,它1小時可制氫335千克,能供20輛大巴車全天不間斷使用。來往的各地採購商和能源企業同行都對這款産品充滿興趣,仔細詢問。

  “面對氣候變化的嚴峻挑戰,本屆進博會參展商聯盟專門設立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專業委員會,呼應了多邊合作的大趨勢,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西門子能源全球高級副總裁姚振國表示,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為能源企業,必須主動作為。

  展品變商品,進博會平臺廣闊。上屆進博會上展出的一款環保型高壓開關設備,今年已在江蘇無錫的一座變電站落地。姚振國説:“每年參加進博會,相當於過去一年合作成果的大展示,我們結識了更多的合作夥伴,開啟了更深入的合作階段。”

  服務模式精準化

  本報記者 楊 迅

  近400平方米的展區,以一個小型廣場為社區中心,連接了4個不同類型的家庭展間。人們在“街區”裏參觀、閒逛,可以體驗適合自己需求的家居解決方案。以人們日常生活的街區概念為靈感,宜家將“未來家體驗空間”的互動模式帶到了第四屆進博會現場。

  今年8月,宜家全球首家“未來家體驗空間”在上海徐家匯開業。這裡曾是宜家在中國設立的首家商場,改造後的空間共有63個展間,涵蓋了9000多種産品,吸引了大量顧客前來體驗。正是由於“未來家體驗空間”的成功,宜家將其帶到了進博會,實現了展示體驗和生産銷售之間的良性互動。

  宜家在今年進博會上還推出“中國新年”系列産品,包括20多件家居物品。“我們希望融合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和現代工藝,迎接中國新年的到來。”宜家相關負責人霍若琳介紹説,通過進博會平臺與中國客戶加強溝通交流,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國消費者的習慣和需求,“對新産品的設計研究和經營理念的創新很有幫助”。

  11月5日至9日,宜家展臺累計接待參觀者約3萬人次,還有超過14.6萬人次觀眾通過圖文、視頻直播等進行了“雲參觀”“雲互動”。“消費者真誠熱情的反饋,增強了我們與中國市場共創未來的信心,我們提供的服務模式將更加精準。”霍若琳表示,未來宜家將帶來多種專為中國市場開發的新産品,更好滿足中國消費者的家居需求。

  創新更有方向性

  本報記者 王 珂 韓 鑫

  在汽車展區的博世展臺現場,前來溝通洽談的採購商絡繹不絕。作為連續4年參加進博會的“老朋友”,博世對進博會帶來的合作機遇和發展紅利感觸深切。展會第一天,博世就與中國一汽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實現在品牌、技術、市場和管理等方面的優勢互補。

  “在進博會平臺上,我們不僅收穫了更多的意向訂單,更重要的是通過與合作夥伴的溝通交流,我們的創新更有方向性,也更有底氣,服務全球市場的能力也在不斷提升。”博世相關負責人蔣健表示。

  新一代噴水式雨刮系統,通過調節噴嘴角度可降低30%的洗滌液損耗量;純電動汽車專用無級變速器,能使電機始終處於最佳工況點,從而增加續航里程……展臺上的多款低碳節能新品,吸引了眾多采購商的關注。“展臺已接待觀展團約60批次,參觀人數約4.3萬人次,大家對我們在中國市場研發生産的新産品、新技術都很感興趣。”蔣健説。

  借助進博會平臺,博世加快了在中國投資合作的步伐。在軟體開發領域,繼在武漢、煙臺兩地建立研發中心之後,今年新落成南京研發中心,並於10月份投入使用;在可持續交通領域,博世正逐步擴大本土研發。在無錫建成的氫燃料電池中心已於今年一季度投入使用,這是博世集團在德國以外的首個燃料電池中心。

  “有了進博會這一合作共贏的紐帶,博世對中國市場更有信心,將把中國作為重要的研發和創新基地,持續提供更有競爭力和價值的産品與服務。”蔣健説。

  “明年我們還要來”

  本報記者 顏 歡

  烏拉圭國家肉類協會展臺,20張洽談桌前座無虛席。烏拉圭生鮮企業潘多公司的銷售經理尼古拉斯·梅立安剛與一名採購商聊完,就迅速轉到另一張洽談桌前,投入下一場會談。

  烏拉圭的牛羊肉品質優良。2018年,協會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攜手烏拉圭7家企業參加了首屆進博會。從那之後,烏拉圭牛羊肉迅速在中國市場“走紅”。2019年,中國成為烏拉圭羊肉第一大出口市場,出口額佔其出口總額50%以上。

  從第一屆的36平方米到今年的250平方米,不只是展臺面積變大了,參展商的收穫感也更強了。這些天,參展企業都處於“忙碌”模式,僅第一天,諮詢人數就超過300人。“儘管相隔萬里,但借助進博會這一重要平臺,烏拉圭企業不斷開拓中國市場,大家都非常看好這裡的廣闊前景。”協會相關負責人蔡佳欣説,預計今年烏拉圭向中國出口的牛羊肉將分別佔其出口總量的60%和80%。協會還在積極推進其他肉制産品對華出口事宜。

  “進博會為促進烏中企業合作打造了最佳平臺。”蔡佳欣表示,越來越多餐廳用“烏拉圭牛羊肉”標識吸引顧客,其品牌價值在中國市場不斷提升。“進博會,明年我們還要來!”

[責任編輯:李丹]